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张佳勇:烟田里的追梦人

2022年06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周前、胡正国
A+ A

他从田埂走来,从烟田中走来,为了永胜永北镇中和烤烟发展,烟农增收,他积极主动、身体力行地长期奋战在烤烟生产第一线,为永北镇烤烟发展出谋划策,他敦厚笃实,为人谦逊严谨,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奋斗底色,坚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中心,带领着烟农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致富的梦想,他就是2020年度被坪为永北镇优秀共产党员,现担任中和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张佳勇。

张佳勇,大学专科学历,中国共产党员。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永北镇中和村委会监委会主任、中马房村小组长、支部书记、职业烟农。

2019年8月7日9时,永胜县永北镇突发强降雨,永北镇近1000户农户房屋受损,近万亩农作物受灾,水库、坝塘、沟渠等各类水利工程设施受损严重,老旧民房倒塌10余所,牲畜家禽受灾上万只,因塌方、山体滑坡导致永胜境内部分道路中断。张佳勇接到命令他带领二十多个民兵第一时赶赴灾情严重的受灾凉水村委会现场,迅速开展抗洪抢险救援行动在灾情现场坚持整整9个小时。疏散受困人员、排查险情,全力抢修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把被困群众已转移至安全地带。

张佳勇,几年如一日,张佳勇是以充沛的精力面对每一项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对待每一位烟农,当年的“小张”成了“老张”,更成了烟农的知心人。在他看来,要想服务好烟农就必须真心实意,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将心比心,用真心赢得他们的认可。

2009年年底,当时家庭经济窘迫,需要借钱,张佳勇清晰的记得,自己问了不少亲朋好友才勉强渡过难关,借钱的经历让他感受到了人间的冷暖,同时也在他心底种下了立志的种子。从那时起,他开始思考,如何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家人的生活条件,可是种植玉米、稻谷,不仅生长周期长,收入也没有保障,2009年起,他开始了烤烟种植之路。

他,2019年种植烤烟13亩,经济收入56000多元,种植成本15000多元;2020年种植烤烟18亩,经济收入81000多元,种植成本20000多元;2021年,种植20亩烤烟,收入10万余元,在他的带动下,呈现“一户种烟几户跟,几户就能带全村”的良好局面,今年中和村有516户人家种植烤烟,种植面积达5426亩,2021年,烟农平均亩收入达8000多元,为当地农民增收开辟了新的道路,为村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致富不忘众乡亲,张佳勇在自己生产闲暇时充当志愿者,帮助困难烟农操作农事,走到田间地头,把自己所学所会无偿地分享给当地烟农,不仅让村民们掌握了烤烟种植技术,更使烟农们由原来粗放的传统种植向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种植转变。

张佳勇说:我要带领我们村的村民种好烟,利用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走上致富的道路。经过多年的探索,我逐渐掌握了自己的一套种植、管理和烘烤技术。从大棚育苗,到大田移栽,田间管理到烟叶烘烤,分级扎把等这一系列过程。我的烤烟生产技术主要注重以下几个环节:

一是在烟用物资上,做到一个“足”字。今年,在烤烟种植上共投入烤烟专用复合肥600公斤,钾肥100公斤,农家肥600公斤,油枯400公斤,地膜125公斤,充分保证了20亩育苗和大田移栽所需。

二是在起垄上,突出一个“规范”。今年,种植的20亩烤烟,烟地全部实行大机器深耕、微耕机起垄。严格按照行距1.2米,株距0.55米,每亩栽烟1100株。

三是在种植烟苗上,做到一个“早”字。俗话说“庄稼要丰收,种在时候上”我作为一个有丰富烤烟种植经验的种植大户,我深知这其中的道理。今年,种植的20亩烤烟,全部在4月下旬就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了相提埂,5月5日之前全面完成了大田移栽。

四是大田移栽和田间管理上,做到一个“严”字。今年,我种植的20亩烤烟全部由中兴育苗点育苗,严格按照宽厢窄株的要求,根据实际配套推广先膜后烟、打孔移栽、大窝环状施肥等技术。狠抓烤烟防虫治病防治、打顶抹叉,严格做到“田无杂草、顶无烟花、腰无烟叉、沟无积水”。

五是烟叶采收上,做到一个“适时”。为确保采烤质量,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要求在养成熟烟叶上下功夫,不采青叶,不烤青烟;采编上,严格按照采烤标准,适时成熟采摘。

六是烘烤上,一个“科学”。将所有烟叶分类进行编烟,按质入炉,合理装烟,做到了竿不超重,炉不超容;利用聚氨酯保温板活动板房实行专业化烘烤,提高烘烤水平降低劳动强度,达到了“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烘烤目的,实现了烟叶的科学高效烘烤。

七是分级扎把上,做到一个“细”字。在烟叶烘烤回潮之后,进行等级挑选时,严格细心挑选,做到不混青混杂,无包心烟,每捆烟叶控制在3-5公斤左右。

“这几天雨大,一定要根据每户的情况进行合理追肥,不能一把抓!比如上马房后的地块低洼,有少量积水,要适当补充一些氮肥;杨有才家的烟田是‘晚阳坡’,可以适当增加一些钾肥……”张佳勇起早贪黑到处嘱咐烟农农事操作注意事项。

家人经常心疼地对张佳勇说:“老张啊,你有高血压,平常多注意身体。”张佳勇却总是左耳进右耳出。少言多做的他,常常踏着一双褶皱很深的旧皮鞋忙于工作,经常忘了吃药,尽管他的办公桌上常放着降压药。

“事情一多,就没时间照顾自己了!”张佳勇自嘲,“没办法,烟农农事操作环节不能掉以轻心,不然影响烟农一年的收成!保质保量,在雨水前完成起垄工作,大家一起努力,提升烟叶质量。”

由于精心管理和特有的种植技术,经济效益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他的种烟收入达到10万元,他顽强地拼搏的精神,展示出了当代烟农的风采,也为中和村老百姓树立了一个好的学习榜样,在他的带动下全村老百姓种烟积极性高涨,烟农收入从2018年的2200万元,提高到2021年的2700万元。今年永北烟站狠抓节令不放松,围绕节令抓进度,到5月12日,2371户种烟农户,27300亩烤烟移栽全面移栽结束,移栽进度在去年基础上提前了6天,目前全面进入中耕管理阶段,烟叶长势喜人。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