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曾庆江:敢闯敢干敢为 擦亮人生底色

2022年01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陈薇羽
A+ A

从一名部队的军人,到单位的新生代力量;从一名基层普通烟技员,到烟叶生产技术骨干。进入烟草行业以来,他用自己的热情与才干守护着一方烟田,将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一片乡土,奋力用韧劲、闯劲、干劲擦亮人生底色。他就是湖南江华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涛圩烟站副站长曾庆江。

曾庆江(中)在指导合作社专业服务队队员使用烟夹。陈敬文摄

2010年2月,退伍后的曾庆江进入江华烟草工作,在送货员、客户经理、烟叶技术员等多个岗位轮岗锻炼后,他毅然决然地选择烟叶技术员这个岗位,并要求到离县城最远条件相对较艰苦的涛圩烟站工作。

“小曾不仅有年轻人的拼劲,更有一股不惧困难的韧劲。”提起这位年轻的副站长,与他共事多年的烟站同事陈星德这样评价。

面对不足10平方米、条件简陋的房间,曾庆江没有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他暗下决心要坚持下来,并做出一番成绩。他所在的涛圩烟站辖区范围广,涉及2个乡镇,年收购量超过2万担。

初来乍到的曾庆江刚开始走访烟农时,时常会因为年纪小而不被烟农信任。在多次碰壁之后,他逐渐摸索出了一套“新老工作理论”,即对老烟农,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上的问题;对新烟农,则更偏向于技术上的支持和思想上的鼓劲。

短短几个月时间,曾庆江便将全站300余户烟农挨个走访了一遍,并为每一户烟农制作相应的工作档案。遇到知识文化水平不高的烟农,他还会运用PPT、短视频等直观有效的方式向他们讲解烟叶生产技术。不仅如此,每次到田间地头,曾庆江都会和烟农打成一片,他将这看成既为烟农服务又在实践中检验农学理论、提高种烟技能的一场“修炼”。

多年来,曾庆江心系每一个烟农,放心不下每一块烟田。2020年6月的一天,江华县突发暴风雨,曾庆江管理的片区地势较低,成为暴风雨的“施虐”对象。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顾泥泞的山路和洪水,第一时间步行近2个小时来到受灾烟田,同烟农一起紧急挖沟排水、扶正烟株,帮助烟农抗灾减损。在曾庆江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涛圩烟站的工作氛围越来越好,烟农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在成为涛圩烟站副站长之前,曾庆江曾当过3年烟叶收购评级员,非常清楚烟叶分级工作的重要性。为此,他认真学习烟叶分级知识,并在生产实际中不断提高分级技能。

“烟叶分级不是简单地独门技术,要想学精学透,不仅需要全面掌握烟草栽培、烟叶烘烤、烟叶分级等方面的知识,还需要日积月累多看多摸,积累经验。”曾庆江如是说。

他不仅利用业余时间在烟草网络学院上学习理论知识,还抓住一切机会到烟田、烟校去实践学习。每当遇到不懂的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向老师、同事、烟农请教。在日常的学习、培训过程中,他总会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无论遇到什么问题或是学到好的经验、方法,他都会记在本子上,晚上再复盘、整理、研究,形成自己的见解,并总结下来,以便日后复习,加深记忆。

在站里,曾庆江不是捧着专业书籍学习,就是找老技术员取经,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在烟田里、烤房中,他利用时机向烟农学习,以实践验证理论。到烟站两年后,无论是栽培管理、调制技术、收购分级,还是给烟农授课、现场指导,曾庆江都驾轻就熟,得到同事的肯定与烟农的好评。

受祖辈父辈的影响,从小曾庆江就浸润在红色思想当中,打小就有一个党员梦。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立足岗位、踏实工作的同时,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作为青年骨干,他组织过“感人事迹、红色传承”学习交流会,组织过青年志愿者服务,让青年员工发挥奉献精神。同时,他积极参与“爱心助学行”活动,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送课外读物、文体用品和助学金等;参与“绿色生活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让社区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的现实意义;参与慈善募捐、无偿献血、爱心义卖等公益活动,始终坚定自己的初心信仰,用一腔热血奉献青春力量,用善心善举回报社会,为党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曾庆江通过在职学习取得湖南农业大学农学本科文凭,获得助理农艺师专业技术职称,考取烟叶分级高级工和烟叶调制高级工技术职称。2021年被江华县局(分公司)聘为烟叶烘烤总管,并以优良的成绩进入全市系统烟叶评级竞赛培养人名单。

曾庆江将红色基因融在血液里,将无私奉献写在烟田上,始终保持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奋斗状态,保持艰苦奋斗、勇于担当的干事激情,保持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工作干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