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曹宾:用一腔热血谱写金叶卫士忠诚赞歌

2022年11月30日 来源: 浙江学习平台 作者:李昕
A+ A

“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是烟草行业的共同价值观。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烟草专卖局专卖管理员曹宾身上,这句话已经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成为了一种本能。

“两个至上”的忠诚守卫者

杭新景高速桐庐段西起建德安仁,东至桐庐深澳,是福建和广东地区假烟北上运输的干道之一。10月22日深夜,桐庐县烟草专卖局接到情报线索,一辆可能运载大量假冒卷烟的车辆将经停杭新景高速桐庐服务区。

战机稍纵即逝,情况刻不容缓,曹宾与其他2名执法人员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协同高速交警,迅速赶往目标地点,锁定嫌疑车辆,并对其开展执法检查。车上运假分子在发现执法人员后迅速启动车辆,径直撞开执法车辆企图逃离,结果曹宾被重重甩飞,身受重伤。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依靠着曹宾等人确认的车辆踪迹,杭州市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会同公安迅速集结至下一卡口处严阵以待,将运假分子成功拦截。

在经过了两天一夜的紧急救治后,曹宾终于脱离了危险。面对来看望的领导和同事,曹宾说,“当时本能地就想把他拦住,那时心里只想着,这次放跑了他,谁知道他以后还会运多少假烟呢?”

在卷烟打假打私这条战线上,他已经奋战了20余年,曾被评为“浙江省烟草专卖打假打私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仅2022年,他参与查获的专车运假案件就达15起,查获各类假冒卷烟3.88万条,案值达519万元,他用实际行动捍卫着“两个至上”。

20221128125059_2e6fud4rcq.jpg

图为曹宾(右一)在一起专车运假案件查办现场。

“不怕吃亏,多干一点”

“他是我们专卖线公认的‘老黄牛’。”同事们都这样评价他。朴实忠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是同事们对他的一致印象。

2020年,曹宾调入桐庐县烟草专卖局刚组建的新区专卖所并临时负责部门工作。他身兼数职,从市场检查到案件处理,事无巨细一一过问。辖区管理任务重,在非工作时间,他就带头“五加二”“白加黑”开展检查;晚上、休息日,钉钉群里总会传来曹宾从检查现场发回的第一手消息。

“每天他都是第一个到部门最后一个走。所里的难点工作任务,都是他自己主动承担下来。”哪里的任务最难最重、哪里最需要人手,曹宾就出现在哪里,在部门里带头干,在重点难点工作面前抢着干,跟部门里的年轻人比着干。物流寄递企业监管,他带领新区专卖所承包了全局3/4的工作量。他总说,“多干一点,不吃亏的。”

在一次支部党员评议中,同志们推选曹宾为优秀共产党员。曹宾说,“我没有什么成绩,都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荣誉应该让给其他同志们。”正是这些小事,折射出曹宾一直以来主动担当、默默奉献的“多干”精神。

负伤后,大家都说“老黄牛”终于可以歇歇了。然而,在部门钉钉工作群中,同事们却发现曹宾发出的消息仍然不时闪烁着。原来,躺在病床上的曹宾,仍放心不下部门的工作,虽然无法下床,他却时时让陪护在病床边的妻子,帮他拿起手机、点开钉钉语音后放在嘴边,发送语音来安排部门工作。用这种方式,他感觉自己依然与同事们并肩战斗在一起。

“一个闲不住的热心肠”

“出事那天的白天,曹宾还在为我们中转站请假的同事代班送货。”桐庐县烟草专卖局中转站主任朱洪赞说道。22号当天本是周六,其他同事在休息的时候,曹宾还在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为有事请假的卷烟配送部门的同事代班送货,在送货路上奔波了一整天。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面对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曹宾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志愿队伍,挺在了卡口值守的最前端,与桐庐烟草其他14名志愿者轮流值班,每天值班8小时,奋战30余天。

“我是党员,组织有号令、群众有需要,就要义无反顾向前冲。”曹宾坦然地说。2022年桐庐县出现散发疫情期间,他再一次主动请缨,奔赴“封控区”用心用情开展防疫志愿服务。那段时间里,许多居民都认识了这位“大白”,虽然隔着面罩和口罩看不见脸庞,但防护服上“桐庐烟草曹宾”几个熟悉的大字一直留在他们的脑海中。

20221128125100_07u7r71teo.jpg

图为曹宾在核酸检测现场开展志愿服务。

在工作中,曹宾也把这样的热心肠留给了服务对象。2020年底,辖区一名烟草专卖零售许可的申请人来递交办证申请,曹宾热情接待,全程手把手教她如何在手机端进行线上申请。热情的服务感动了申请人,在申领了许可证后,她来到所里,偷偷把一张超市卡留在了曹宾办公桌的电脑后面,表达感激之情。曹宾发现后,连忙与同事一起赶至她店中,当面归还。

义务献血活动,曹宾每年坚持参加,至今累计献血已达3200毫升;每年的5月6日“桐庐百姓日”活动,总能看到他面向群众义务宣讲卷烟鉴别知识的身影……

20221128125100_hmq733u35g.jpg

图为曹宾正在志愿献血。

很多人都说曹宾是一个闲不住的热心肠。其实,让他闲不住的不是性格、不是习惯,而是作为一名党龄20余年的老党员、一名忠诚职守的金叶卫士,心中始终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