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田鹏:创新路上的奔跑者

2023年05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孙玉栋
A+ A

图为田鹏现场演示揭膜培土一体机工作原理

田鹏(前)正在现场演示如何使用揭膜培土一体机。

1989年出生的田鹏是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湖头烟站烟技员。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坚守初心、开拓创新,在服务烟农的道路上步履不停,赢得了烟农的广泛赞誉。

降本增效达人

“以前人工运输育苗托盘,一个人一次最多搬5盘。现在使用漂浮育苗托盘自动运输机,单次可以运输100盘,机械化作业就是好啊!”提起今年育苗环节使用的托盘自动运输机械,沂南县彩蒙烟农专业合作社社员高成感慨地说。

以前,育苗托盘由人工运输,不但费工耗时,还增加了病菌传播几率,影响了育苗质量。

“能不能制作一个自动运输机代替人工,改变现在的状况呢?”善于思考的田鹏在大脑里闪过这个念头。于是,他找来机械制造方面的书籍,一边学习一边动手设计,有空还跑到建筑工地了解砖土搬运机的工作原理。

经过反复思考,田鹏的设计思路逐渐清晰。和彩蒙烟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著明商定以后,他跑到机械制造厂车间,参与组装底盘、焊接护栏、调试遥控设备,每一个部件都亲自把关、测试。经过3个月的努力,漂浮育苗托盘自动运输机终于研制成功,替代了人工运输托盘。

“今年全县建成育苗大棚58座,我们仅用3天就完成了托盘运输,速度比之前提高了3倍,节约人工成本5.2万元。”高著明笑着说。

技术攻关能人

“揭膜、培土这些活真是费劲,一个人一天最多完成2亩。我种的这180亩烟叶需要90个人工,光费用就需要1万多元钱。”2021年6月10日,湖头镇李家哨村烟农李振晓看着烟田里的烟苗发愁地说。

李振晓遇到的问题,也是全县近300户烟农遇到的问题。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田鹏把这件事记在了心里。“要是有一台机器能连揭膜带培土就好了。”他暗自思考着。

到了麦收季,田鹏瞅准联合收割机短暂停歇的时机,钻到联合收割机底盘下,认真观察并记下切割器和输送、传动装置等部件的构造及工作原理。

回到烟站,田鹏深入研究并进行设计,画了一张又一张图纸。功夫不负有心人,耗时3天,他终于设计出了令人满意的研制方案。

经过充分的可行性论证,在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田鹏马不停蹄地和同事一起选择材料,反复对比验证性能,制作揭膜旋转器、起土旋耕犁、培土旋转器等揭膜培土一体机的各个部件,并多次对高低速运转档、旋耕培土运转档及辅助转向系统进行试验……历时9个月,经过10余次试验并改进,第一台揭膜培土一体机终于研制成功。

“我种的200亩烟叶1个人10天就干完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只花了不到2000元钱。这台设备真不错!”2022年,李振晓使用揭膜培土一体机进行揭膜和培土后,由衷地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全县推广使用揭膜培土一体机后,每亩可以节省人工费用65元,仅这个环节就能为烟农节约成本80余万元。另外,利用揭膜培土一体机进行揭膜,减少了地膜污染,增加了烟垄高度和土壤透气性,有效促进了烟株根系发育,提高了烟叶产量和质量。”沂南县局(分公司)烟叶科科长李兴涛算过这样一笔账。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多年来,田鹏一直潜心钻研,不断创新突破,先后取得国家专利授权6项,3项成果获省局(公司)专利奖。

服务烟农行家

“田技术员,我的烤房温度一直升不上来,马上就要烤烟了,这可怎么办啊?”2022年7月8日,正在医院陪妻子待产的田鹏接到湖头镇张家哨村烟农张瑞江打来的电话。

“张哥,别着急,我马上就到!”田鹏安抚好妻子,便风风火火地往张家哨村赶去。

驱车30多公里来到张家哨村,田鹏一头扎进烤房里,测温度、看热源、查管道……经过2个多小时的细致排查,终于找到了症结:烤房散热器管道被积灰堵塞。可是散热器管道空间较小,灰尘乃常年累积所致,彻底清理难度不小。

正在寻找解决方案之际,附近民房里突然传来装修的电钻声,田鹏受到了启发:能不能借助电钻清理积灰呢?他认真画好图纸,顶着炎炎烈日,先在电钻头上固定好连接杆,然后在连接杆的另一头套上钢丝轮,一个管道清理器制作完成。随后,田鹏用管道清理器清理烤房管道。

不知不觉已是傍晚,张瑞江的烤房管道积灰被清理得干干净净。看着被汗水、灰尘涂成大花脸的田鹏,还有温度计上一点一点攀升的温度,张瑞江高兴地向田鹏连连道谢。

“我不知道那天他妻子生孩子,要不然我说啥也不能给他打电话。”事后每每说起此事,张瑞江都满怀歉意。

人只有时时求新,才能弄潮于时代浪尖。在创新的道路上,田鹏始终倍速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