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李刚:扎根生产一线 经年初心不改

2022年06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祝芳
A+ A

早上7点,李刚和往常一样提前半小时进入卷包车间,打开卷烟机罩壳,开始班前保养设备。吹气、擦拭……每个角落都不放过,一丝不苟完成保养后,他按下按钮,准备开始生产。这样的工作,他已经做了35年。

今年51岁的李刚是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州卷烟厂卷包车间的一名卷接挡车工,连续多年被评为厂“先进生产(工作)者”,今年初又被评为厂“劳动模范”。“我只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地做了自己该做的事。”面对荣誉,他这样说。

点滴处降本增效

1107519_ea6d0cd0-4789-4350-b59c-64572be45c22.jpg

李刚在检查烟支质量。杨云凯摄

1987年11月,李刚进入青州卷烟厂学习操作卷烟机。他时常问自己:“一名职工应该做的是什么?”看着周围师傅们辛勤工作的汗水,他很快就找到了答案:“干好自己的岗位工作!”为了这一目标,他在岗位上虚心学习,上班时主动向老师傅请教操作技巧,下班后复习整理笔记,有时一学就到深夜。

为了有更多时间熟悉设备,他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保养清理设备、检查生产数据、询问前一个班的挡车工是否出现故障……这一习惯,他坚持了34年。这些年,他积极参与质量隐患排查和车间技能比武,定期提报合理化建议、自主改善,帮助解决设备疑难问题,降低消耗,提高设备生产效率。YJ14、MARK95、ZJ17……一路走来,各个型号设备旁都留下了他熟练操作的身影。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一次,李刚所在的卷烟机滤棒输送管道发生堵塞,疏通管道时,大量滤棒发射到烟箱中。调整好后,联接工帮助收拾现场,要把烟箱中的杂乱嘴棒全部倒掉。李刚看到后立刻拦住说:“这里面有不少滤棒是质量过关的,都是咱们厂的宝贵财产。”他把设备理顺后,开始一支支地挑选合格滤棒放进空盘,不一会儿就选出了小半盘。看着这些,他不禁感叹:“如果一次故障就浪费这么多,那一个班、一月、一年得增加多少消耗啊!”

严把产品质量,努力提高产量,点点滴滴节省,让他在车间卓越度考核中多次获得“质量标杆机台”。他所在同心超越小组连续两年被评为厂先进班组。

细节中传道授业

1107519_ea1521ec-8946-40af-aabe-cd5b7e13d931.jpg

李刚在指导青年职工保养设备。杨云凯摄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李刚始终坚信,集体的力量是最强大的。他尽心竭力做好“传帮带”工作,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积累的设备操作、保养经验心得传授给青年职工。通过“边看边听、边说边做”的实践方式,将自己的所学倾囊相授,帮助他们快速熟悉设备工作原理和操作方法。

青年职工李晗还记得,自己刚成为卷烟机联接工时,因为不熟悉故障的发生位置和处理方法,有时设备出现问题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甚至要等挡车工回来才能处理。尽管师傅们安慰说慢慢学,但他依然有些沮丧。为了帮助他尽快熟悉卷烟设备、提高业务能力,李刚决定给他“开小灶”。

李刚教李晗操作、维修知识,对照设备从细节处一点点讲解每个部件的作用、经常出现的故障原因和排除方法;保养时就为他示范保养流程,各个部位怎样清理又快又好,让他自己动手尝试。在他的耐心教导下,李晗的业务能力迅速提升,很快成长为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挡车工。

这只是李刚精心培养众多学生的一个缩影。如今,他所教授的多名青年职工已进入机台成为合格挡车工,并在技能比武、竞赛等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平凡岗位成就不凡人生。李刚数十年如一日扎根生产一线,将汗水挥洒在生产设备上,用行动为铸就“一甲企业”默默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