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权晨超:向榜样学习成为榜样

2023年03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春夫
A+ A

fileUpload.jpg

“我是一线人,就要扎根一线、成长一线、奉献一线,既是职责所在,更是锻炼磨砺,生产车间是青年员工有所作为、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一方广阔天地!”在陕西中烟2023年工作电视电话会上,来自澄城卷烟厂的权晨超,作为年龄最小的公司劳模代表发言,深有感触地说出了上面这段话。

个头不高、憨态可掬的权晨超,今年只有31岁,但他早在4年前,就已经成为陕西中烟澄城卷烟厂卷包车间小包条透工了。这与榜样的引领和他无悔的奉献息息相关。

学习身边榜样

大学毕业后,权晨超来到澄城卷烟厂卷包车间生产一线,繁重的生产任务,频繁的倒班,让刚刚离开校园的权晨超不知所措,他也曾听人说道“车间是工厂最基层的地方,想出人头地非常不容易”。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如此残酷地摆在眼前:难道所学的专业真的就用不上了吗?难道真的学无致用吗?有一阵子,权晨超对自己今后走什么样的路,人生目标是什么,感到很是迷茫。

一次偶然的机会,权晨超认识和了解了行业劳模陈青辉,被他身上“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深深震撼了。犹如迷雾中的灯塔,权晨超找到了自己的答案: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项小事做好就是大事业。

于是他沉下心来,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整理烟支、收条装箱、看烟库、洗胶缸……

每到一个岗位,他都尽职尽责,有什么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去干。同一班组工作的杨俊香在提起权晨超时夸赞道“这娃勤勤滴很”!

2017年,权晨超在师傅陈青辉的带领下正式走上学习设备操作的道路。师傅每次讲解操作方法、注意事项、调整设备,权晨超都牢牢记在心里,随后再默写在本子上,时常拿出来翻看。为了提升技能,权晨超报考了技能鉴定,一有时间就去修理房翻看烟机设备原理,卷烟包装工的教材被他用不同颜色画了好几遍。每当设备出现故障,他也成了修理现场的常客。

为了能早早起床趁着还没开产练习实操,闹铃一响,权晨超便使劲掐住自己的胳膊,短短一个多月,两只胳膊已经变得紫青。功夫不负有心人,权晨超连续三次申报并通过烟草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成为工厂具备高级卷烟封装设备操作工资质最年轻的一员。

争取成为榜样

在工作的5年多时间里,权晨超完成了从一名学徒工到卷包设备挡车工的蜕变。

他致力于做好每一件小事,严谨地为包装质量把关。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岗,仔细完成班前的保养工作,从铝纸输送通道到商标纸输送通道,从导轮上的胶垢到通道里的污渍,逐一认真保养。设备还没开始运转,他的工作服已经被汗水浸湿。

作为车间青年技术人才中的一员,权晨超积极投身于创新工作中,工艺质量改善、QC课题攻关、精益课题等创新项目中总有他忙碌的身影。面对工作中的难题,他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拓宽工作思路。

针对车间部分包装机存在商标纸堵塞造成设备停机的问题,他自主设计小盒包装机用防堵型商标纸打胶轮,通过优化涂胶板的结构,改进涂胶方法,在有效保证商标纸粘贴牢固性的同时,降低胶液粘黏在输送通道上的风险。有效解决商标纸堵塞频繁的问题,节约大量生产成本,为企业提质增效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CAD制图的基础之上,权晨超自学并率先成功地在工厂创新课题研究中应用计算机CFD流体力学仿真和CAE机械运动仿真技术,科学有效地缩短了课题的研究时间且获得了良好效果。近年,权晨超不断在QC活动中积累经验,学以致用。他参与的多项QC获得优异成绩。并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发表技术论文1篇,取得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项。

始终坚守榜样

一路走来,权晨超以一项又一项优异成绩诠释着“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未来”的真谛,用责任与坚持,展示了烟草一线职工恪尽职守、岗位奉献的新形象。

2022年,权晨超参加了ZB45包装机技术比武,这对之前一直操作ZB25包装机的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为了能赶上训练节奏,他每天提前两小时到厂并推迟一小时走出车间,训练前干爽的工作服经常在下班时已经可以拧得出水来,短短两个月,两件工作服已经被洗得发白。回到家里,还常常复习理论到深夜。

一路陪伴权晨超考试的王建荣师傅说道:“晨超一开始练习实操手忙脚乱、慌得满头大汗,经过这些天刻苦练习,现在哼着小曲很轻松就完成了”。

最终,在教练的教导和自己的坚持下,权晨超在2022年取得ZB45包装机操作青年组第一名,实现了工厂ZB45机型操作在省级大赛成绩“零”的突破。

权晨超知道,自己距离一名真正的技术能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能做的也是一直都在做的,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当问起权晨超被评为公司“劳动模范”的感想时,他说道:这个称号是对过去一段时间努力奋斗的肯定和勉励,更是对未来保持永久奋斗姿态的前行动力,我将继续在榜样的引领下,用奋斗与担当让青春在生产一线闪光!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