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何元刚的“战疫日记”

2022年06月30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淼
A+ A

连续超过100个昼夜的坚守,先后转战三个“战疫”岗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文山复烤厂的何元刚毅然肩负起强边固防的责任。他用责任与担当筑起了防疫的安全屏障,也用朴实的文字记录了不平凡的“战疫”时刻。

2022年2月28日  天气:阴

今天,我以突击队员的身份来到故乡马关县的金厂镇老寨村开展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工作,这是我第一次到边境村寨,面对未知的风险,多少有些忐忑。

一路颠簸,经过近十个小时的路程,终于到达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的哨点。换上迷彩服的那一刻起,我就真正地成为了一名最前沿的“守边人”。

我们小组驻守的哨点接近山顶,条件艰苦,没有天然屏障,是防偷渡任务最艰巨的地段之一,需要我和两个“战友”轮班24小时值守,这对我们的生理和心理都是很大的挑战。但是,我们都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2022年4月9日  天气:有雨

昨天,马关县确诊一例新冠肺炎病例,我以志愿者的身份到县城里协同公安人员对封控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严密排查。

下午,一位骑着摩托车的中年男人行色匆忙,说是要去学校指定的地点接他隔离期满的孩子。经过查验,他的健康码是黄色,不符合通行条件,并且要居家隔离14天。我和他讲清楚防控规定之后,他非常理解和配合我的工作,憨厚地笑着说没关系,再让孩子多在学校宿舍待几天,多复习复习功课,等城里的公交车恢复运行了再回家也不迟。我提议让志愿者车队帮他接孩子回家,他担心给我们添麻烦就拒绝了,离开时硬塞了几个热乎的红薯和鸡蛋给我。

捧着本是他为孩子准备的食物,看着他骑车折返的背影,让我对独自一人在省外参加艺术专业考试的女儿又多了几分牵挂和思念。

元刚对通行车辆进行排查(何元刚供图)

2022年4月12日  天气:有雨

这几天的雨下个不停,温度也猛地下降了十几度,让我觉得格外的冷。今天值夜班,我只带了薄薄的一层白手套,被雨水打湿后双手冻得发僵,冷风再吹过来,更是感觉寒意上头。这种冰寒刺骨的感觉,让我萌生了丝丝退意。

“刚哥,有什么困难就和厂里说,厂里一定全力支持!”

“老公,女儿拿到了中国美院、四川美院、湖北美院和中央民族大学的专业合格证!”

“老爸,你抗击疫情,我备战高考!咱们要一起加油!”

在休息的间隙,我看到了同事、妻子和女儿发来的消息,一股暖意袭卷全身,驱散了严寒和疲惫。

在这段时间里,我频频收到了来自同事和家人的关心,也被身边的“大白”和“战友们”鼓励着、温暖着,又有什么理由说放弃呢?

大家请放心,疫情不退我不退!

2022年5月8日  天气:晴

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马关终于解封了!作为参与到这次“战疫”中的一名“战士”,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那种骄傲和自豪,也无法用文字来抒发我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和信任。

早晨,马关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为我们志愿者举行了欢送会,他们给我们送上了鲜花,颁发了证书,由衷感谢我们的坚守和付出,我和“战友”回忆着那日日夜夜的坚守,不禁相拥而泣。

刚才,我把合影照片发给了女儿,女儿说我虽然黑了瘦了,但是更显帅气了。

元刚(右一)与志愿者团队(何元刚供图)

2022年5月10日  天气:有雨

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工作还在继续,按照当地党委安排,我被分配到了联防所工作,其他“战”友返回到各自驻扎的哨点。

联防所虽然小,但是贴在办公室门口的对联却格外醒目,上联是“逆风而行 舍生忘死强边固防”,下联是“疫情不退 边疆有我祖国放心”,横批是“为国守边”。这一副对联,正是映射了这一茬接一茬的“守边人”视死如归的气概。

除了日常巡逻外,我在联防所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对各辖区的哨点进行监控和调度,对发现或者是存在的问题及时上传下达,对可能发生的风险制定解决方案,向上级报告。我白天工作6个小时、夜里3个小时,算是有些时间和女儿打打电话、开开视频了。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我们都相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终将会结束……

元刚正在对各哨点进行监控和调度(何元刚供图)

2022年6月6日  天气:小雨转晴

昨夜,雨势来得特别迅猛,差点就淹没了联防所。天擦亮,所长赶紧组织我们清理涵洞堵塞的菜根和石块,经过我们几个小时的奋战,涵洞成功疏通,积水顺势排除。大家的手脚都被水泡得发皱,但是没人喊一声苦、叫一声累。

天空放晴了,我和“战友们”坐在门口晒着太阳,偶遇几个老乡驮着大包小包的干粮去县城陪孩子高考,我心里五味杂陈。

明天,也是我的宝贝女儿上考场的日子。在她这场人生“大考”中,我注定失约,愧疚和遗憾在所难免,但我更明白,“家国”对于每一位“守边人”的意义!

姑娘,加油,等我回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