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河南新乡市烟草专卖局:接好“接力棒”,开启新征程

2021年08月20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作者:郭振华、卜凡磊
A+ A

1

8月的暮夏,豫北大地,满眼苍翠。成片的玉米,吐穗扬花,伴着徐徐微风,轻轻摇曳,散发出浓浓的丰收气息。

8月16日下午,新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10多名帮扶责任人在市局(公司)党组成员、副经理魏伟的带领下,组成党员服务队,走进对口帮扶点——封丘县邵寨村,开展慰问帮扶。

邵寨,地理位置偏僻,处于黄泛区,以传统农耕为主、资源匮乏、产业空白,一直以来都是当地“拔穷根”的重点攻坚对象。2014年,新乡市局(公司)结对帮扶该村以来,站位大局、不讲条件、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全力投身脱贫攻坚这场大战大考,并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底,该村55户222人贫困人口全部顺利脱贫。但脱贫不脱责任,新乡市局(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至今依然坚守在帮扶一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在村口的疫情防控卡点,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段俊峰正和村内党员守岗执勤,党员服务队为他们热情地送上矿泉水、口罩等急需物资。随后,走进脱贫群众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并送去消毒液、喷壶等防疫用品。

关键时刻显担当,细微之处见真情。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新乡市局(公司)始终不忘对脱贫群众的浓浓深情,迅速行动起来,用具体行动为帮扶百姓送去关怀和温暖。

像这样的点点滴滴,村委委员邵景增和村民们一样,看在眼里,更感动在心里。“俺们的帮扶单位——市烟草局,在村里的评价,那不是一般好,而是非常好,满意得很哩!”邵大哥这番发自心底的朴实话语,满载着说不尽的感慨和感激。

2

邵寨村作为当地易地扶贫搬迁重点村之一,目前已有80%的村民搬进了新社区。走进邵寨新村,到处是一片喜人的场景:一条条宽阔马路交错相织,一幢幢两层小楼应接不暇,群众们彻底搬出了“穷窝窝”,过上了令人羡慕的新生活。在村支书邵长胜的带领下,服务队队员们一边看,一面听,一路议。

在新村南侧,矗立着一个大型的蓝顶车间,这是一家今年3月份驻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费了很大功夫从县城招来的针织企业。车间内,缝纫设备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调试,并将很快投入生产,届时可以为邵寨村和周边村庄提供120多个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新村的公办幼儿园也在全力以赴做着最后的开园准备。宽敞的校园、亮堂的教室、完善的设施,让人觉得这里的条件完全可以跟城里的幼儿园相媲美。

近年来,在新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大力援助下,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0余万元,帮助邵寨村在基础建设、文化教育、医疗保障、环境卫生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村容村貌、基础设施上,更体现在贫困群众摘掉穷帽子、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上。

今年37岁的邵光有就是其中由穷变富的代表。由于文化程度较低、加之没技术、没门路、孩子多,造成家里面是吃了上顿没下顿、被生活压得抬不起头来,2014年他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新乡市局帮扶工作队进驻邵寨村后,见他年纪轻轻竟萎靡不振,作为同龄人的帮扶队员孙润生多次到他家中,耐心地做他思想工作,向他讲政策、析原因、找路子。没过多久,邵光有就被帮扶队员的诚心深深打动,开始逐渐扭转萎靡的状态、迈出改变的步子。2019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邵光有借助扶贫贷款获得了创业启动资金,利用自己的装修技术,在镇上办起了一家经营各类建材的小店。如今,凭着过硬的质量、优惠的价格和良好的口碑,小店的生意蒸蒸日上,2020年收入近四万元。靠着这些收入,邵光有一家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句话,对于在邵寨村担任4年驻村第一书记的琚瑞鹏看来,深知其中蕴含的意义和责任。下一步,帮扶工作队将继续团结村两委干部,切实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继续在新村生态环境改善、医疗教育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消费扶贫行动等方面倾情倾力。

“在接续奋斗的关键节点,新乡烟草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让帮扶工作在‘准’字上下功夫,在‘精’字上求实效,我们有能力、更有信心,奋力接好脱贫攻坚‘接力棒’,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慰问帮扶活动最后,魏伟激动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