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孟昭文:创新只有“进行时”

2022年06月29日 来源:一闻网 作者:王淼 李俊杰
A+ A

低调谦逊不张扬——这是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文山复烤厂85后员工孟昭文给大家的印象。然而,由于他和团队一起发明的“烟叶保管充气盖顶”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并代表烟草行业登上全国质量管理小组代表大会的舞台时,孟昭文成了企业的“热门人物”。

非科班出身的他是如何从“菜鸟小白”修炼成为“创新达人”的呢?

“面对问题,我们不能一味的蛮干,而是要准确找出问题发生的原因,从而提出一个最简便、最有效的办法把它拿下!”到文山复烤厂仓储分选车间工作不久,孟昭文便加入了由厂里业务骨干们组建的“马到成功”精益改善团队。在实践中,他和前辈们发现,在烟叶选后暂存库存满的情况下,大多复烤企业会选择在露天货场临时搭建烟垛储存,并使用席砣、篷布、密封罩等进行隔离遮盖,若隔离材料的密封性、隔热性不佳,很容易因受潮或暴晒造成烟叶霉变,对后续的烟叶成品质量将产生很大影响。厂里经过综合考虑,决定将解决此项问题的重任交给孟昭文,这也是他加入精益改善团队领到的第一张年度“工单”。

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孟昭文虚心向技术“大拿”请教,并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自我加压”,广泛查阅资料寻找“最优解”。在大家“头脑风暴”的碰撞下,决定借鉴充气气垫船原理,选用可充气折叠的环保TPU材料制作弧形充气式盖顶,替代席砣、塑料罩对选后烟叶进行遮盖隔离。

孟昭文虚心向前辈请教(孙惟刚摄)

同时,孟昭文和团队成员通力合作,完成了充气盖顶装置组件的设计、加工和安装,并编写了配套的使用流程。经过不断验证和改进,这个装置不仅杜绝了烟叶二次污染,简化了烟垛搭建流程,降低了人力成本和保管物资损耗,也减少了装卸作业人员高处作业的时间,降低了安全隐患。

最终,孟昭文携课题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2017年度行业省级“QC成果发布会一等奖”。经过“实战”历练,孟昭文逐渐成长,成为了“马到成功”精益改善团队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孟昭文深知,从前辈们手里接过的“创新之匙”,不仅要在自己手上发扬光大,还要接续传承下去,将创新的基因牢牢地根植在企业的发展中。

孟昭文将目光放在了近几年进厂的青年员工身上。六年异地的工作经历,让他更能理解这些远离家乡的“95后”们的烦恼,主动担起了“知心大哥”的角色。平时,除了通过游戏、美食、运动等共同话题拉近和他们的距离外,也为他们在工作上打开了思路。

“工作上找不到发力点就很容易胡思乱想,加上人生地不熟,时间一长整个人就会变得迷茫。”对此,孟昭文经常会有针对性地向青年员工们介绍业务流程、创新基本知识,邀请大家观摩创新团队运作过程。对创新课题表现出兴趣的队员,孟昭文积极协调,为“马到成功”团队物色新的“千里马”。随着新鲜血液的加入,从技术攻关到课题发布,整个团队从“单打独斗一肩挑”变成了“各显神通齐上阵”,取得了多项荣誉。

孟昭文发表课题(王淼摄)

课题《应用搬运机械,提高成品装卸转运效率》,用现代化物流设备重塑传统的人工装卸流程,极大提升作业效率、降低了人力消耗,在烟草行业推广使用;课题《改进梗打包压头,减少物料耗用》,通过改进增加压头与纸箱内壁间的间距,减少压头与内衬的摩擦,内衬塑料袋破损率降幅达98%;课题《魔术带快速清洁装置的研发》,平均清洁效率升幅达370%,节约人工成本10万余元;自主研发制作的高差势能除杂装置,有效降低了片烟含杂率,提高了烟叶纯净度,也为满足重点品牌原料质量的均质性、稳定性需求打下了坚实基础……

“创新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孟昭文说,他希望和越来越多的年轻职工们一起,将创新进行到底,让青春闪耀最美的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