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牛人”老谭,活出新时代农民的模样

2021年05月13日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作者:吴清海、周圆媛、王凤军
A+ A

  抖音玩得溜,“职业”技术过得硬,工具设备自己改,公路自己修,房子自己建,两轮车、三轮车、轻卡车、小轿车驾轻就熟……能将以上各种技能集于一身的“牛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50岁出头的农民。

  “谭读祥啊,他活出了咱们新时代农民的模样啊!他的多才多艺,不仅鼓了自己的腰包、过上了好日子,还丰富了自己和大家的精神生活,我们都是他的‘粉丝’呐。这线上线下的粉丝加起来,应该有上万人咯!”贵州省凤冈县群丰合作社的社长罗会峰说。

  抖音玩得“溜溜转”,圈粉!

  51岁的贵州省凤冈县进化镇熊坪村农民谭读祥,天生一副笑星脸,他的抖音号,目前拥有粉丝1.6万,发表作品300余件,获赞16.2万。在抖音里,广阔的乡村是老谭的舞台,整齐的烟地也时常成为老谭作品的背景。老谭通过抖音,记录着他作为一名烟农的日常劳作和生活。当然,他也会学着其他人的视频,制作一些娱乐作品,给大家带去欢声笑语。

  谈起自己拍摄视频玩抖音的初衷,老谭说,现在时代变了,拥有手机,原来想都没想过的,现在人人都有啦;上屏幕的,原来只能是大明星,现在每个人只要愿意也都可以啦。“虽然我作为一个农民的主要工作,还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干活路,但是这辛苦中,也有很多值得记下来的地方。而且我们现在农民的生活也是很有乐趣的,我本人也还有点幽默感,也有些种烟技术,所以我就想把这些都分享给大家!”

  今年“五一”期间,老谭新上传了一个抖音作品,是他对自家烟苗说的一段“悄悄话”:“这么大的太阳,你还躲在里面(移栽烟苗制作的井窖)躲阴凉吔,不知道你要什么时候才长得出来哟。你要长快点哟,不然‘人家’(指其他农户移栽的烟苗)长起来了要笑话你的哟!”

图片

(谭读祥的妻子闫帮芬在田间帮他拍摄视频)

  烤烟种植“顶呱呱”,圈粉!

  老谭的父辈就是种植烤烟的,打小的时候,他就一直帮着父亲种植烤烟。23岁自己成家后,分了土地,他和妻子闫帮芬也继续以种植烤烟谋生。1998年,28岁的谭读祥觉得自己还年轻,可以出去闯一闯,于是去浙江、上海一带打工,当起了建筑工人,在建筑工地上干搭钢架棚的活儿。

  在外闯荡了一年左右,因为身体的原因,老谭还是决定返乡继续种植烤烟。“外面千好万好,都不如自己的老家好!我从小就种烤烟,对种烟比较了解,我还是想回到我的‘老本行’上来。”

  经过烟草部门的培训指导和自己几十年的摸索,老谭的种烟技术已经炉火纯青,这十里八乡的同行们都来找他“取经”。村里有些地块,容易发病。别人不敢种,老谭敢租来种,而且种得好,有收益。

  “五一”期间老谭发的那条与烟苗对话的抖音里,好多朋友都说他“洞洞”(井窖)打得太深、烟苗栽得太深——要不得。老谭却说:“其实啊,我心里是非常‘有哈数’(‘有谱’的意思)的。针对那一类土地,别人不敢种,我敢!而且我这样种了7、8年了,收益都很不错,这就是我的独特技术,嘻嘻嘻。”

  在烟叶烘烤方面,老谭也是一把“好手”。他是群丰合作社聘请的一名烟叶烘烤师,常年负责15间烤房的烟叶烘烤工作。在搞好自家烟叶烘烤的同时,老谭要负责指导乡亲们进行烘烤,也顺便把毗邻的烤房一并照看照看。每年老谭当烘烤师的时间大概为1至2个月,又能增加4000多元的收入。“老谭会根据当年的气候条件和他自己的经验,指导我们进行烤烟田间管理和烘烤,他给我们的服务,我们都非常满意。”老谭服务的同乡烟农安文信说。

图片

(老谭用自己改良的施肥器定量施肥)

  老谭家有一块地方,摆满了各种小型农机设备和耕作器具。原来,老谭还是一名工具改良“小能手”。他以前就钻研过手表、柴油机修理等,现在,他时常自己改良种烟的工具。同样是打孔器,老谭家的跟别人不一样;再看施肥器,老谭在中间加了阀门、在出水口加了杯子,用多用少均看得见、好控制、可量化。

  两房四车“配齐全”,圈粉!

  这些年,老谭两口子在家一边种烤烟、一边照顾年迈的老人,一边把孩子抚养长大。烤烟的种植面积,从原来的几亩,已经逐步增加到40亩左右。近年来,他家种植烤烟的收益基本保持在10多万元左右。他还养了一些蜜蜂,收获蜂蜜后通过在广东务工的同乡进行销售,赚点“外快”。

图片

(谭读祥家的二层小楼房)

  通过种烟、养蜂、当烘烤师,老谭家的“钱袋子”慢慢充实起来。2010年,老谭买来材料,自己设计,在两个孩子和妻子的帮助下,一家人动手建起了24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房。说起种烤烟、修机器、修房子这些事儿,老谭有点骄傲地说:“虽然我正儿八经的文化只有小学二年级,但后面通过上夜校、烟草部门的指导培训以及我自己的摸索,我发现没有我不会的东西。”

  如今,老谭的大儿子在重庆上班,小儿子在贵阳读书,家里的花销不是特别大。有了闲钱,再加上种烟有稳定的收入,他和妻子还在凤冈县城贷款买下了120多平方米的电梯商品房。

  在老谭家房前的车棚里,摆放着小货车、小轿车、三轮车和摩托车“四车”,以满足短距离运输农用物资、交售烟叶,近处串门和外出远行等不同需要。

  “政策好,时代好,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说起自己的日子,老谭两口子就开口笑。

图片

(老谭和妻子讲着自己家的变化和越来越好的生活)

  老谭还有一个光荣的身份——共产党员。2005年,为了方便寨子里的村民出行和田间耕作,他发动自己村的村民,每家每户投入4800元,修了一条3公里长的道路。这事过后,老谭入了党,这些年来一直带领着大家奋力奔小康。

  “乐观豁达”“自信满满”“爱钻研”“够勤奋”“有专业技术”“有相对稳定的收入”“有车有房”“有丰富的精神生活”“对新的事物能够很快接纳和运用”……这些,都是老谭的“标签”。

  可以说,51岁的谭读祥,真真活出了当今新时代农民的模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