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周文佳:镌刻奋斗青春的最美模样

2022年11月23日 来源:益阳在线 作者:邓光华
A+ A

静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动能点石成金,琢璞成器。她用不懈的奋斗铸就了美丽的青春,也收获了桃李芬芳。她就是参加江西省“振兴杯”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一届江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烟草物流岗位技能竞赛吉安市局(公司)参赛选手周文佳。一位脚踏实地,朴实勤奋的奋斗者,怀着对事业的满腔热情,以实际行动展现着责任与担当,展示着奋斗的青春年华别样的美丽。

2011年11月周文佳成为了吉安市局(公司)烟草物流中心的一员,在物流中心十年工作的时间里,周文佳始终是将“以责任心做事,以感恩心做人”作为自己的准则。从一个科技创新的小白到成为科技创新的评审员,从不知道什么是QC活动到成为小组成员并获得奖项,从内训学员到成为省局骨干内训师,这是周文佳在吉安烟草工作十年来的宝贵收获。

作为物流中心的资金结算员,周文佳时刻牢记对清货款的重要性,也深知此项工作责任重大,因此尤其用心,方法得力。刚接手时货款的收取方式有很多:POS机刷卡,现金,批扣等等,每天进账数都是百万起步。要对清货款可谓是一项大工程,尤其是春供的时候,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才能确保分文不差。有同事问周文佳:“你是怎么做到每天的货款能够一分不差的对清楚?”周文佳笑而不语,只是给他们看看她的电脑文件夹和记账本,他们瞬间明白了。记事本和电脑是对账的主要工具,每笔货款周文佳都会用记事本记录,并在电脑里建立明细和汇总表格,无论谁问到货款明细问题,周文佳都能立刻回答出来。十年来,本着一分都不能少的工作理念,周文佳不止做到了本级送货的货款日清月结,就连全市的货款有差错,也能及时帮市局财务科找出来并做好纠错工作。同事们从最开始的打趣:“周文佳两位数的加法都要用计算器,每天这么多货款,对的清吗?”到后来的认可“货款只有周文佳能对清,其他人都对不清”。这种认可被周文佳当作工作的动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通过不断地深入优化和技术革新,吉安烟草现在已经做到100%电子结算,核对货款已经不再是大工程,其他工作便成为了周文佳的工作重心。因为工作中身兼数职,周文佳手机都是二十四小时开机。有一次在家休假来电数量近50个,父亲便调侃周文佳:“你怎么电话这么多,要是找不到你,工作是不是不要做了?”周文佳笑着回答:“工作要做,只是同事们觉得跟我沟通过后能够更快的做完。同事的信任让我在工作中找到满足感。”

当然工作有时候也会有力不从心的时候,有些工作因为是从未接触的领域,会让人感到迷茫,不知从何下手。但这些并未让周文佳退缩,对于不懂的问题和知识,周文佳虚心请教领导和同事们,与同事们相互沟通、相互交流。平时多看相关书籍,利用业余时间不断为自己充电,努力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理论联系实际,留心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争取用心做每一件事情。如此,很快周文佳就会从工作困境中走出。

有人曾问周文佳,你做这么多工作不累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有付出哪会有收获,没有汗水哪会有快乐”。这便是周文佳的回答。

人生的幸福和快乐不止是为了对物质的享受,更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十年时间转瞬即逝,但是所学到的知识、经验却能永远伴随着奋斗者。在吉安烟草今后的发展中,能够继续展现自己的价值,继续为吉安烟草事业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这种充实与快乐被周文佳视为最宝贵的财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