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高卫:择一事 终一生

2022年09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煜昊
A+ A

“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泉城首席技师”“济南市突出贡献技师”“山东中烟优秀共产党员”“山东中烟首席技师”……这些荣誉的获得者,是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制丝车间电气技术主管、维修电工高级技师、烟机设备修理技师高卫。

1990年12月,高卫进入制丝车间从事电气维修工作,1997年7月任车间电气技术主管,199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工作30多年来,他始终初心不改,全身心投入制丝工序电控系统研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

高卫在处理程序故障。殷白年摄

勇担重任,他是援建技改的“开路先锋”

2000年,济南卷烟厂与哈萨克斯坦合资公司合作建厂,需要一名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电气技术人员驻哈。高卫接过了这个任务。那一年,他的女儿刚刚出生。陌生的土地,艰苦的环境,高卫带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一股闯劲儿,克服各种困难,完成了大量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2006年,济南卷烟厂启动易地技改项目设备安装工作。高卫作为技术骨干被调往新厂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制丝电气设备安装调试工作。为了确保进度,他与同事并肩奋战,创下了多项纪录。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制丝车间在行业内率先大规模引入PROFINET先进控制技术,创造性地采用“一网到底”监控模式,极大地简化了控制流程,有效提升了卷烟生产的自动化水平,使车间的整个控制系统都实现了远程网络化。

今年4月,受疫情影响,企业实施闭厂生产。高卫再次扛起重任,日夜坚守生产一线,与企业共渡难关。

潜心钻研,他是技术创新的“领头羊”

高卫酷爱钻研技术,时刻勉励自己保持求知若渴的学习态度,曾多次参加西门子公司的技术培训。工作中,他不断探索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练就了娴熟的技能。他既是工作踏实、业务素质过硬的“领头羊”,又是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实践者。

他主持完成的“制丝线集中控制”课题获得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采用先进的集散控制系统模式,实现了对整个制丝生产线的集中控制和监控,也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2012年,高卫牵头负责《提高叶片回潮机出口水分稳定性的研究》课题研究。在接下来整整3年的时间里,高卫带领项目组成员反复研究、多次试验,终于在2015年成功实现项目目标。

此外,他还开创性地将变频控制模式引入制丝车间,实现了烘丝滚筒的无级调速,在节能降耗的基础上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他还在较短时间内自主完成了进口切丝机的电气控制改造,受到外方专家的高度评价。

接续奋斗,他是匠心传承的“带头人”

作为电气维修班的带头人,高卫非常注重团结身边同志。在他的带动下,学习和钻研技术在车间电工班已蔚然成风。

近年来,维修班组有上百余项创新成果获奖,有8项QC成果获评行业一、二等奖,有15项QC成果获省市级评选一等奖,申请国家专利授权58项,其中十余项自主研发项目均属国内首创。

高卫常说:“企业给了我们发展的平台,我们就要努力回报。”为此,他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主持编写了多本培训教材,用于操作工、维修工的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学习。

他毫无保留地将自身经验和技术传授给班组成员,培养出了一支懂技术,肯实干的高水平电气维修队伍。他所带徒弟十余名,皆为车间电气技术维修的中坚力量。

高卫在为年轻员工授课。殷白年摄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近年来,济南卷烟厂党委在山东中烟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切实担起党管人才的政治责任,扛起抓党建聚人才的使命担当,以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打造技能人才“蓄水池”,激励广大技能人才尤其是青年员工走上技能报企、技能成才之路,让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如泉奔涌”,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