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苏家恩:脚下沾泥土 履职“接地气”

2023年03月31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赵男
A+ A

微信图片_20230329152842.jpg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踏着春的脚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如约而至。

今年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重要会议。肩负人民重托,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技术中心职工苏家恩,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齐聚首都,共商国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智慧和力量。

“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参与国家大事,我内心非常激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参会期间,苏家恩积极建言献策,扎实履职尽责,践行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履职践诺  为“三农”工作发声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脱贫攻坚任务胜利完成,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1.4亿、覆盖10.5亿人……

“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串串数字既有温度又有力度,既暖人心又强信心。”现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苏家恩深刻感受到在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环境和背景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殊为不易,心潮澎湃、倍感振奋!

这一切成绩的取得,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国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大海航行靠舵手。“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主心骨和领路人,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更有力量、更有底气。”苏家恩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一名烟草农业科技工作者,苏家恩一直从事烟叶烘烤技术研发推广工作,常年穿梭于田间地头,怀着深厚的乡土情结,对“三农”工作部署格外关注。

“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这些举措,让苏家恩备受鼓舞,“烟叶产业扎根广袤农村,我们必须立足‘三农’工作大局,扛起责任担当,主动融入重农抓粮大格局,推进产业多元融合,加快烟草农业现代化建设,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农业强国战略。”

“优良的土壤为优质农产品的生长提供有利条件。”苏家恩结合一线工作和实地调研发现,目前尚缺少针对高标准农田或农作物核心产区土壤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

今年苏家恩带来了关于“修订土壤污染防治法,加强农作物核心产区土壤保护”的建议:“在现行法律法规中增加、细化相关内容,健全配套措施和救济机制,加强高标准农田保护,促进农业增产和稳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奋楫笃行  挺膺担当新作为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察大势,观大局,谋大计,全国两会期间,“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成为广泛热议的关键词。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指明了方向。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苏家恩深刻认识到,烟叶生产是烟区大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支撑,积极融入农业现代化建设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烟草是云南省的重要支柱产业。苏家恩所在的大理州局(公司)坚持把烟叶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助力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和农村繁荣中发挥更大作用,以烟叶产业的现代化助推烟区乡村的现代化。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苏家恩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并明确了具体举措和计划。对此,他感触颇深。

“推进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是烟草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对于广袤烟区而言,只有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烟叶生产全过程,才能实现烟叶高质量发展。”苏家恩介绍,大理州局(公司)持续投入保障绿色生产,科技创新支撑绿色生产,积极推进清洁能源烘烤,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身为烟叶烘烤专家,在致力于烟叶烘烤提质增效的同时,苏家恩一直用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近年来,他和团队大力推广清洁能源烘烤技术,紧抓云南省政府绿色生态烟叶发展长效机制构建机遇,将大理州打造成云南省首个实现生物质颗粒燃料100%自给自足的烟区。

在苏家恩看来,“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却也任重道远。”他谈道,将立足本职岗位,以实际运用为导向加强科技创新,进一步推广应用能耗更低、零碳排放的农业现代化设备设施,身体力行推进烟草农业现代化建设,为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春风浩荡满目新,凝心聚力再出发。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苏家恩表示:“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第一时间把好政策、好声音带回基层一线,同时从本职工作出发,坚持守正创新,厚植为民情怀,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中担当作为、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