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一个脱贫户的“幸福烦恼”

2021年05月18日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作者:支水源
A+ A

清晨,天空飘落着小雨,住江西吉安县永阳镇下边村平原自然村的邓达兰像往常一样,准点来下边村村部打扫卫生,这是村里给她安排的公益性岗位,每个月有500元收入。

与以往不同,平时快人快语、干活麻利的邓大姐今天有些心神不宁、欲言又止。就在这时,江西中烟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黄成华问道:“邓大姐,今天怎么啦?我们都这么熟悉了,有啥难处就说出来,看看能不能帮上忙?”

邓大姐还是有些不太好意思,半晌才开口:“我家现在有7口人,每当大儿子和二儿子周末从县城回家看小孩时,房间都不够住,所以二儿子打算在县城买套价格便宜面积小点房子,方便在县城务工,还可以让孙子、孙女得到更好的教育。我和老头子腿脚都有残疾,身体也有慢性病,县城有房子了也方便我和老头子去医院看病。但是,我想知道如果按揭购房了会不会取消我们脱贫户的资格呀?”

面对邓大姐的疑虑,驻村书记黄成华高兴地回答道:“大姐,你这是好事呀,幸福的烦恼!这说明我们这些年的工作没有白费。上午我们马上就去找县、镇政府扶贫办领导商量下看看能不能有什么办法。”

据了解,邓达兰和周惠仁夫妇分别为四级和二级肢体残疾人,行动不便,劳动能力极其有限,曾在村民的有色眼镜下讨生活,尝尽人间冷暖。

2014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到了他家,他们成为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从那时起,江西中烟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隔三差五去他们家走访,了解他们家的情况,为他们落实了低保金、残疾人补贴、教育补贴、劳务扶贫、公益性岗位、井冈蜜柚、光伏发电补贴等一系列精准扶贫措施。邓达兰家里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2020年人均年收入已超过万元。

老百姓的呼声对于驻村工作队而言,就是责任,就是命令。为确保信息准确无误,江西中烟驻村工作队分别到县、镇两级政府扶贫办多方面现场咨询,了解政策。最终他们得到官方答复:邓达兰儿子购房可以通过分户的方式进行,既不违反现行脱贫户管理规定,也不影响周惠仁和邓达兰的脱贫户资格,可以继续享受脱贫户的福利。

当驻村工作队上门将咨询结果告知他们时,邓大姐的脸上又重新泛起了笑容,连忙说到:“真的谢谢了!真的麻烦你们了,下边村有你们在这,我们真是太踏实了”。

下一步,江西中烟驻村工作队将继续抓好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这项工作,增加脱困户收入,用新的姿态新的角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