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奋斗所在 芬芳自来——记浙江中烟宁波卷烟厂制丝车间电气维修工丁男哲

2022年08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宋磊、孙科雷
A+ A

2019年10月16日,丁男哲获得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计算机程序员项目第四名。“振兴杯”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确定的国家级一类竞赛,根据大赛规定,丁男哲将获得“全国技术能手”与“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旋即,这条新闻刷屏了浙江中烟人的朋友圈。

“这次发挥得挺好,其他参赛选手们也是高手如云,向他们学到了很多东西。”谈起比赛的经过,丁男哲并没有过于兴奋,他更牵挂的,是车间里的工作。车间特批了他两天的假期,但是被他婉言谢绝了,“离开车间快一个星期了,多亏了电工间的兄弟帮我顶着,我得赶紧回去看看。”

这不是丁男哲第一次刷屏朋友圈了,今年8月份,他获得浙江省青年职业技能第三名的成绩,在之前,丁男哲还先后获得公司先进个人、“宁波市最美90后”等荣誉称号。

独当一面“90后”

90后的丁男哲,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于2013年进入宁波卷烟厂,进厂后第二年就以优异的成绩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考入制丝车间电工组。虽然是电工组里最年轻的一员,可丁男哲早已能够独当一面。他既是能解制丝主线这头“大牛”的“庖丁”,也是车间300多台各型号计量仪表的“专科医生”。别人搞不定的“疑难杂症”到了他的手中,往往能直击病灶,迎刃而解。

水分仪的网络稳定性对于制丝工艺的过程控制至关重要,但是它的网络稳定性总是不尽如人意。早前,丁男哲就通过更改接线方式等手段,将水分仪的网络问题降低了90%,然而新近出现的水分仪屏幕无法找到探头的问题却又让大家感到茫然。明明已经做了改进,怎么还会出现问题呢?

图片

丁男哲敏锐的发现,新老问题可能是由完全不同的原因引起的,再“按图索骥”,必定徒劳无功。经过反复思索和缜密推断,他提出会不会是RFID引起的呢。在别人眼里,这个假设似乎不可能成立,因为这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设备,就好比你在高架桥上而我在地面,两者不可能互相影响。“一直想”不如“试一下”,丁男哲尝试着断开RFID的网线,瞬间,网络恢复了。虽然难以置信,但是问题得以解决还是让大家相信RFID就是“罪魁祸首”。

可是丁男哲却又陷入了沉思:走地面的咋就影响到走高架的呢?要解开这个问题,浮于表面的“望闻问切”已经无能为力,需要深入网络底层,看看“路况”究竟如何。为此,丁男哲开始深入了解交换机性能,仔细学习WireShark抓包软件的使用方法,详细查询网络协议的基础知识。终于,他利用了新学的技术一窥了“路况”的究竟:地面太堵,把高架入口和出口都封住了,高架自然跟着堵。此后,丁男哲又将这个思路用于分析其它设备类似的问题,使整个制丝车间的网络问题都大幅减少。

5年的时光里,90后丁男哲从一名初出茅庐的维修储备,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青年电气维修工,历经留守老厂的学习、技改冲锋的磨砺以及新厂投产后的坚守,将自己踏实肯干、勤奋好学的品质,连同“话不多却爱笑”的模样,深深的印刻在每个人心里。在外人看来,他对电气和程序有着独到的天分,但是只有他自己知道,这背后付出的时间与汗水。

天道酬勤是良训

坚信天道酬勤,是丁男哲对待生活和工作的态度。丁男哲是幸运的,初入电工间就赶上了宁波卷烟厂“十二五”易地技改。在炎炎烈日中安装设备;在凛冽寒风中调试实物;记不清多少个深夜和周末,丁男哲和他的同事们一道,拼搏着,总结着,进步着,周而复始。那是一段属于宁烟技改人独有的坎坷而激情的岁月,也是日后丁男哲鞭策自己的宝贵精神食粮。从那以后,他把确保自己负责的项目不出一点差错作为对自己的要求,让天天“夜总会”、周周“5+2”成为他的态度。

“这孩子和别人不一样,晚上8、9点了,还能看到他一个人坐在设备前面钻研问题。”制丝车间负责人章晓白说道。

从不浅尝则止,是丁男哲对待技术和知识的态度。操作屏幕上,“蒸汽质量流量”只是一行小字;可是在他这儿,这行小字变成从饱和蒸汽的温压补偿开始,历经卡门涡街、PA通信,再到PLC转换运算直至IFIX画面显示的复杂流程,然后在英文说明书和电气图纸中上下求索。去年,为了帮助车间开发原料库自动记录系统。丁男哲在两个月的时间里,自学了winform、C#、S7通信等内容,顺利地拿下了这个项目,而这些点滴的积累,正是他参加程序员比赛的知识基础和勇气来源。

对于这次比赛,丁男哲谦虚地表示:“这次比赛中的很多内容都在平时工作中涉及到了,其实我还是蛮幸运的。”

事实上,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在备赛过程中,他累计翻看了10余本教材,观看了200个小时的实操视频,内容涵盖算法、数据结构、数据库、操作系统、法律法规等方方面面。而这一切,都是这位“拼命三郎”在不耽误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完成的。

团结互助馈企业

虽然可以独当一面,但是丁男哲也深知仅凭“单打独斗”不可能把工作做好。只有融入集体,依靠集体,才能保证电工有技术,生产有保障,匠心有传承。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丁男哲所在电工组就是这样一支团结且富有战斗力的队伍。

“丁男哲,怎么是你?切丝机不是老王的‘主场’吗?”一次TOPSPIN切丝机故障,本地操作工小吴看到来的人是丁男哲,有点诧异地问道。

“他有别的事情,切丝机这块他已经倾囊传授了,这次就交给我吧!”原来,丁男哲和他的同事们在工作上从来不满足于“自扫门前雪”,也不用责任范围为自己画地为牢,而是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能力。

互相信任,默契配合,是丁男哲和挡车工合作保生产的基石。

一次加料有故障,问题不大,但是前端物料已经投入生产。停车,则意味着前端的质量将受到影响。如果不能在3分钟内解决问题,则意味着造成更大的损失。挡车工陷入了两难的选择。

“别慌!”已经匆匆赶来的丁男哲看了一眼物料位置,沉稳的拍了拍挡车的肩膀。“你先把频率调低,我去看看PLC运行状态,看看哪里有误。”

“好!你在,我不慌。”挡车工定了定神答道。“好,那你配合一下我。”

短短几句话,让两个人心中似乎都有了解决问题的信心。随后,他俩密切配合,在物料到达前排除了问题,避免了一次停车事故的发生。

新鲜的血液,是企业未来的保障。最近几年,车间来了好几批新员工,丁男哲作为内训师,对他们进行车间各大系统和电气原理的培训。小小的三尺讲台,给了他传承匠心、回馈企业的机会。

上课前,他会根据新员工的特点做足功课,把他们需要了解的知识由浅入深地展现在一页页PPT内。他严谨而不失风趣的讲解,总能将无法理解的电气原理知识掰开、揉碎,每一次总能让大家受益匪浅。

“希望你们能跟我一样,明白团结互助和匠心传承的真谛。”这是丁男哲在课堂上常说的一句话。因为他深知,团结互助让我们默契配合、奋勇前进、不断提升,而匠心传承让我们不忘初心、专注坚守、精益求精。

在丁男哲的工作桌上,一直放着习总书记勉励青年人的一句话,作为他的座右铭,“奋斗所到处,青春恰自来。” 对于丁男哲来说,从进入宁烟的那一刻,一段关于奋斗的修行之路已然启程,伴着他的青春,一路芬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