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李向东:星光不问赶路人

2022年05月20日 来源:中企经济网 作者:张翔
A+ A

有这样一位赶路人,在烟草系统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郞;在河南潢川县魏岗乡是村民爱戴的村干部,他就是潢川县烟草专卖局驻魏岗乡郝楼村第一书记李向东。2019年,带着组织的重托,他扎根郝楼村,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奋战在扶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驻村第一书记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带领村民阔步迈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做合格党员,凝聚群众信任之火。”是李向东在扶贫日记上写下的第一句话。驻村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李向东以身作则,带着目标任务深入郝楼村全村17个村民组,24个自然村庄,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挨家挨户串门子,逐门逐户摸底子。磨破的鞋底见证了这位赶路人的扶贫足迹。

“五保户”徐建喜常年瘫痪在床,无任何劳动力,他的两个女儿大的上高二,小的上初一。如何避免因贫辍学,如何保障入学生活?李向东一方面钻研教育补助政策,积极申报助学项目,使她们学费、杂费全免,同时还享受“雨露计划”“营养改善计划”每年1450元的生活补助;另一方面通过本单位募捐及向社会爱心组织求助,筹集2.1万元的物资。孩子能正常上学,令徐建喜感激不已:“谢谢李书记!我一个瘫子赶上好时代,遇到好人啦,我都不知道咋回报你啊!”李书记笑着说:“老弟啊,你就安心让孩子好好读书,长大为祖国做贡献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治穷先治愚,求学路上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是李向东从未动摇的扶贫理念,他另一个坚定的扶贫理念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在郝楼村因病致贫或丧失劳动力的弱势群体,李向东就县里乡里的跑协调跑救助,就是跑断腿也要给这部分人兜底,但在郝楼村还有很多没技术没方向的人徘徊在温饱线上,要想真正脱贫致富,当务之急是发展产业,拓宽增收渠道。李向东了解到郝楼村水域多,地理条件适合养小龙虾,于是就重点把贫困户陈静作为养殖带头人,确定了县委、县政府扶持的“虾稻共作”养殖模式,大力发展小龙虾养殖。同时李书记还根据县渔业发展政策,为她家申领到了县财政的奖补措施资金。当年,陈静家的绿色无公害稻米便走俏市场,小龙虾也喜获丰收。陈静家成功的“虾稻共作”模式,让全村人纷份效仿,截止目前,郝楼村有76户村民发展“虾稻共作”养殖,产业扶贫摘下了众多贫困户的“帽子”。

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李向东就这样和郝楼村长在一起。从初来乍到时,群众看到李向东这个“外地人”默默路过,到现在一见到他,就跟“李书记”说个没完,这就是群众认可。下雨了,看一看贫困户的屋子漏不漏;天冷了,摸一摸贫困户的被子暖不暖。哪里有召唤,哪里就有他的回应;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疫情防控的前沿上有他,抗洪抢险的一线上有他,他不是超人,他是群众的贴心人;他不是巨人,他是不忘初心的赶路人。

任期届满,李向东书记终将离开,离开这个曾经陌生而今熟悉的郝楼村,这里的一田一坎、苦乐酸甜全烙在了李书记的心上。忘不了“五保户”徐建喜的女儿偷偷塞来的苹果;忘不了王玉芳大娘感激的泪水;忘不了孩子们举着奖状兴奋地来报喜……扎根郝楼村,与村民共劳作、同谋事,李向东把心留给了郝楼,留给了渴望发展、期盼致富的村民。

从2014年以来,潢川县烟草局不忘本职责任义务,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投身于“扶贫攻坚”的伟大工程,在派驻三任“第一书记”的接续奋斗下,魏岗乡郝楼村产业兴旺、道路畅通、住房崭新、村容整洁......郝楼村完成了她的凤凰涅槃!

这是一代烟草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帮助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也是一个百年政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壮阔史诗,李向东常说:我是一名党员,我的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朴实的话语,是对时代之问予以的最精准有力的回答。如今,乡村振兴的红霞穿破云层照亮天际,也照亮了秀美小村——郝楼。回眸一望,万点星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