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黄收年:返乡种烟为振兴 “90”后烟农的别样青春

2022年11月24日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戴金锋
A+ A

冬日暖阳,一个午后,在山东省潍坊市峡山区王家庄街道西营村,一个不大不小的村落干干净净,一排排的房屋整整齐齐,不时有几只鸟儿掠过房顶,啾啾的鸣叫声欢快而又响亮。

听说西营村的年轻烟农黄收年今年双喜临门,笔者便想一探究竟。黄收年今年25岁,妻子怀孕7个多月,他最近新买了一辆家庭轿车,还在忙着规划明年的烟叶种植,一派忙碌而又喜悦的气象。11月16日下午,小雪前的第六天,笔者如约来到了黄收年家。红瓦白墙的三间大屋宽敞而又明亮,“家居宝地、人在福中”八个红色大字在绿漆大门上熠熠闪光,房前停着新买的轿车。走进庭院,种植烟叶的各种机械摆放整齐,发财树、小盆景、绿萝满是生机,黄收年和妻子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一个在收拾卫生,一个在随手翻看路遥的《人生》,悦生活、慢节奏满满地充盈着这个家。

rBABCWN67k2AWYUcAAAAAAAAAAA93.600x413.jpg

图为黄收年(右)正在与父亲一起脱粒玉米

少小离家青年回

幸福的人生都是相同的,不幸的各有各的不幸。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是大致一样的,却又是不尽相同的,即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阶段、在不同的场景,对幸福的定义也会发生些许的变化。

黄收年的童年是快乐的,黄收年的少年是幸福的。黄收年的家距离峡山水库很近,也就是2公里的路程,步行不用15分钟,就能来到峡山水库的绿荫行道。黄收年上有父母照顾,还有一个姐姐平日陪伴。黄收年小姐姐5岁,姐姐便格外照顾他。上学时,是姐姐帮他拿书包;有零食,是姐姐让着他吃;上学的零花钱,姐姐打工宁肯省吃俭用也要节省给他。在父母的庇护下,在姐姐的照顾下,黄收年无忧无虑地快乐长大。

黄收年自小聪明好学,是家长眼中的好孩子,是老师手里的好学生,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再到技师学院,他自己努力学习,父母几乎不用操心。黄收年在高中、技师学院的花销,对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而言,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看到父母劳作辛苦,姐姐虽然学习成绩优异,但她还是初中毕业便忍痛辍学,把上学的机会让给了弟弟,姐姐自此便开始打工,干过冷藏厂,进入歌尔公司,默默地与父母一起扛起这个家的责任。

“父母都健在,无论多么贫困,都是一个完整的家。少了母亲,这个家便是残缺的了。”黄收年深有感触地说,“2015年的冬天,母亲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不幸去世。他一夜之间突然长大了,没有人再唠叨他,以前母亲唠叨感觉很烦,而今母亲突然走了,没有人唠叨,他却感觉整个家空荡荡的,满是凄凉。”其实,母亲的去世,不仅对黄收年和姐姐是一个巨大的打击,而且对黄收年的父亲而言,打击更大。毕竟,年少夫妻老来伴,母亲与父亲一路走来,经历了太多的艰辛和磨难,但再苦再累,只要在一起,哪怕是搀扶着一起走都是幸福的。

困难和磨砺于人生而言,就像是一股激流,要么在困难中困顿,要么在挫折中奋起,只有直面困难、无惧困难,方能不负青春。黄收年大学学的是电子商务专业,毕业后便进入了歌尔公司,流水线作业、工序化工作,时间紧、压力大,每天都是干12小时、歇12小时,如果前面的一个工位没有做,后面的整个工序都没法跟上,思想上高度紧张、工作上一丝不苟,尽管确实让他吃不消,但黄收年依旧硬扛着。为积累工作经验,后来,他又进入一家酒店工作,从端菜到站前台,从收拾客房到准备会场,脏活累活他抢着干,遇到别人的忙他主动帮,凭着好学上进和乐于助人,在这里他牵手爱情,遇到了自己的知心爱人,并于2020年12月3日结婚,一家人便开始其乐融融。

种烟走上致富路

“结婚后,在姐姐和姐夫的劝导下,我们夫妻俩人经过慎重考虑,决定辞职回家种植烟叶。父亲年纪大了,需要照顾;在城市打工购房压力、生活压力都很大,以后有了孩子压力会更大;烟叶种植风险小,收益稳定,亩纯收入一两千元;姐姐和姐夫种植烟叶多年,有着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可以帮助我们。”黄收年对当年的决定记忆犹新,“我第一年种植烟叶67亩,纯收入8万元;2022年种植烟叶133亩,纯收入14多万元。”

谈起种植烟叶,黄收年尽管时间不长,但他却经过两年的历练,能够对整个烟叶生产的技术掌握和管理落实娓娓道来。在他看来,烟叶种植生产技术和管理措施需要贯穿烟叶生产的全环节和各方面:种植前,需要向最坏处打算,向最好处努力,考虑不到会损失,考虑周全纯效益;种植中,需要逐一落实各项先进实用的技术措施,把技术措施做到位,把烟叶大田管理好,才能烤出好烟叶、卖个好价钱;种植结束后,要注意及时总结,做好各环节的阶段性总结,尤其各个关键环节、各个重点节点也需要进行总结,总结才能干有目的、学有方向,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烟叶中病,没有挽救一说”“防控大于治病,吃亏才长见识”,这是黄收年的切身体会。在他看来,种植烟叶是为了收获烟叶,无论是烟株病害还是叶片斑点,只要发生了,都是不可逆的,都会影响到烟叶质量和种植效益的提升。

为想在先、抓在前,在地块选择上,他精心选择适宜烟叶种植的茬口地块,每一个地块之前施过什么肥料、种过什么作物、土壤肥力如何,都需要提前摸排清楚,做到心中有数;在烟叶精细管理上,他向大田管理要数量、要质量、要效益,主动多往烟田里转,多看看自己的烟田,多看看别人的烟田,在敏锐观察、对比分析中精准施策,把握住烟田管理的主动权;在用工管理上,他准确把握严格管理和人性化管理之间的关系,既不能窝工,也不能不近人情,把握好尺度,拿捏好分寸,做到换位思考、刚柔并济、恰到好处,充分调动了每一名用工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收益分配上,他坚持“有舍有得,欲得先舍”,对把头实行“底薪+分红”的方式,对家庭困难的用工人员予以适当照顾,对所有用工人员始终心怀感恩之心,每逢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他都要买上礼物前往感谢,听听意见建议,努力嘘寒问暖,有钱大家赚、有困难一起帮。

rBABCmN67k2AWVNSAAAAAAAAAAA12.600x471.jpg

图为烟站技术员正与黄收年(右)一起总结烟叶生产经验,更好谋划明年发展

一分辛苦,一分收获。两年的烟叶种植实践,已经让黄收年日渐成熟、更加稳健,他开始向着更高的目标努力。“两年来,在烟站人员的帮助指导下,通过亲朋好友的帮助,通过自己的努力,我已经取得了一些收获,但面向未来,我作为一名‘90’后烟农,唯有踔厉奋发、拼搏奋斗,方能不负使命、不负韶华,更好地肩负起乡村振兴的责任。”黄收年满怀信心地说。

是啊,面向未来,黄收年依旧信心百倍,依然全力以赴。等待他的,必定是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