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防控有为、发展有位,他们妥善应对疫情交出合格答卷

2021年06月10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5月14日,安徽通报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1名患者有辽宁营口鲅鱼圈旅居史;5月14日、15日,辽宁营口、沈阳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地处此轮疫情“中心”,辽宁营口市鲅鱼圈区烟草专卖局(营销部)所在的熊岳镇升级为高风险地区;红塔辽宁烟草有限责任公司所属2家卷烟厂及公司本部,也均处于此轮疫情出现确诊病例的营口市、沈阳市。一时间,辽宁烟草工商企业疫情防控氛围陡然紧张起来。

面对突发的疫情变化,辽宁烟草工商企业快速响应、主动作为,不折不扣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提高服务响应效率,在非常时期用好非常举措,书写工商企业携手战疫情、稳运行的合格答卷。

战疫情 铸就防控力量

“自发布之时起,鲅鱼圈区域内车辆、人员无特殊原因,不要离区;确需离开的,需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5月14日晚,身处疫情中心的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零售户迟明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在鲅鱼圈区经营长盛缘超市的他,担心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延续办理。“我们全家都靠经营超市生活,卷烟是我家超市里最重要的商品,我都已经填好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延续办理事项申请表,要是没办成,短期内可就无法订烟、卖烟了,这可怎么办……”

20210610fangyit1.jpg

  △疫情出现后,红辽公司将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迅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红辽公司供图

60多公里外的营口市区,营口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王琳同样因疫情焦虑不已。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负责鲅鱼圈区域配送的12名职工,5月14日晚被要求居家隔离观察。“这次发生在身边的疫情‘很不一样’,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我们要坚决保障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安全,保障生产经营工作不受影响。”王琳说。

原本进入2021年来,营口市卷烟经营逐步恢复元气,特别是在“五一”假期,近百万旅游人口涌入营口鲅鱼圈地区,消费态势异常火爆。此时,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的新变化,让辽宁烟草工商各条线工作都面临较大的困难和挑战——

宏观环境不确定性加大,连续出现的新增确诊病例导致辽宁全省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在疫情走势不甚明朗时,卷烟销售的复杂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

消费群体相对减少,疫情发生以来辽宁全省累计出现中高风险地区12个,部分道路、小区封闭,人口流动性降低,近1000户零售户无法正常营业,对卷烟消费造成较大影响;

零售户信心再次受挫,每年5至9月是辽宁旅游旺季,特别是对渤海之滨的鲅鱼圈来说,急速减少的客流量,使卷烟动销缓慢甚至出现停滞,除却当前经营不畅外,因疫情可能带来的后续经营困难,更让不少零售户情绪低落……

疾风知劲草,危难显担当。困难面前,辽宁烟草工商企业迅速行动、积极应对,他们将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开展社区排查工作。将疫苗接种作为重要工作,建立统计和报告制度,加快推进接种速度,确保符合接种条件的干部职工应接尽接,尽早建立免疫屏障。同时,严格落实本轮疫情重点管控人员应检尽检,营口和沈阳两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以行动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同疫情竞速,与时间赛跑。在确保职工身体健康的前提下,辽宁烟草工商企业还在特殊时期积极履行国有企业责任:

忙碌的社区防控现场,他们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交通要道值守、人员流动管控、防护物资发放、困难群众帮扶,他们的身影在疫情防控一线汇聚起磅礴的烟草力量,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窄窄的柜台后,他们协调各方资源为广大零售户提供防护物资,利用信息化手段及时传递经营信息与技巧,加班加点做好行政审批许可,不因疫情影响零售户正常经营;

“逆行”配送路上,他们严格落实“无接触配送”要求,用严苛的工作标准向广大零售户传递出战胜疫情、共克时艰的必胜信心……

“5月17日,鲅鱼圈区局(营销部)的工作人员就和我取得联系,她虽然隔离在家,却还是帮我远程办理好了许可证延续手续。疫情虽有影响,但我的生意一点没耽误,我要为烟草人的服务点赞!”迟明欣慰地说。

保稳定 传递发展信心

红运体育场位于鲅鱼圈区中心区域,周边商圈众多、酒店环伺。优越的地理位置,使众多商机和流动人口云集于此,零售户刘晓艳在此处经营天元烟酒店已有10多个年头。

虽直言受疫情影响,店里的卷烟、白酒等商品动销偏慢,但她还是对卷烟经营充满信心:“客户经理每天都在微信上指导我如何开展疫情防控和卷烟销售,卷烟访销、配送也一切正常,烟草公司‘无接触配送’让我非常安心。要说最大的影响,就是我品牌推介能力变强了,向本地消费者推荐‘盛京(中支)’,成功概率高了不少。”

由于地理位置优越、旅游人口众多,在过往的经营中,“盛京(中支)”等红辽公司特色产品无须刘晓艳力推就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而本地人消费则集中在“人民大会堂”品牌上。“今年货源本来就偏紧,眼瞅着进入鲅鱼圈旅游旺季,我也针对性地进行备货。疫情发生后,我在客户经理指导下针对性地开展卷烟推介,现在看来效果不错。”

刘晓艳的情况并非个例,而是辽宁省内近千名零售户的真实写照。疫情出现后,辽宁省局(公司)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将受疫情影响的零售户进行分类,并依据实际情况分类施策,统筹卷烟货源调入、调出安排,适度加大单次调运批量,用好“互联网+”工具对零售户经营进行针对性指导,切实保障卷烟货源稳定供应。

20210610fangyit2.jpg

       △营口市局(公司)采取无接触配送,确保疫情期间卷烟供应稳定  营口市局(公司)供图

疫情防控疏忽不得,卷烟市场良好秩序同样不容忽视。疫情期间,沈阳市局(公司)始终保持打击“假私非”卷烟的高压态势,深入运用“APCD”工作法,在科学分析零售户动销信息后,成立党员突击队,对异常户开展精准检查,对物流寄递环节进行精准监控。“我们还通过与案件当事人视频通话、线上固定证据等新模式,在减少人员接触情况下确保案件办理正常开展,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期间卷烟市场秩序保卫战!”沈阳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胡志伟介绍说。

防控不松懈,发展不停步。“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持全省行业生产经营平稳有序,在特殊时期体现辽宁烟草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辽宁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孙勇态度鲜明。

发展,同样是红辽公司疫情期间工作的“关键词”。“今年以来,在国家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中烟实业发展中心党组的具体指导下,红辽公司实现稳健发展。对于我们而言,应对疫情最重要的就是‘生产保顺畅、货源保供应’。”红辽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慈东如是表示。

为此,疫情出现后,红辽公司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与防疫物资供应商、各类生产辅料供应商密切联系,确保生产辅料有条不紊入库备齐,生产顺畅进行。

疫情带来的更大挑战,则是成品卷烟发运。各商业企业将根据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人员、车辆进行严格管控。在借鉴2020年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红辽公司一方面要求发运驾驶员必须携带核酸检测报告,同时紧急协调外地运输车辆增加运力;另一方面积极与各商业公司对接,掌握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实现按时、按路线、按规定到货,满足市场供应。

防控有为,发展有位!面对突发疫情,辽宁烟草工商企业以实际行动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信念,以奋斗做坚守,用实干显担当,万众一心,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