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微光如炬

——记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零售客户杨智
2022年01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马琨、廉洁
A+ A

最近,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盛源果蔬超市店主杨智很忙,他并不是在忙活店里生意,而是忙着在一线战“疫”,因为他还有另外一重身份——安塞蓝天救援队队长。

“现在很忙,在消杀作业。”“刚结束消杀,准备开会。”……当记者尝试用微信联系杨智时,他总是匆忙回复一句便没了音讯。

然而,正是一位位像杨智这样面对疫情义无反顾、全心抗“疫”的“守护人”,我们的城市才有了更加坚固的“防护墙”。

作为一名80后,在生活中,杨智是个热心肠,他尽己所能为身边人提供帮助。而面对灾情、险情、疫情,作为安塞蓝天救援队队长的他身披“蓝甲”、化身“大白”,勇敢逆行,用担当托举生命的希望。

生活里的热心肠

1088358_1b68b29c-3fd2-4cf2-8948-ffcfa93a7790.jpg

从事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杨智。

杨智是个地地道道的陕北汉子。他生于安塞,长于安塞,初中毕业后,便帮着家人干农活,后来又建起了自家的蔬菜大棚。

2018年,因为妻子下岗,杨智和妻子租下了位于十字路口的一个50平方米的店面,开起了盛源果蔬超市。几年下来,这个小店撑起了杨智一家的生活。

“烟草公司的客户经理很负责,经常来我们店里,教给我们一些经营方法。”杨智说,“特别是最近,延安疫情防控形势很紧张,他们加班加点指导我们订货,常常忙到深夜,确实很辛苦。”

或许是生长于延安这片红色沃土,杨智从小耳濡目染,热心公益,乐于奉献,成了周围亲戚朋友眼中的“热心肠”。

他在烟草公司的支持下,在店里建立了“张思德金叶服务队便民服务点”,延长营业时间至凌晨2点,为深夜忙碌的出租车司机提供歇脚处、免费热水等。白天,他又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场所,为群众提供手机充电、旅游咨询、免费打电话、免费热水等服务。有时候,附近小学的学生放学后需要联系家长,也会到店里借他的手机打电话。

于是,随着日子的延长,盛源果蔬超市慢慢成了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的休息区,成了周围群众的服务站,而杨智也成了大家的贴心人。

除了服务周边人,从2013年开始,杨智开始参加各种志愿者服务。2015年,在朋友的介绍下,他加入蓝天救援队成为志愿者。2017年,杨智开始接受系统的救援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2018年,安塞蓝天救援队正式注册成立。因为专业技能扎实,为人热心负责,杨智被正式推选为队长。

当被问到为什么要做志愿者以及从事危险的救援工作时,朴实的杨智并没有说出任何的“豪言壮语”,他只是简单答道:“就是为了奉献爱心,为帮助他人、帮助社会出一份力。”

灾情下的逆行者

1088358_1bf1e462-2ecc-4045-b59a-f26c9f1fc654.jpg

杨智转移受困群众。

1088358_d6843f89-48d9-4a84-abec-8f00b312c452.jpg

参加救援工作的杨智。

自从加入蓝天救援队,“驰援”二字就成了杨智人生中的关键词。

2020年8月17日,甘肃陇南市文县石鸡坝镇发生强降雨,引发上坝村水磨沟泥石流冲入白水江河道,淤积体导致上游河水水位上涨,行洪不畅,情况紧急。

8月18日,杨智闻讯带领队员报名陕西区域蓝天救援支援甘肃文县暴雨泥石流灾害救援队。19日,他们自驾驱车900多公里赶赴指定集中地,20日按照安排开展救援工作。

连续7天,杨智和队友们在文县5个受灾乡镇进行灾情排查,先后转移群众300人,救护受伤人员1人,搭建安置帐篷30顶。

2021年7月,河南遭遇大范围极端强降雨,多地发生洪涝灾害。杨智受陕西区域蓝天协调中心命令,组织安塞蓝天救援队8人,驾驶3辆越野车驰援河南。

到达河南后,他们迅速对接救援工作,被派往郑州中牟县、新乡辉县市和卫辉市等地开展搜寻失踪人员、转移受困人员、运送物资等救援工作。

在一处村庄转移受困群众时,杨智遭遇到了险情。当时,他驾驶着橡皮艇转移4名受困群众,橡皮艇的动力出现了问题,水域前方也突然出现了一处急流。

一方面,洪水中的树杈等杂物很容易损伤到船体;另一方面,动力出现问题的橡皮艇一旦陷入急流的漩涡,后果不堪设想。

“坚持住!”杨智心里默默叮嘱自己。他驾驶橡皮艇一点一点前进,小心翼翼躲过了急流和水中的杂物。

这“惊心动魄”的一分钟至今让杨智记忆深刻。“说不害怕是假的,当时我头上和手心里都是汗。但是船上还有救援的群众,我必须尽全力保证他们的安全。”杨智说。

当时,因为长时间在水中作业,杨智的腿大面积脱皮,脚起皱发白,但这些对他来说都是“小事”。经过7个昼夜的战斗,他和队友们成功转移群众600余人。

疫情中的守护人

1088358_dd25164b-18ca-4fee-90a3-74a679897e5e.jpg

穿好防护服,准备执行消杀任务。

“抗击疫情,安塞蓝天救援队在行动!疫情不散,我们不退!”在杨智的微信朋友圈里,记者看到他写下的这样一句话。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武汉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们不能去疫区,也没办法上一线,但我们愿意竭尽所能奉献我们的力量!”杨智说。

他带头捐款,共筹集了“抗疫爱心专款”8000元,并想方设法购买了2000个医用外科口罩,全部捐赠给安塞一线防疫人员。

同时,他还带领队员对安塞区内36家中小学、幼儿园、企事业单位和部分公共区域进行了集中消毒,重点对高速公路出入口、疫情防控点、公共卫生间、公园、广场等场所进行消杀,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安全。

2021年12月,新一轮疫情再次袭来,延安接连出现本土确诊病例。杨智带领安塞蓝天救援队积极请战,执行疫情防控任务,开展辖区内的消杀工作。

从2021年12月22日以来,他们对城区广场、公园、厕所、沿路垃圾坑(箱)、沿街人行道和商铺、部分居民小区和办公楼以及高速公路出入口、部分乡镇,采取不间断地毯式的反复消杀,累计出动200余人次。

在这些天里,杨智每天一早要对队员和志愿者进行岗前动员和培训,白天要执行消杀任务,晚上要组织大家召开总结会,还要对接疫情防控部门分配的消杀任务。“我们的队员最辛苦,他们每天要背着50多斤重的设备和消毒液奔波在大街小巷,但是大家从来没有抱怨。”他如是说。

杨智带领队员们勠力同心、坚守一线,用奉献和担当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牢固“防线”。

2021年7月,杨智又多了一重身份——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当被问到入党初衷时,他的回答坚定有力:“党员就是要在困难和危险面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杨智就如同一道微光,点燃了勇敢、奉献与希望。而微光也可成为炬火,照亮人间最温暖、有爱的底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