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这样的“工匠”进行时

2023年03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春夫
A+ A

起于初心、成于匠心、终于恒心。从刚入工厂时默默无闻的“小学徒”到如今经验丰富的“大行家”,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澄城卷烟厂制丝车间机械修理工王学民用勤于学习、善于钻研、精益求精的经历,演绎了一名普通修理工精彩的奋斗故事。

fileUpload.jpg

成长有初心

1990年,从学校毕业的王学民被分配到澄城卷烟厂,他先后在制丝车间摆把台、打叶、贮丝、加香加料等机台操作,8年的一线操作经历让王学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1998年,王学民如愿进入向往的修理班,成为一名机械修理工,朝着自己的初心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加香是制丝线最后一道工序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作为加香机台的修理工,王学民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为了提高加香精度,保证加香效果,王学民在加香喷嘴角度上历经了反反复复地研究调试。

每天生产结束,他就钻进加香筒里研究起喷嘴。狭小的加香筒里闷热地就像“蒸笼”一样,人进去只能低着头往前走,很快工作服就湿了一大半,用袖子擦掉脸上的汗水,又拿起工具不断模拟调整喷嘴角度。

经过一个月的实验,王学民研制出喷嘴多角度支架,能够满足不同牌号烟丝加香工艺,有效提高了香料的雾化效果,确保了各项工艺指标的稳定性。

工作有匠心

设备只要“生病”,王学民一眼就能看出“病因”,并能快速“根治”。这份熟练与自信源于25年的积累。

当时,作为叶线后段的包片修理工,王学民闲暇之余总会拿着修理工具去机台上查看设备的运行情况。多年的修理经历让他把每台设备都当成自己的“老朋友”。“对待修理要有一颗匠心,才能把设备修好,真正做到无愧于初心。”他常说。

2022年底,车间多牌号生产,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特别是生产好猫(细支长乐)烟丝期间,叶线后段每天产量大,生产时间长,对设备运转要求更加严格,那段时间里,王学民每天都扑在生产现场,时刻关注着现场设备的运转,随时做好应对突发故障的准备。

2022年11月7日下午,贮丝房四号行车突发警报,王学民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故障原因,发现是行车主轴断裂。

“以前没遇到过这个问题,更换主轴工作量太大,拆卸、加工再安装,至少得一天时间。”旁边的修理工纷纷议论着。

“不能耽误生产。”王学民坚定地说道。摸清问题根源后,随即制定抢修方案,将原先的空心主轴换成实心的,根据方案,他带领大家迅速拆除断裂的主轴,加工好实心主轴后,连夜加班安装调试,确保了第二天生产的正常运行。

荣誉有恒心

2012年,王学民通过了制丝设备机械修理技师技能认定,从小改小革到发明专利,从精益改善到课题攻关,从解决疑难杂症到技术创新,他始终秉承追求卓越的钻劲和持之以恒的韧劲。

如今,他已经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成长为修理班的中坚力量,“爱钻研”是同事们评价他用得最多的一个词。反复模拟实验调整喷嘴角度,为的就是加料能更加均匀、精度更高。为了匹配最佳切磨参数,他调整程序参数甚至达到了惊人的上百次。

凭借优秀的技术成果和务实的敬业精神,2023年,他获得工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面对荣誉,王学民的回答很朴实:“这是对我的肯定和鞭策,唯有继续努力,才能不负这份荣誉”。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25年的机械修理生涯中,王学民用时间淬炼本领,用汗水浇灌理想,将工匠精神书写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奋斗创造着一个接一个的不凡成绩。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