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江西资溪烟草开展“远离电子烟 护苗正当时”主题讲座

2021年05月13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占俊文
A+ A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电子烟的核心成分是经提纯的烟碱即尼古丁,未成年人呼吸系统尚未发育成型,吸入此类雾化物会对未成年肺部产生极大影响。”在江西省资溪县烟草专卖局开设的“护苗”讲座周围,吸引了里三层、外三层的学生家长前来“围观”。

  为了加强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社会保护,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资溪烟草在各中小学门口开设“远离电子烟、护苗正当时”主题讲座,通过样品展示、现场科普、发放宣传单的方法,向广大教师职工、中小学生、学生家长讲述“什么是电子烟”“电子烟的危害”和“如何远离电子烟”等重要问题。

  “原来这种跟老式U盘一样大小的东西,竟然是电子烟,你不说我都不敢相信。”听完讲座后,一名学生家长对资溪烟草执法人员感谢的说道,“还好有你们的指导,不然万一孩子买了,我们也发现不了,那就糟糕了!”

  去年以来,电子烟线下门店“疯狂生长”,大部分门店装饰得年轻、活泼、时尚,且内有宠物猫、宠物狗、荷兰猪等“萌宠”加持,无一不在“花式”吸引未成年人。此外,电子烟不仅外观好看,还有抹茶、咖啡、蜜桃等诸多口味,都激发着未成年人的“猎奇”心理。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资溪烟草打起“十二分警觉”,将保护未成年人远离电子烟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组织全体执法人员深入各中小学周边,对电子烟线下渠道进行摸排,确保学校周边“红线”范围以内不存在任何电子烟购买途径;同时对“红线”范围以外的电子烟线下门店进行全面梳理、登记造册,第一时间上门张贴由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和“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警示标语。

  此外,资溪烟草还联合市监部门,利用暗访检查、错时错位检查的方法,严格排查电子烟线下渠道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行为,同时在中小学校周边张贴“12313”投诉举报电话,鼓励广大师生、社会群众对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形成共建、共治工作格局。

  “感谢你们经常来对电子烟进行排查,让我们做父母的免去了后顾之忧。”一名学生家长对正在学校附近排查电子烟的资溪烟草执法人员表达感谢。

  “2019年底,电子烟被禁止线上销售之后,线下渠道强势扩张,迅速进入县级市场,保护我县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成为‘首要大事’,”资溪烟草分管专卖负责人说道,“尤其是今年3月22日,工信部公布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中明确,‘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之后,更加坚定了我们监管未成年人远离电子烟的底气和信心。”

  下一步,资溪烟草将联合市监部门,持续加大电子烟监管力度,引导电子烟线下门店签订《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承诺书》,并建立实名购销台账,对电子烟购买用户查验年龄,切断未成年人购买电子烟产品的一切渠道,实现电子烟监管的日常化、长效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