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动力班组的精益管理“日志”

2022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陈鑫、高蕾
A+ A

2021年度获评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明星班组、连续四季度获评厂标杆班组、车间团队绩效评比七次第一……一步步闪亮的足迹,是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动力车间动能乙班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荣誉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动能乙班全体成员的努力与付出、扎实与奋进。

W020221125588195595568.jpg

(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动力车间动能乙班部分成员合影)

让精益管理引领发展

“班组成立两年来,作为班组的领头人,我的责任很重大。”黄华这样说到。“带一个班不容易,带好一个班更不容易,两年的探索,让班组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这个活泼爱笑的女班长,一聊到工作,就立马严肃起来。自班组组建以来,在黄华和同志们一道努力下,严明劳动纪律、突出素质提升,在精益管理上实现新的突破。小个子的她每天穿梭在设备间、集控室,监督设备生产,检查员工工作状态,像个忙不停的陀螺。安全责任不明,她就细化制定五份班内管理细则,消除盲区;员工技能不精,她就每月开展特定岗位技能培训,效果验收;岗位履职不力,她就强化每日岗位动态抽查,加强管理。在这套“对症下药”的管理模式下,动能乙班不断成长、不断收获。

W020221125588198163929.jpg

(班长黄华和班组员工学习岗位职责)

让节能创新成为习惯

“只要肯动脑,人人都能创新。”这是厂劳模邹晖对创新的看法。他与爱思考的配电组长李德付、勤观察的锅炉组长汪东初、善动手的制冷空压操作工李四军并称为乙班保障水电气汽有序供应的“四大金刚”,给乙班节能创新带来不少奇妙的“化学反应”。

制冷机加卸载太频繁,即耗电又影响机器使用寿命,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组长邹晖心中。他带领李四军等组员每日记录观察,研究探讨,创新提出修改制冷机出水温度和马达电流百分比的方法,当月制冷机耗电量就同比下降17.98%,成果显著。冬季太阳能和空气能热水机组频繁停机,影响了洗胶热水的供应,李德付每次食堂遇见邹晖、汪东初都要为这个问题扯上几句,“三方会谈”后,提出在地沟加装空气能设备和增加蒸汽辅热的方式来保障洗胶热水的正常供应。在骨干们的带领下,动能乙班全年提交精益改善10条,自主编制培训课件8份,并参与车间2项创新课题攻关。正因为他们的创新智慧,坚实了动能乙班的创优之路。

让供能质量深入人心

“10KV中压柜合闸之前,要转换开关至就地状态、断开接地开关常……”在乙班,人人都备有一本岗位sop手册,包括操作程序、安全注意事项等。“这是班里青年员工们编制的,平时经常翻阅,设备操作的时候逐条对照,十分方便。”说起这本小册子,刚转岗不久的配电操作工曹琛连连称赞,“一册在手,质量无忧。”

22名乙班员工犹如动力生产线上的排查兵——“上天入地”确保能源供给,“争分夺秒”排除质量隐患。一日,卷包食堂走廊天花板水管管道漏水,里面空间狭小昏暗,“我个子小我来”,58岁的刘新春立马穿戴好安全防护,动作迅速地爬上天花板,将管道阀门关闭,“呼,终于弄完了,哎呦呦,腿麻了。”躬身抹黑半个小时的刘师傅长吁一口气,坐在地上。刘师傅只是众多动力人之一,他们竭力提升供能水平,他们默默保障供能质量,展现着身为常烟人的责任担当。

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未来,常德卷烟厂动力车间将进一步弘扬新时代的奋斗者文化,持续强化队伍合力,强抓质量管控,强推节能举措,坚持绿色低碳发展路径,为湖南中烟“双新一体”发展战略落地,打造绿色生态工厂目标强化动力支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