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河南信阳:“金叶浓香” 乡村振兴的生态实践

2022年01月07日 来源:《信阳日报》 作者:马迎春、周世龙
A+ A


罗山县青山镇周湾村家庭农场2021年移栽结束后鸟瞰图 万鑫 摄

“烟叶收完后,种上油菜。大面积的油菜可以让这里成为网红‘打卡地’……”2022年1月3日,在位于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楠杆镇的“金叶浓香”壹号家庭农场,信阳市烟草局烟叶科张斌指着墙上的生产经营模式示意图介绍。

“目前这种有机、生态、循环生产模式的家庭农场已建成10家,未来全市将建成100家左右,固定1.5万亩烟叶种植面积、1.5万亩有机农作物基地,实现物联网数字技术服务农业生产,烟区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农田整齐度、清洁度、美感度显著提升。”张斌告诉记者。


2021年6月,信阳市罗山县楠杆村烟田长势喜人。万鑫 摄

在智慧农业指挥大屏上,烟田土壤温湿度、pH值、主要营养成分等数据实时更新,近3日降水量、日光照射趋势等数据,动动鼠标便可实时查看。

“我们运用传感、物联网和无线传输等先进技术,可对信阳烟区生态、气候、水源、土壤等自然条件进行数据化采集和监管,为田间管理提供系统的科学指导。”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信阳分公司负责人说。

烟叶家庭农场和智慧农业建设是市烟草局着力打造“金叶浓香”品牌的缩影。

“前段时间,我们召开了烟叶高质量发展暨‘金叶浓香’创牌大会,以烟叶高质量发展托起烟区群众‘美好生活看信阳’的幸福愿景。”信阳市烟草局局长张五庆介绍,“‘金叶浓香’是立足信阳烟区优良自然生态,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推进农业资源利用集约化、生产投入减量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奋力实现信阳烟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而创建的烟叶品牌。”

“烟叶+有机水稻”良性轮作耕种田 万鑫 摄

据悉,目前该局已与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和上市企业等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以生产有机烟、有机粮为目标,集成大企业大集团资源平台,开展针对性技术研究,探索规模化种植、专业化服务等农业生产组织形式,实现整体生态链的良性循环。

“我们与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就生态循环有机高效生产方式建设达成了合作意向,发展‘施用有机肥料——生产有机作物——废物利用生产有机肥’循环农业,实现资源循环再生利用,有效降低化学肥料施用量,改善土壤生态条件,提高产品质量,实现多元化增收。”张五庆说。

值得一提的是,该局还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号召,联合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利用烟叶烤房屋顶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实现清洁能源利用与环保治理、节能降耗的良性互补。

“我们坚信,未来,烟叶将成为信阳烟区的特色农业,带动大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大局,为实现‘美好生活看信阳’增活力、添动力。”采访最后,张五庆充满信心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