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常锡波:敢吃“螃蟹”的科技种烟人

2022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郑海峰、宋江龙
A+ A

“关于夏烟的栽培和管理,我的体会是:一要选择适合的地块和茬口,二要合理施肥……”11月6日,一场烟田一年两作种植技术总结推广会在山东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会议室里举行,正在发言的是来自诸城市贾悦镇李二庄村的烟叶农场经理常锡波。

20221125091715936.jpg

图:常锡波(右)在烟技员的指导下进行烟叶初分级

都说“十年磨一剑”,45岁的常锡波从2012年开始经营烟叶家庭农场,至今已有10年的时间。10年来,常锡波积累了不少经营农场和种植烟叶的经验,今年的种烟经历更让他认识到,要取得好的收益,仅依靠经验还不够,要有一种“闯”的精神,要敢于“吃螃蟹”,善于接受和应用生产新技术。

今年,常锡波的农场种植烟叶70亩,其中有50亩采用传统种植方式,另外20亩则采用“小麦+烟叶”一年两作模式种植夏烟。

早在2014年,常锡波曾借鉴小麦与玉米套种的做法,进行小麦与烟叶的套种试验,在4行小麦间种植一垄烟叶。然而,由于光照不足和施肥不便等原因,套种效果并不好,他就没有再继续下去。

2020年,在科研单位试验成功的基础上,诸城市局(分公司)在烟叶生产方面开展创新,先后开展了“小麦+烤烟”“油菜+烤烟”等一年两作模式的示范种植。常锡波的农场被洛庄烟站选为烟田一年两作模式的示范种植农场。同年秋季,在烟站指导下,常锡波拿出10亩烟田先种一茬冬小麦,收获小麦后,再接着移栽烟苗,与常规方式种植的烟叶进行对比,探索烟田一年两作种植模式。

烘烤结束,经过算账对比,这10亩烟田的产量比常规种植的烟叶要低一点,但由于管理和用工费用低,收入并不比传统种植的烟田低。

“由于是一年两作,在小麦和烟叶的种植上要分别注意施肥品种和用量,种植前茬小麦时,要尽量施用有机肥,避免土壤氮元素和氯元素过高,影响夏烟成熟……”对于“小麦+烟叶”的种植模式,常锡波已经颇有心得。

在试种过程中,常锡波发挥了他爱动脑筋的特长。为了解夏烟的烘烤特性,常锡波把几杆夏烟烟叶放进正在烘烤常规烟叶的炉内,对比烘烤效果,发现夏烟不仅容易烘烤,烤出的烟叶质量还非常好。

常锡波的试种成果证明了采用“小麦+烟叶”模式种植的夏烟生产周期短、病害少、易管理、好烘烤,烟田每年额外收获一茬小麦,增加了土地复种指数,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益。此外,今年农场示范种植的20亩夏烟在6月初移栽烟苗,7月正是烟株的旺长期,烟株成熟期错开了灾害多发的汛期。

常锡波的农场2021年示范种植“小麦+烟叶”10亩,2022年示范种植“小麦+烟叶”20亩,都取得了成功。新的种植模式不仅为农场增加了收益,还给常锡波带来了更多满足感和快乐。

在尝试“一年两熟”烟叶种植模式之余,常锡波对科技种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他善学习、爱钻研,对于烟站技术员的指导培训理解得快、认识得深,像烟站推行的“中棵烟”培育、测土配方施肥、烟田滴灌、高可用性上部烟叶开发这些新技术,他总是用得最早、用得最好的那一个。

今年,常锡波的烟田全部配套了滴灌设备,充分发挥了水肥一体化的作用,根据土壤含水情况适时滴灌补水,再加上烟田内安装了防治病虫害的设施,有效避免了病虫害的发生。

图:常锡波拿着烤出的烟叶高兴得合不拢嘴

在烟叶采收烘烤季节,烟草部门还推行了“下部烟采烤1次、中部烟采烤2次、上部6片烟叶一次性采收、分部位烘烤”模式,并利用比色手环、叶绿素测定仪等帮助烟农做好烟叶成熟采收。这些技术措施的推广,也让常锡波尝到了甜头,他的农场今年交售了近十万公斤烟叶,上等烟比例达到了75%。

常锡波通过传统方式种植的50亩烟叶,亩产值达到了5800元,亩均纯收入2300元;20亩夏烟的亩产值也超过了4000元,加上多一茬小麦的产值,亩均纯收入超过3000元。总体算来,今年是常锡波农场收益最好的一年。

这一切,使常锡波对经营烟叶农场越来越有信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