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种下“致富叶” 酿出“幸福蜜”

2021年10月22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邓楚瑜
A+ A

今年4月初,家住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异龙镇阿希者村委会蜜蜂洞村民小组的许海东的家里,飞来了两群野蜜蜂,住进了他准备养蜜蜂的蜂箱里。

前阵子,许海东收获了4公斤多蜂蜜,一家人吃不完,还卖了一些,这让他高兴得合不拢嘴:“老辈人的话不假:家里飞来蜜蜂是好兆头,意味着日子越来越好。”

在蜜蜂洞村,许海东家的生活水平排在中上。这些年,依靠种植烤烟,村民们过好了好日子,户均年收入超过6万元。

曾经的蜜蜂洞村,乡亲们的日子可不咋样。

“以前条件不好,村里通往村外的路不好走,一到雨季车都走不了。烤烟收购季节遇到连日降雨,全村人找一辆小卡车运着烟叶去交售,前面要用绳子拉,后面要推车,很是辛苦。”许海东说,烟叶运到烟站后,乡亲们的腿上尽是泥巴,“其他村的烤烟种植户一看就知道:蜜蜂洞的人来卖烟了。”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蜜蜂洞村的道路交通条件大为改善,此前的泥巴路换成了水泥路,从前村民们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场景走进了历史。

修好了路,村民们依靠种植烤烟打下的基础,发展起了蔬菜和水果种植产业,如今,松花菜、菜豌豆、红桃成了村里除烤烟以外的“拳头产品”。今年,许海东种植的烤烟和蔬菜预计能为他带来10万元收入,“我家只排得到中上游,还有更好的。”

蜜蜂洞村的村中道路只有三条,路边成排得青瓦红墙、独门独院的住房别致一格,家家户户门前挂着的一对大红灯笼装点着喜庆。眼下,村里有8户人家买了小汽车,近几年娃娃考取大学的有3户。

从蜜蜂洞村开车到石屏县城只要40来分钟,交通方便,近两年到村里观光的城里人不少,这里的绿水青山让他们流连忘返。“城里人有的我们也有了,城里人没有的我们也有。”许海东乐呵呵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