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张国强:用37年书写匠心精神

2022年11月28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邓其琛
A+ A

手套,靴子,戴着近十斤的绝缘设备,行走在配电间,弯腰在每个电气设备责任点、俯身在厂区每一个责任电器柜前,对设备进行巡检和维护,江西中烟南昌卷烟厂动力车间维修电工张国强一走就走了37年。

微信图片_20221124163750

13505天里,配电设备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37年,时间在他脸上刀劈斧斫,留下深深烙印。他身形挺拔,面轮消瘦,眼神坚毅,脸上总是挂着谦和的微笑。平日里在人群中,他总是一言不发,默默地打磨技术培育新人,于同事们而言,他是敦厚朴实的老哥们、老前辈;凡有突发设备故障,他总是身先士卒,用妙手回春的专业技能将设备故障化险为夷,于车间而言,他是电气安全的守护神。

张国强从小就对家中电器感兴趣,儿时的他每次都会把家里的电器拆解组装,经过多次失败成功后幸福感和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从此我就爱上电器,畅想着长大后要学习电气专业,”每当回忆起自己与电器最初的相遇,张国强都难掩激动。

1985年,19岁的张国强学校毕业后就来到了动力车间,自此开始了长达37年的动力车间电气设备维修维护之路的“长跑”。熟悉电气设备的人都知道,电气设备有一定的危险性,像设备漏电、拉弧、静电、电磁辐射等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张国强每天穿戴防护绝缘护具来往于这些设备之间,每一次对设备保养维护、排除故障、更换易损件,都是冒着身体健康受损的风险。凭借着热爱这一干就是37年。

微信图片_20221124163751

动力车间设备种类多、责任区域分布多、设备部署点位多,电气设备根据生产要求更是需要不停更新换代。面对复杂严峻的工作任务,张国强凭借着“只要人在,就必须保证电气设备正常运行”信念,克服了各种突发故障。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从照明灯损坏、维修测量工具失灵,到电器设备电子元件短路、电气设备超负荷运转造成设备故障停机,处理起这些故障来,张国强无一不精,他的应对能力也得到领导和同事一致称赞。同事凡有难题,张国强总是热心伸出援手,“无论何时,如果需要帮忙,我一定会伸出手。”张国强说道。

任重道远,不负所托。动力电气设备数量多、种类多、内置线路多,对运行环境要求高,如果设备内灰尘较多、设备外湿度和温度较高的话、那么设备极易发生漏电、短路和电气元件过热烧毁。一年夏天,张国强像往常一样穿戴好绝缘防护服对设备巡检维护,夏季温度达39度,对这些使用十余年且经常超负荷运转的电气设备来说是不小的考验。张国强对此一直是牵肠挂肚。日常巡检接近尾声,他来到冷冻机组电气控制柜前,闻到一股焦味,他瞬间就紧张起来,火速凭借经验排查4号冷冻机电气控制柜。刚用工具把控制柜门打开时,一股浓浓焦味迎面扑来,发现是柜体一个电气元件过热短路,如不及时发现会使线路发生火灾以致设备停机。张国强立马对冷冻机组采取紧急停机,迅速拆除损坏的电气元件,电话通知同事送替换件时却被告知此类型号的元件已没有库存。冷冻机停机时间过长必将影响生产,大家忧心如焚。张国强灵机一动,将备用控制柜内的零件拆下换上应急,等配件来了再补上,及时保障了生产正常运行。

今年3月,新冠疫情反扑,技改停产施工涉及动力车间高低压配电改造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淫雨霏霏,连月不开,空气中迅速凝结的水汽,也给配电改造项目施工带来了第一个棘手难题,此时张国强已经做好了24小时驻厂的准备。2T4T变压器断电未运行,环境湿度高直接导致变压器绝缘电阻降低,届时变压器准备送电时容易形成短路安全隐患。

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时,张国强提议从物流分中心借一台除湿机安装在变压器室施工现场,并同时叮嘱施工方加快进度尽快竣工送电,自己还主动担负起及时关注变压器现场湿度变化的任务。

终于,经过9天驻厂奋战,在大家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动力车间配电间密集母线槽改造项目如期竣工,变压器送电正常。

动力车间维修班多次被厂部评为“明星班组”、江西省质量信得过班组一等奖。他个人也连续十年获得优秀员工的荣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