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湖南中烟郴州卷烟厂黄毅:坚守匠心 实干笃行

2022年09月29日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倩
A+ A

他是烟机设备运行的“保障师”,用扳手和起子守护着卷烟制造设备的发展,用执着和信念支撑着最初的理想。黄毅,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郴州卷烟厂一名机械维修工,用四十年的勤奋和汗水书写着平凡而不平庸的人生。

(图为黄毅正在检修设备)

潜心研究,创新突破

作为制丝制丝线的“心脏”——切丝机的维护显得尤为重要,而如何安装好切丝刀片,让其不偏不倚、分毫不差、切出“好丝”,是所有制丝维修工面临的共同难题。“术日以精,怀日以虚;名日以高,行日以谨”,黄毅肩负使命、当仁不让,专啃维修过程中的“硬骨头”。

为了找准影响切丝刀安装的原因,黄毅把切丝机一一“分解”,仔细研究每个设备零部件的安装位置;用手机把内部结构一张张拍摄下来,不时翻查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为了解切丝机组装原理、设备构造,他翻阅几十万字的资料,与设备厂家专家进行炙热的讨论,只为让螺母的安装位置更精准。一连两个月昼伏夜出的钻研,数千次游尺精准测量的比对,数万个分析的数据终于让他找到了“突破口”——推刀螺母快速安装法:换刀时将螺母底座旋至最底部,让承刀螺母始终保持在一条水平线上。这样,每次换刀可以免去拿游尺反复校队刻度的繁琐步骤,使换刀的精准率达到99%,换刀时间缩短50%,还可有效避免切丝刀跑片、打刀现象,保证产品的感官质量。

“要主动找问题,主动想问题,主动解难题。”面对复杂且繁重的维修任务,虽然有着四十年驾轻就熟的丰富经验,但他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热情,对探索的激情,对研究问题的真情,以一颗工匠之心肩负着为设备保驾护航的使命。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年近半百的黄毅接到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参加湖南省烟机设备维修职业技能竞赛。作为一名老维修工,黄毅怎么也没想到,在这个年纪还有机会“临危受命”。

“既然组织信任我,我会尽全力去做到最好。”接下这个艰巨的任务,黄毅没有一秒迟疑,立马切换到紧张的备战状态。

岁月不饶人。此时黄毅的记忆力与年轻人已不可相提并论,别人花1小时就能背出的理论,他需要花3倍甚至更多的时间。为了更好的将三本理论书籍和1000余道模拟试题强记在心,黄毅不放过一分一秒。在工作的闲暇中,在回家的路上,在加班的每一个假期,一有空,他就会翻出放在口袋里的笔记,抓紧一分一秒强化记忆。回到家里,为了不影响妻儿的正常休息,他常常在深夜两三点悄悄爬起来,在阳台上就着微弱的灯光,反复的背诵,力求烂熟于心。

体力不胜人。作为参赛选手中年纪最大的一名选手,每一次实操和排故对他来说都是一次体力极限的挑战。冲刺阶段,黄毅每天坚持练两场实操,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每次训练完后,在座位上的他都显得有些筋疲力竭。班长细心的关切他:“如果身体吃不消,还是以身体为主。”但是坚韧的黄毅没叫过一声苦,没喊过一声累,不折不扣的完成每次训练。

“坚持住,不能放弃,我代表的是整个烟厂”。凭着强大的信念,黄毅坚定的走进了考场,并以一套行云流水的实战操作征服了每一位评委的心,最终获得湖南中烟第二届烟机设备维修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而后凭借着精湛的技术获得厂级先进、“全国烟草技术能手”等荣誉。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顾风雨兼程。”48岁的黄毅用对事业的热爱和惊人的意志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以此为生、精于此道”的敬业精神。

用心沉淀,倾心传承

黄毅经常前一分钟还在机台上,后一分钟就满手油污走进培训室,又或者正在授课时被临时叫去抢修。

“给大家上课,也是对我个人的提升。”黄毅十分惜才,作为老维修师傅,黄毅毫无保留的将自己工作中的经验、技巧传授给后备技术青年,并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他根据人才特点制定个性化的师带徒培训计划,带领年轻人创建劳模工作室,开展技术分享交流会,形成一套有规划、有教材、有题库、有平台的维修学员系统化培养模式,为技术人才储备建立“标准化”培养模板。2021年,作为教练他倾尽全力指导后辈参赛,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参赛选手也获得了公司第二十五届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一门技术淬炼一颗匠心,一份传承延续一份未来。作为与烟草走过四十年的“老工匠”,黄毅深耕维修一线,将毕生精力投入至设备工作当中,锲而不舍、孜孜不倦。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我的脚步仍未停止”。在湖南中烟新征程中,黄毅将砥砺前行,步履坚定,与企业共奋进,与烟草同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