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俯首甘为孺子牛 一片初心护烟田

江西吉安烟草基层烟技员用青春谱写责任担当
2021年07月21日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王健
A+ A

金江乡,位于江西省峡江县西部地区,有着30多年的种烟历史,常年种烟面积2300亩,这里不仅是赣中黄金江的发源地,还是远近有名的烟叶之乡。

邓和平,一位有着23年烟叶生产经历的烟技员,在与烟农相伴的20多个春秋里,依靠着自己“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用自己的辛勤、汗水、责任守护着一片又一片烟田。

立志烟田不畏难

“金江乡种烟时间久,烟农都有一套固化的经验,有些早该被淘汰的生产技术,在这里依然很流行。”想起刚到金江工作的那段时间,邓和平无奈又苦涩。“刚来金江的时候,很多科学种植技术落实不下去。我说要早点追肥,烟农说晚几天没关系,我们年年都是这样种,错不了。”

城上村的老张也是这样的一个烟农,他今年50多岁,和烟草打了大半辈子交道。从1989年开始种烟到现在,已经有32年的历史了。2019年之前他一直坚持自己的种烟理念,在他的心里没有产量就没有效益,这也是大多数烟农以前的想法。像超标准施肥这样的事,他完全就是轻车熟路。

去年6月下旬,村里别人的烟都已经烤到了中部,他的烟都还没开烤,眼看着自己的烟落黄进度远低于附近的烟田,他犹如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大晚上找到烟站与邓和平商量对策。

“老张,你实话告诉我,偷偷加了多少肥料?”

“也不多......”

“老张,这可关系到你自己的利益,你难道还不打算讲实话?”

“哎,我讲实话,一亩地多加了10斤肥料。邓站长,以后我可再不乱加肥料喽,你帮我想想办法,这个烟可怎么烤哦?”

“老张啊,以前雨水多,肥料流失严重,多加肥的副作用一时显现不出来。可今年,雨量适中,肥料利用充分,你的烟自然就偏旺了。不过你也不用太着急,你那块田我每周都会去看,上次让你盛花打顶就是缓解过旺的好措施,我今天也去看了一下,下部烟开始显现落黄的特征了,你按照要求,先把不适用烟叶处理好,不出意外,再过一周你就可以开烤了。”邓和平胸有成竹地说。

“真的?我好多年前烤过肥料过旺的烟,烤出来全是黑糟烟,要是再烤成那样,我这一年可不是白干了?”老张一拍大腿,后悔地蹲在门口狠狠地抽了一口烟。

“你还记得上次我和你说的烘烤专业队的事?他们的烘烤技术在全县可是一流的,你既然没信心把烟烤好来,不如加入合作社的专业化烘烤,让烘烤师帮你烘烤,保准比你自己烤的好。”邓和平说道。

“哎呀,老邓啊,这可太好了,你真是帮了我大忙啦!”老张一听烘烤队帮他烤烟,一扫心头的愁云,猛嘬了两口烟。“走走走,老邓,咱现在就去合作社。”

“哈哈哈哈......老张,你可太心急了,现在都晚上11点了,你上哪里找人去?你放心,明天我帮你安排好。你现在就好好回去睡觉,等我通知吧。”邓和平坚定地说。

在邓和平的帮助下,老张成功的加入了金江乡的烘烤专业队,那年他的烟也烤的比较好,还超过了全县的平均水平。交售烟叶时,老张感激地对邓和平说,“邓站长,你今年可是帮了我大忙了,种烟你们是行家,以后你说什么,我就做什么。”

落实技术不怕烦

有次他和几个烟农约好,利用晚上农闲时间在村委开展烤烟大田病害防治培训。晚上他提前30分钟到达村委准备培训的事情,结果过了1个小时,烟农还没来。打电话一问才知,烟农觉得培训浪费时间,还不如趁着晚上摸两把麻将,反正别人咋种我咋种就行了,错不了。邓和平听了后哭笑不得。

烟农不听指导,落实关键技术难,这可怎么办?每到晚上回到烟站,他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邓和平是一个敢想敢干、注重实际的人。既然烟农不重视技术更新,他就暗自立志将自己“钉”到烟田里,只要自己腿勤、手勤、口勤,不怕烟农不听,说一遍不听就说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三遍不行就五遍......一直说到烟农听进心里为止。就这样,他依靠自己的韧劲儿、耐力,默默坚持到现在......

“哎哟,没想到早追肥几天,烟苗变化这么大,真是一步早步步早,这刚进入旺长期的烟苗比前几年长得壮多了......”烟农杨华站在自家的烟田边上高兴地说。看到邓和平走过来他主动说道“老邓,下次再有技术培训,记得通知我,我一定去好好听听。”

“好啊,只要你们愿意听,我就是再累也给你们讲。”邓和平高兴地答应着“现在种烟可跟以前大不相同了,咱们一起更新理论知识,落实科学种烟技术。只要生产符合市场需求的烟,才能真正把钱装进你们自己的口袋。”

烘烤攻坚不惧苦

“烘烤的时候,只要有老邓在,我心里才安心。”这是城上村烟农张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张华虽然文化不高,却是一个思维活跃、愿意接受新事物的人。2020年,为了探索清洁能源燃料烘烤,县里引进了电烤房设备。当时烟农都不敢尝试这种新方法,张华却主动请缨,要求使用电烤房烘烤。但因为设备不匹配的原因,第一天烘烤的过程,出现了自控仪温度差异过大的现象。如果不能及时解决,进烤的30亩烟都会烤坏,保守估计损失将近1.5万元。张华心里焦急却找不出原因,只好半夜向邓和平求助。

晚上11:30接到张华的电话。邓和平一刻没有耽误,带着两名同事就来到了烤房边。

他们前后里外检查一遍,初步排除故障,确定是温度传感器受到了磁场干扰,无法正常工作。眼看设备难以在短时间内修好。邓和平一边安慰张华不要担心,一边果断的停掉了电烤房设备,等待厂家过来调试。

他将炉膛点火,和两位同事一起利用传统燃煤开始进行烘烤。因为自控仪显示不正常,他只能凭着手里的手电筒和观察窗内部的温度计判断烘烤进度,为了挽救这烤烟,邓和平一整夜没有合眼。第二天清晨,烟农张华和两位烟技员在车上睡着了,邓和平一个人还在烤房边上不停地忙活。他沾满煤炭的双手被烧出了4个大水泡,身上的衣服反复被汗水浸湿,充满红血丝的双眼却不曾离开烤房一分钟。

在邓和平他们的努力下,张华的这烤烟最终顺利烘烤完,挽回了近万元的损失。

“老邓就是我们烟农的定心丸,有什么困难和不懂的技术,找他一准儿能解决。”张华向邓和平竖起了大拇指。

“我是一名烟技员,更是一名党员。作为烟技员,服务烟农是我的本职工作;作为党员,为群众排忧解难更是我的责任。烟农感谢我,其实我也要感谢烟农朋友。因为有他们,我的工作才更有价值。”面对烟农的致谢邓和平坚定地说。

7月的清晨,微风习习。金江烟站外的一大片烟田已经开始成熟,微风下摇曳生姿的烟叶犹如美丽的姑娘在风中招展。清晨的阳光洒落在她们身上泛出片片金黄,邓和平站在田里和几个烟农讲解着采收烘烤的知识,收获的季节来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