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河南光山:代大清的“致富经”

2021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作者:郭倩
A+ A

一栋白墙灰顶的二层小楼矗立在青山脚下。屋外院子里晒着火红的辣椒、翠绿的萝卜条和长杆子白菜,屋内豆腐作坊里,57岁的代大清正忙得热火朝天。

磨浆、烧火、调和、点浆……一大块四四方方的豆腐逐渐成型,浓浓的豆香也弥漫开来。

“磨豆腐、养龙虾、卖卷烟是我的致富法宝……”问起他的致富经,代大清乐呵呵地说。

代大清原是光山县南向店乡王母观山脚下的一名贫困户,作为土里刨食的山里人,养三个孩子实属不易,再加上他自己身患疾病,干不了重活,经济困难程度可想而知。多年来,生活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脸上常年笼罩着一层愁云。

2016年被认定为贫困户后,在县烟草公司的帮扶下,代大清逐渐找到了致富门路,灰暗的生活照进了一丝亮光。

卖豆腐、养龙虾,是代大清的第一个致富秘诀。

“我身体不好,出去打工不好找活,只能指望地里那点收入。孩子多,吃喝上学都要花钱,日子过的紧紧巴巴。说实话,前些年对生活真没啥希望,觉得一辈子就这了……”

“有一次,烟草公司的帮扶人和我好好聊了聊,开导我说,只要有信心,踏实肯干,在家也一样能挣钱。干啥呢?磨豆腐、养龙虾!”

这个建议让代大清有点心动,技术他会,但资金和销路却是难题。

为了打消代大清的顾虑,帮扶人跑前跑后争取政策补助,帮忙把豆腐坊开起来,把龙虾养殖地建起来,并且发动亲朋好友、领导同事联系销路,这让代大清在感动之余,也坚定了好好干活脱贫致富的信心。

凭着手工豆腐和自养龙虾的好品质,2019年,代大清顺利脱了贫。

而第二个秘诀,使代大清的生活更上一个台阶,不仅脱了贫,还致了富。

代大清家位于王母观风景区。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热潮的兴起,来王母观参观旅游的人络绎不绝。这让烟草公司的帮扶人想到了第二个帮代大清致富的秘诀——开店铺、卖卷烟。这次,代大清一听便有了兴趣。

“听烟草公司的,准没错!”代大清信心满满。

于是,在帮扶人和辖区客户经理的帮助下,办烟证、做烟柜、挂招牌……一切准备就绪,代大清又犯了愁,没卖过烟,不会卖。

“那时候,正赶上大暑天,我的帮扶人和客户经理隔三差五轮流来给我指导,教我销售技巧、经营方法,慢慢地,我就上手了。”

“代大清的店铺在去王母观的必经之路,今年春节期间,王母观的樱花还上了央视新闻联播,来旅游的人更多了,也帮代大清带来了很多顾客。买烟的、买饮料的、买豆腐的,多得很。”代大清脱贫致富奔小康,烟草公司的帮扶人打心底里高兴,尤其是看他一改往日的满面愁容,更是觉得一切付出都值了。

如今,代大清的房屋和店铺都进行了翻新,老两口在家忙活,大女儿在外打工,二女儿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小儿子在上大学,日子有了改观、有了希望,代大清的心里也亮堂起来。     

太阳落山,炊烟升起,山脚下新旧相间的房子相继亮起灯光,点缀着田园山村的夜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