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郇磊:匠心筑梦 精益求精

2022年09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慧萍、贾霏、刁立鹏
A+ A

郇磊,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州卷烟厂卷包车间卷接机械维修主管。他从生产一线一路走来,秉持工匠精神,守初心提技能,重品质创“一甲”,先后荣获“全国烟草行业技术能手”“山东省劳动模范”“齐鲁工匠”等称号。今年8月,他又被山东中烟聘为“首席技师”。

郇磊(中)在山东中烟“首席技师”聘任现场与青州卷烟厂领导合影。贾霏摄

历尽千帆 持之以恒

1986年12月,郇磊来到青州卷烟厂卷包车间工作。

面对一台台高速运转的卷烟设备,他有些手足无措。那时没有学习资料,他就仔细观察师傅的每一个操作步骤,然后在师傅的指导下一遍遍练习。当一支支卷烟从他操作的设备中卷制出来,他对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只要拥有一种要把工作做好的欲望,全力以赴投入工作,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匠人。”

郇磊在维修卷烟机分离轮。王慧萍摄

1993年至1996年,他在卷包车间担任MK超九卷烟机操作工。他每天早早来到机台,提前两三个小时开始保养设备。他总是充满激情地工作,所在机台的产量、质量都名列前茅。每年年底,他都能拿到厂工会发的一对白瓷茶杯,上面印有“青州卷烟厂劳动竞赛奖”,让他引以为豪。

凭借壁立千仞的匠心、持之以恒的努力,2012年郇磊在“泰山杯”山东中烟第三届烟机设备维修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PROTOS70机型第一名的好成绩。

从YJ14到MK95,从MK超九到PROTOS70,从操作工到维修工,郇磊伴随着设备的更新换代一路走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

不弃微末 成就不凡

“人生而平凡,但只有日复一日的坚持,遇到困难时一步一个脚印去攀登,才能创造更多的奇迹。”郇磊经常这样告诫自己。

2021年2月,青州卷烟厂接到联合加工某款卷烟的任务。因为以前从未加工过这款卷烟,车间便安排郇磊远赴湖南学习交流。他深知这次任务的重要性,详细询问每一位专家在加工中遇到的难题,并认真进行记录总结。回厂后,他悉心钻研,对切割鼓轮刀缝进行了改进,降低刀片厚度、加装圆刀清洁装置、调整圆刀转速……最终产品顺利投入生产。

2021年12月,“泰山”品牌细支烟产品生产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保证卷烟机组按时投入生产,他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加班加点,提前一周将卷烟机组调试完毕。

悉心帮教 花开满园

作为青州卷烟厂郇磊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带头人,郇磊心怀感恩、回报企业,通过传帮带培养了众多技能人才。

他充分借助创新工作室平台,发挥劳模、骨干作用,带领团队开展各类课题攻关、精益改善,其中QC成果《研制压丝轮轴承拆卸工装》解决了压丝轮轴承维修过程中损坏率高、耗时长的问题,每年可节约费用20余万元,该项目获得山东省QC成果一等奖,并取得了实用新型专利授权;《降低品牌B卷烟机组烟支缺陷率》获山东省精益改善创新大赛二等奖;《卷烟机关键部件的班前保养与清洁》项目获得山东轻纺行业劳模和工匠人才教学视频大赛二等奖……2020年12月,郇磊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

郇磊(中)在指导徒弟调整蜘蛛手传送臂,帮助青年职工提高维修技能。刁立鹏摄

为提升车间维修工业务水平和竞赛水平,他精心设计了“五化”训练模式,即安装调整模块标准化、故障排除模块精准化、理论学习模块重点化、训练场地逼真化、风险控制具体化。他指导创新工作室成员攻克各类技术难题40余项,累计完成14人次带徒教学。今年8月,在“泰山杯”第五届山东中烟烟机设备修理职业技能竞赛中,他指导的选手王凯鹏、翟天祥、陈海龙分别获得ZJ17、ZJ112机型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

多年来,郇磊用精益求精的态度、敢于创新的精神,传承着工匠精神,让创新之花灿烂绽放,在勇创“一甲”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