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喻树洪:“书”写新时代工匠的模样

2023年03月30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周婧怡、佘益玲、蒋楠
A+ A

新时代的工匠是啥样的?没有绝对的标准,但一个知识型的技术牛人一定是新时代工匠的模样。前不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技术员喻树洪所著的《设备维修方法》被评为了湖南省“十大劳模工匠技能专著”。

从日常点滴到案头文字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日常的好习惯是他能把经验累积成书的基础。现年52岁、工龄32年的喻树洪,打走上工作岗位开始,就保持着写工作日志的习惯,在维修烟机设备中的经验案例、解决方法、心得体会,他都会认真记录下来,三十多年,从不懈怠。

图:喻树洪喜欢随时记录自己的工作心得

善于梳理复盘的喻树洪带徒弟时也格外有一套。“师傅喜欢总结,也喜欢考我们,有时碰到某个故障,他会先来考我们应该怎么做,我们的回答不够完善时,他就耐心分析其中存在的不足,并将他总结的经验告诉我们。”徒弟雷国星说。许多维修方法就是这样在日复一日中慢慢总结提炼出来的,让许多维修人员都觉得受益匪浅。

“我进厂培训时听过喻工的课,非常踏实接地气,其中他讲述的‘借助工具事半功倍’的案例让我至今记忆犹新,通过借助手机的慢镜头回放功能辅助维修设备,这个小窍门我们可以复制利用到生活中方方面面。”年轻的维修工周锦说起喻工,有一种对大神的膜拜。

从一本笔记到一本工具书

2013年,喻树洪萌生了写书的想法,打开自己密密麻麻的笔记本,他很想花点力气,把自己多年的维修技巧和方法进行全面梳理,系统表达出来,这样,自己一个人的方法就更容易变成大家的方法了。其实,当写书的念头最初蹦出他脑海时,一向果决的他内心还是犹豫了再三,毕竟写书对于他这个长年累月与设备打交道的工科男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图:喻树洪在钻研设备维修

最终,成书的社会效益让他战胜了内心的退缩。那段时间,工作之外,除了吃饭睡觉,喻树洪每天都在文字图表中泡着。他的眼光并没有仅仅停留在烟机维修领域,而是从更高的机械维修层面探讨方法的应用。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花了近两年的时间,查资料、编案例,系统总结了十大维修原则、十大维修方法、十大维修经验等,并经反复打磨,最终完成《设备维修方法》一书的撰写。

从一个工匠到一群工匠

目前,《设备维修方法》已经发行超过一万五千册,成为了维修领域经典教科书之一,也是众多维修人员手中打开维修之门的“金钥匙”。喻树洪以此书为教材,在行业和社会上讲授课程累计超30场次。2017年,该书被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推荐为30本职工读物之一;2020年,喻树洪作为行业唯一工匠代表在全国产业工人学习社区进行网络直播,向全国广大产业工人传授维修的方法和经验,得到了广泛关注和认可;2021年,中国工人出版社已将该书再版,向全国职工推广。

图:员工在阅读《设备维修方法》

在成书的2013年,喻树洪牵头创建了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该厂卷包车间维修技术人员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学习、成长平台。据统计,近3年来,工作室累计编写10本超高速烟机设备维修技术教材,组织实施超高速烟机设备技术培训130场次,培养操作人员100余人、维修人员40余人,为企业培养出一批机械、电气领域的技术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走出了全国烟草行业技术能手雷国星、易文超、张翔等一批青年骨干,一支高素质的精英技术团队初步形成。

喻树洪认为设备如人,设备维修与救人治病一样,需要以预防为主。像扁鹊治病一样,为机器设备治“未病”,就是他职业生涯中孜孜以求的最高目标。他也用自己三十二年如一日的行动诠释着一名技术员的信念与担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