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一方水安百姓 一泓泉润民心

2021年04月23日 来源:福建省烟草专卖局网站 作者:陈彩琼、钟增荣
A+ A

石径岭水库

石径岭水库成为了武平城区供水主力军

捷文水库干枯的地面

石径岭水库烟草援建标识图

福建龙岩市武平县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处,是革命老区县、中央苏区县,是国家和省商品粮基地县,是国家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县,是“全国生态旅游大县”,素有闽西“金三角”之称。3月的武平县城,本该迎来一场又一场的春雨,可如今这个森林覆盖面积达到79.2%的园林城市,水渠干涸地面裂,草木枯萎天地干,久旱不雨果蔬盼。

大旱之年民之忧

我们走在武平居民供水区捷文水库边看到,水位下降后的滩涂上,一块块干裂的泥块裸露在大地上,水已经降至警戒线。捷文水库犹如一个精力衰竭的老人,在轻叹着旱年在他身上刻下的伤痕。空气中弥漫着沉闷的泥土味,干热的空气让人喘不过气来,我们的耳边开始传来几声人工降雨的炮声,天空中开始下了一点小雨,不一会儿,雨就停了,大地依旧干涸一片。

武平区域内水资源丰富,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程度较低,特别城区所在的平川河两岸,地势平坦开阔、土地资源丰富,是武平县重要的粮食基地与优质烟基地。但是由于水源工程不足,灌溉保证率低下、枯水时段(枯水年或枯水期)供水严重不足。武平县捷文水库承担着4.5万亩商品林和生态公益林的日常管理、保护和修复的重任,是武平县城区12万居民饮用水的水源库。

受2020年全年降雨偏少和秋冬季节持续干旱影响,捷文水库水位急剧下降,武平县城区供水面临形势相当严峻,县城饮用水源地水库的现状,颠覆了人们“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认知。武平发布的公众号上,一次又一次地发布信息提醒居民:“节约用水,守护生命之源”。为了进一步加强节约用水管理,缓解县城区用水紧张状况,武平县城区采取错峰降压供水,限压限流的紧急措施。错峰降压供水期间,优先保障城区居民用水,对工业企业、工程项目建设等暂停和限量供水,全面停止了包括洗车、游泳池、绿化环卫施工等非生活用水的特种行业用水。

然而,城区主要供水区捷文水库在保证万安镇用水的前提下,每日仅供城区用水约2000~3000吨,远远不能满足居民的用水需求。3月20日开始,武平县启动烟草援建石径岭水库作为居民用水水源,饮用水经过了106项的检测合格后,正式向武平城区供水,缓解了居民用水的燃眉之急,保障了民生安全。

烟草援建保民生

早在2011年,烟草部门在勘察建设石径岭水库时,就提出了:“为保障未来城市及社会的发展需求,开发新的水源点是十分必要的;同时水源工程建设周期相对较长,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必须未雨绸缪,加快马上建设。”武平县城镇化程度提高及工业规模的壮大,未来水源污染的不确定性凸显,捷文水库作为武平城区主要水源,逐步减少了对平川河河川径流取水的依赖,也削弱捷文水库承担灌溉任务的能力,建设石径岭水库作为灌溉水源和生活用水,是城市发展的需求。

2012年3月15日,福建省龙岩市水利局(指发改、水利的初设批复)批复石径岭水库项目总投资12066万元,2012年10月(项目复函文件时间)中国烟草总公司复函同意援建资金8546.11万元。项目于2018年12月完成竣工验收,实际完成总投资10761.72万元,使用烟草援建资金8172.72万元。

石径岭水库大坝以上集雨面积9.6km2,库容466万立方米,坝高44.5米,坝顶长213.75米、坝顶宽4米;塘坑里配水池(陂坝)最大坝高17m,坝顶宽2.5 m,坝长78 m,相应库容7.6万m3;灌区小型水利设施配套完善新建及改造小型灌溉渠43条总长12.065千米,挡水陂3座;新建管道8.907千米;新建或加固上坝公路2.5千米;新建环库路8.74千米;新建管理房497.16㎡。

石径岭水库建成后,可保证下游7800亩农田灌溉用水,每日至少可为县城供水7000吨,同时进一步改善水资源生态环境、提升防洪能力,对提高水资源的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心系群众解民忧

“感谢烟草部门为人民谋福祉,感谢烟草部门的援建,石径岭水库的建设保障了城区居民用水。”武平县天泉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宜平说。

从2018年开始,武平县城开始出现旱情,2018年12月石径岭水库竣工验收后,2019年上半年出现了汛期。石径岭水库在汛期时充分发挥了蓄水的作用,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水库水也因此得到了2次更替,保障了后续的居民用水质量。2020年初,武平县降雨量减少,出现了持续干旱,为了保障群众的用水安全,石径岭水库作为城镇居民用水“备用水源”,石径岭水库坝址区标明“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目前,石径岭水库每日供城区用水15000—18000吨,符合居民用水标准,基本保障了城区用水需求,下游的灌溉用水每日供给约2300吨,满足下游生态供水需求,人们心中也留下了“烟草援建——石径岭水库”的印记。

走在石径岭水库库区,你可看见绿水青山环绕着一湾碧水,在天地之间如一串碧绿的明珠。水库处于群山之间,上游没有居住人群,水质有得天独厚的保障,与自然生态浑然为一体,是群众心中最理想的水源地。如今,在水资源严重匮乏,城区居民用水出现“断档”之时,烟草援建项目石径岭水库成为了武平县人民的“生命之源”,在旱情期间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用水安全,也保障了下游的生态用水需求。作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这座水源工程是关系生态安全和民生的重要工程。在这旱情期间,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发挥了功不可没的重要作用。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是不可缺少,无可替代的特殊资源。我们在此呼吁作为全人类最重要的“水”资源,需要每个人共同守护。武平县城人们改变了以往对水资源用之不竭的认知,人们自发朋友圈接力“节约水资源,人人有责任”,中小学也在大力宣传和教育学生们要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人人做节约用水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一起携手面对当前干旱缺水的严峻局面,携手营造人水和谐幸福美满家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