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3750万元损失的背后,是他们与时间赛跑进行灾后自救的感人故事

2021年06月16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5月7日以来,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广东省韶关南雄市、始兴县、乐昌市、乳源县等4个烟叶产区遭受大风、冰雹和暴雨袭击,致使部分烟田进水、烟株倒伏、茎叶断折等不同程度受灾,烟叶生产面临严峻考验。

一直以来,广东省韶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安全,积极提升烟叶防灾减灾抗灾能力,通过调整烟田种植布局,取消低洼田等高风险烟田;提前开沟排水,做好系统排水工程;密切与气象部门的联系,预先做好恶劣天气应对预案;扎实落实犁冬晒白、中耕培土、高畦起垄等技术措施,增强烟株的抗倒伏性等方式,有效降低自然灾害对当地烟叶生产造成的危害。

20210616jiuzai.jpg

          △帮助受灾烟农做好田间救灾工作 廖景洲 摄

得益于前期构建的防灾体系,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今年5月以来多次自然灾害对韶关烟区造成的危害,但据初步统计,此次受灾烟田累计仍然达到1.6万亩,涉及902户烟农,绝收及重灾烟田占比近七成,预计造成烟叶产量损失2.5万担,直接经济损失约3750万元。

灾情发生后,韶关市局(公司)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制订救灾指导意见,第一时间奔赴受灾现场了解灾情,组织专业人员开展抗灾救灾工作,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灾后自救全面铺开。

靠前指挥 提振信心

“马上统计受灾烟农相关数据,受灾面积、程度要掌握清楚。”“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以赴指导和帮助烟农开展生产自救,尽最大努力减少烟农损失,提振烟农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韶关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罗福命第一时间深入受灾烟田指导灾后自救工作。

烟叶战线上下一心,迅速行动,攻坚克难,紧张有序开展各项救灾工作。

第一时间联系保险公司,积极配合保险公司做好现场勘察,核查受灾面积、受灾情况,督促保险公司做好理赔工作,保障烟农利益。

积极与当地党委、政府协调,争取政府在资金和物资方面的支持;加强与相关工业企业的沟通,争取工业企业的救灾补助金,尽量降低受灾烟农的损失。

以烟叶收购站点为单位,组织全体员工及协管员入户安抚受灾烟农情绪,提振烟农信心。

“原本靠着好技术和严格管理,今年的烟叶长得比往年都要好,眼看着就要成熟采摘了,没想到,这突如其来的冰雹,把烟叶打坏了,今年的辛苦都白费了。”正在抢救烟叶的始兴县马市镇侯陂村烟农黄德坤忍不住哽咽道。今年他家种植烟叶89亩,受“5·12”雹灾影响,全部绝收。

“黄师傅,不要灰心,这块地清理出来还可以种其他经济作物,加上保险公司的赔付,损失不会太大。”马市烟站站长张伟给黄德坤打气,鼓励他燃起抗灾救灾的信心。

多措并举 全力救灾

南雄市黄坑镇中心村受恶劣天气影响较大。5月9日、5月12日、5月17日接连遭受突如其来的风灾、冰雹以及水灾,原本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的烟田受灾严重,烟农损失惨重。

面对灾情,黄坑烟站全员出动,奔赴一线,为烟农提供抗灾自救技术指导,根据不同受灾程度分类施策、对症下药。

“一大早我们就到各个片区巡查,协助烟农疏通水渠、清理烟田、扶正烟株,帮助烟农尽量减少损失。”烟技员钟祥山说道。

“现在抢收回来1500斤,在烤房里烘烤。”在黄坑镇中心村烤房里,技术人员正在帮助烟农李幸烘烤刚刚抢收回来的受灾特殊烟叶。

“要防控病害侵染烟株,在清理残叶后,等天气好转,要及时进行病害的药剂防治处理。”正在帮助烟农清除田间残叶的黄坑烟站站长李红周,耐心地向受灾烟农普及灾后大田管理技术措施。

“感谢政府、感谢烟草公司的及时救助,虽然近一半的烟田受灾,但目前基本生活还是有保障!”烟农杨东在谈到受灾救助情况时感激地说。

“灾情就是命令,抗灾就是责任”。中心村的场景只是韶关市局(公司)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扶助受灾烟农的一个缩影。

稳定生产 党旗飘扬

越是艰难时刻,越要彰显烟草担当,越要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受灾烟田里,在飘扬的党旗下,党员们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烟农做好烟田排水工作,清理烟垄沟,清除田间被冰雹打坏的断叶、断茎,疏通烟田周边的沟渠。在积水退后揭除田间地膜,小心翼翼地扶正倒在田里的烟株并培土加固。

“何大哥,这段时间要注意加强根茎类病害的防治,增强烟株抗性。”乳源县局党员先锋队员刘燕丰细心地叮嘱烟农。

“真是要感谢烟草公司,又是帮忙排水,又是帮忙扶苗,要不是你们,我这损失可就大了。”乳源县大桥镇石角塘村烟农何兰贵激动地握着先锋队员的手说。

风雨无情,烟草有爱。党员们除了帮助受灾烟农做好田间救灾工作,还积极开展爱心募捐活动。南雄市局(分公司)及时发动干部职工慷慨解囊,奉献爱心,截至5月13日已累计募集44250元,全部用于受灾烟农救灾物资采购。

“烟叶生产扶持补贴政策多,种起来更有保障。在政府和烟草公司、保险公司等多方力量关心下,我相信能够挽回一定损失,有信心明年可以继续把烟种好。”乐昌市白石镇当阳村白根清坚定地表示。

防灾减灾,重在预防。根据天气预报,韶关市近期还有强对流天气,为防止冰雹、大风等恶劣天气再次影响烟叶生产,韶关市局(公司)迅速和韶关市气象局沟通,紧急调运防雹弹,安置在全市4个烟区的防雹点,截止到5月18日,共实施人工防雹作业8次,发射防雹弹32枚。

与此同时,韶关市局(公司)将加强对丰产烟农的后期大田管理和烘烤指导,以丰补歉,全力打好抗灾救灾攻坚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