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三下乡”送温暖 “七彩云”促增收 ——云南省烟草学会为烟区群众办实事

2021年06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雷丽清;陈卫红
A+ A

2021年6月初,云南省泸西县白水烟站人声鼎沸,十余位省城来的“大医生”深入烟区开展义诊,数百份《七彩云》杂志送到烟农手中,受到群众热情赞誉。

近七年来,在省局(公司)党组重视支持下,省烟草学会主动而为、创新而行、持之以恒,深入烟区开展卫生、科技、文化“三下乡”活动,精心办好服务烟农的《七彩云》,着眼两大难点办实事,让烟区群众获得更多实惠,架起了云南烟草商业与广大烟农的“连心桥”,被评为“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团队”。


烟草“三下乡”  温暖千万家

自2015年以来,云南省烟草学会围绕省局(公司)推进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创建“烟草商业+社会组织+知名专家”新模式,卓有实效开展烟草“三下乡”活动。

学会组织开展烟草“三下乡”,主要有三点做法——

整合社会资源。学会在省科协指导下,与省健康与发展研究会、省中医学院、省中医药学会、省中医药学会、省药学会、省针灸学会,省农业大学、省烟科院,州市烟草公司通力合作,形成26个社会团体及单位参与的强大服务阵容。

突出服务重点。学会把重点放在健康服务上,组织省城医疗专家下乡义诊,面对面为群众解除病痛,成为“三下乡”的最大亮点。

丰富活动内容。学会邀请云南农大数十位老教授下乡,为烟农讲解科技知识;带着《七彩云》杂志下乡,分发给烟农群众阅读。学会党支部还将“三下乡”确定为主题活动日,不断增强党员为群众办实事的主动性。

学会组织开展烟草“三下乡”,取得了明显成效——

专家云集一呼百应。省市各大医院、科研院校的知名专家利用节假日参与“三下乡”,每次下乡都有10名以上医疗专家参与,义诊500多名群众。七年来,专家义务下乡累计180余人次,为8000余名患者义诊。

实事实办长期坚持。学会每年组织2-3次“三下乡”。每次活动都要提前下乡踩点摸底,做出活动方案,安排好场地,预约好群众,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七年来,累计开展了17次“三下乡”,在17个县(市、区)、26个贫困乡镇、65个村委会开展现场服务,为上万名烟农面对面办实事解难题。

贴身服务群众高兴。省城来的“大医生”技术精湛,每次下乡义诊,无论多晚都坚持看完最后一个病人。专家们走进一个个村寨,为一个个群众问诊看病,让一个个贫困家庭解除病痛,群众称赞:“‘三下乡’做实事、真扶贫,让我们享受到了真实惠”。

963A0432.JPG


办好《七彩云》  惠农促增收

2014年以来,云南烟区面临“严控规模”严峻形势。省局(公司)党组着力提升烟叶整体生产水平、稳定烟农收入,并决定创办一份服务烟农的《七彩云》杂志,促进降本、提质、增收工作。省烟草学会承担办刊任务后,决心办好《七彩云》,惠及全省烟农。

学会精心办好《七彩云》,主要有三点做法——

明确办刊目的。学会以烟农为主要阅读对象,立足推进“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发展目标,以让烟农“看得到、读得懂、会运用”为着力点,每年印发6期、每期10万册,分发到各烟站、烟农合作社及广大烟农中,成为全国烟区发行量最大、烟农阅读面最广的科普期刊。

构建优秀团队。学会与云南日报合作,组成由资深编辑记者担纲的采编团队,深入烟区采写最鲜活的稿件;邀请省局(公司)烟叶处、省烟科院专家,提供最权威的新政策、新技术;组织基层通讯员采写烟区新信息、新经验。

提高内容质量。学会以“送政策、送科技、送知识、送文化、送健康”为主要内容,开辟烟区新关注、科技大家学、我们心连心、烟农致富路等栏目,以短小精悍、通俗易懂、图文并茂为特色,办成最接地气的“烟农读本”。

学会精心办好《七彩云》,取得了明显成效——

助力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七年来,《七彩云》累计出刊42期、420万册,定期赠送全省烟农阅读。杂志及时传递每年种烟政策新变化、技术推广新项目,围绕烟叶生产各个环节,约请专家撰写了500余篇适用技术知识,让烟农学会运用,取得明显效果。

促进烟农降本提质增收。《七彩云》紧盯促进烟农增收主题,及时介绍各地烟区以烟为主、降本提质,多元发展、增收致富的成果经验,产生了积极示范作用。全省烟农户均种烟收入从2014年的2.5万元,增至2020年的3.9万元,《七彩云》发挥了积极作用。

烟农喜爱《七彩云》。学会精心办好《七彩云》,为烟农提供了4000余篇科普文章(图片),着力提升烟农科技文化素质,成千上万户烟农获得知识促进增收,更加喜爱《七彩云》。




真情办实事  贵在有坚持

七年来,云南省烟草学会持续开展烟草“三下乡”、办好《七彩云》,为烟农办实事解难题,产生了较大影响力,主要有三点工作启示。

主动而为。学会以服务烟区为己任,充分发挥学会广泛联系社会、联系群众的优势,主动整合烟草商业、社会各界力量,搭建起为烟区群众办实事的新平台。

实事实办。学会倾心组织好每次“三下乡”活动、精心编印好每期《七彩云》,让两件实事落地见效,真正普惠群众。

贵在坚持。学会走过七年服务路,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系烟农、贴近烟农,着眼烟农所需所虑所求,持续将两件实事办实办好,成为广大烟农欢迎的两大惠农品牌。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