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河南卢氏:稳住致富产业 乡村振兴有门路

2022年01月18日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李根栓
A+ A
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东明镇小湾村,活跃着一支在土里“掘金”的人,他们以种烟为业,在红色土地上编织致富梦想。

“眼下很多人把外出打工作为首选,但在我们村的60户烟农中,40岁左右的就占80%!”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好军脸上洋溢着兴奋说道。

2021年,小湾村种烟面积1740亩,卖烟收入729万元,户均收入12.15万元。

“不敢想象,在我们这个小山村,烟叶产业一年能带来七八百万元的收入。”张好军感慨,“烟叶产业最大的优势是政策稳、收益稳,种植烟叶富了小湾村,乡村振兴还靠它!”

如果说早些年种烟是为了手头宽裕,那么如今种烟就是为了发家致富。今年34岁的孙艳波个头不高,身子骨看起来有点瘦弱。村民说,别看他身单力薄,干起活来毫不含糊,他创造了村里好几个第一,种烟面积最大、卖烟收入最多、在县城买房最早。

面对村民的夸奖,孙艳波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2003年高中毕业后外出打过工,跟着父亲种过烟,两项收入也只够一年开支。2011年,眼见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仍是两手空空。”说到这里孙艳波一脸的苦楚,“那年,我家一次新建了3座大烤房,种烟面积扩大到45亩,当年收入24万元。”

尝到了规模化种植的甜头,孙艳波通过开垦新烟田、土地流转,把烟田面积扩大到80亩,2021年收入44万元。“听说邻村有300亩坡改梯,我准备联系几个人承包下来,把面积再扩大一点。”新的一年,孙艳波有了新的打算。

“如今种烟轻松!”今年43岁的兰小伟身材魁梧,面皮黝黑。他说,之前下过煤窑、干过建筑,2004年结婚生子后看到乡亲们通过种烟摆脱了穷日子,就把致富的梦想压在烟叶上。如今,烟草部门把炕房群修到了家门口,机耕路修到了田间地头,购买农用机械有补贴,还成立了机耕、植保等专业队,机械化、专业化程度高了,种烟很轻松。

“我们的日子很潇洒!”今年38岁的王江波个头不高,浓浓的眉毛下两只眼睛炯炯有神。他说,种了多年烟,一年的农事活动形成了定式,啥时间该干啥都印在脑子里,踩着节令干活,轻松自如,自由自在。“眼下农活干完了,我们住在城里,隔三岔五村里的年轻人聚到一块儿聊聊天,小日子美着呢!”王江波自豪地说。

“眼下,谁来种烟的矛盾日益突出,我们要分析和研究小湾村,培育接续队伍,稳住烟叶产业!”卢氏县烟草分公司负责人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