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安徽工匠”胡林胜:工匠精神展初心 脚踏实地铸芳华

2022年01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程冰妍、钱中钰
A+ A

“想做一支电笔,为车间的设备保驾护航。”说出这句话的人叫胡林胜,是荣获2021年度“安徽工匠”称号的人员之一,他的为人就像他说出的这句话一样朴实而又真实。

来自于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蚌埠卷烟厂的电工胡林胜,是“全国青年岗位技术能手”、蚌埠市“优秀共产党员”、“珠城工匠”、厂“东海标兵”;曾获得全省电工(维修工)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在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上荣获了电工组第20名的好成绩。他优秀但不爱张扬,总是默默付出,用一支电笔绘出了青春匠心。

2.jpg

三年磨一剑:扎根岗位 认真刻苦

胡林胜同志在大学期间就因成绩优异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0年进入蚌埠卷烟厂制丝车间工作。虽然身居平凡的岗位,但他却有着不平凡的追求。在同事的眼中,胡林胜是个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技术人。胡林胜上班十年,先后在薄板烘丝机、切片机和开包机岗位上工作。在开包机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年,他任劳任怨。岗位工作虽然枯燥乏味,但他主动学习、积极思考,刻苦钻研设备技术,利用业余时间编写了2万多字的《开包机系统简介》,成为开包机岗位的详细教程。他还乐于将工作中的所学所得与同事一起分享,带动身边青年员工互相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九年钻一行:技术能手 屡创佳绩

2013年9月,为了充实车间电工队伍,胡林胜从开包机操作岗位上选拔进入电工组,他的电工职业生涯从此开启。但他的电工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刚进电工房的时候,他缺乏自信,在硬件维修上总是不敢上手,害怕能力不够,修不好设备耽误生产。这可让时任电工房组长的王良青急了:“小胡踏实好学,是个干电工的好苗子,就是胆子有点小,过于谨慎,该从哪培养起呢?”一旁的电工师姐安建红说道,“我刚开始干电工的时候恐高,不也是一点点克服过来的嘛。其实他的能力很强,只是不够自信,我建议啊,让小胡先从他擅长的软件做起,培养他的自信心。”王良青觉得这话在理,于是将车间唯一一台西门子编程器交给小胡来学习研究。为了克服“胆小”的毛病,他跟师傅约定,出现故障先让他独自处理,实在解决不了再请师傅帮忙,经过一段时间磨练,解决的问题多了,胡林胜也越来越自信了,软件硬件一起学,电工技术不断提高。如今的他已经是丰富经验的电工老手了,不管是软件还是硬件问题,处理起来都是得心应手。

1.jpg

除了做好各项本职工作,在创新道路上胡林胜也从未停歇。目前,他主持并参与了7个QC课题、40余项微创新、4个科技项目、3个管理创新,发表了7篇论文,还获得了20项专利授权。其中,他主持的QC课题《原料配方高架库夹包机夹紧检测装置的研制》获中国烟草总公司QC发布一等奖,《滚筒防脱轨及复位装置的研制》获安徽省质协QC发布一等奖。

经年成一匠:大国工匠 劳模精神

胡林胜是第五届“珠城工匠”,也是2021年度“安徽工匠”,质量之魂,存于匠心。在胡林胜看来,工匠代表的是一种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的精神,是对从事的工作和手中的产品负责任的态度。

“一个人强不算强,要做好‘传帮带’和伙伴们一起进步。”胡林胜担任机电维修组副组长一年多以来,从不吝惜将自己经验技术分享给团队伙伴,带动整个团队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为人谦逊,踏实可靠的胡林胜在单位是一名好员工,在生活中是大家的好朋友,在女儿面前更是一位好爸爸。每次在单位加班时,女儿总是会打电话过来询问爸爸什么时间下班,是否还回家吃饭之类的问题,他深深感受到女儿对爸爸能够多陪伴自己的渴望。“自己这些年整天在厂里忙,对她们娘俩照顾得太少,尤其是易地技改时期,更是顾不上她们。”言语中,胡林胜带着几分对家人的愧疚。

“有事儿找小胡。”是车间工人师傅们的口头禅,源于对胡林胜电工技术的信任,一遇到问题大家都会找他。他时常利用业余时间坚守在岗位,结局问题,攻坚克难。但是除了设备,除了生产,家人也需要他的陪伴,如今,胡林胜的女儿已经三岁了,每日较长时间的工作使他更珍惜和家人,和女儿在一起相处的时光,陪伴女儿共同成长进步的时间变得格外宝贵。

华夏从来多匠人,情怀悠悠默无闻。怀匠心,铸匠魂,守匠情,践匠行,胡林胜一直耐心地坚持着,在实际行动中充分发挥着“电笔”作用,诠释着工匠精神所蕴含的“执着、技精、崇德、求新”。而正是一名名工匠的守正创新、追求卓越,为企业从“制造”走向“智造”提供了必要支撑,也为推动安徽中烟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