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调制乡村振兴“三色”配方 让农村生活有看头有盼头有奔头

2022年05月19日 来源:华夏博览网
A+ A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根本在干。为进一步融入乡村振兴大局,作为结对包联单位,浙江平湖市烟草专卖局结合新仓镇芦湾村实际情况,积极调制乡村振兴“三色”配方,通过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两手抓”、“两手进”,让农村实现“面子”、“里子”双提升。

擦亮环境“底色”,让农村“有看头”

“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收到了去年四季度农村环境全域秀美典范村、达标村名单,其中,杉青港村、三叉河村、石路村获评典范村,秦沙村、芦湾村、双红村获评达标村,你们可以看一下,目前我们所处区域的整体环境情况……”平湖市新仓镇工作人员介绍道。

为了把劲用到“点子上”,平湖市烟草专卖局深入新仓镇,对于结对村的整体情况进行详细了解。近年来,正值芦湾村推进全域秀美乡村环境大整治之际,平湖市烟草专卖局以“三服务”为抓手,组织志愿者走进村里,深入农户农庄、田间地头,切实开展农村环境摸底调查。

图为:平湖市烟草专卖局深入农村,开展环境状况调研

“我详细梳理了这段时间以来村民反映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耕地利用、道路改造、生态提升几方面。”

“我觉得可以把我们的‘香溢’志愿服务队划分为几个小分队,每个分队认领相关任务,大家一起努力,实现志愿服务效益最大化。”

走访调研、问题梳理、方案撰写、计划执行……在平湖市烟草专卖局“香溢”志愿服务队的通力协作下,各环节有条不紊推进。此外,平湖市烟草专卖局定期开展专题讨论会,对于环境整治阶段性成果进行汇报。会上,“香溢”志愿者积极开展头脑风暴,为全域秀美乡村环境大整治提供“金点子”,通过实际行动提升农村环境整体“颜值”。

彰显帮扶“本色”,让村民 “有盼头”

“奚老板您好,我们是平湖烟草的‘香溢’志愿服务队,我们给您送货来了。”

“真是太感谢了,‘香溢’志愿者,你们真是我的及时雨。这样子,我就可以顺利复工经营了。”

图为:平湖市烟草专卖局开展“红色代送”服务,为村里零售户解决燃眉之急

今年,在新仓镇疫情爆发期间,平湖市烟草专卖局积极投入“国企+村镇”包联防疫工作,成立驻芦湾村服务站临时党支部。“香溢”志愿者积极响应,冲锋在前,配合村里做好实地调研、物资运送、核酸检测采样点防疫等工作。疫情后期,为进一步帮助村民、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平湖市烟草专卖局积极了解村民需求。在得知芦湾村大部分零售户经营的商店中存在现货库存告罄的问题后, “香溢”志愿服务队迅速部署、迅速行动,成立“红色代送”服务小分队,为疫区零售户进行货物代送,将货物送到零售户手中,把温暖送到村民心坎上。

“因为疫情,今年我们种的蔬果都卖不出去,你们有什么办法吗?”芦湾村村民说道,满脸愁容。为进一步解决芦湾村农产品滞销问题,平湖市烟草专卖局“香溢”助农小分队迅速出动,帮助村里农户采摘水果、蔬菜。

“大家快看我手里的茭白,外形饱满、色泽光亮,吃起来鲜嫩爽口、美味下饭……”从助农采摘到“云上带货”,一声声“吆喝声”让“云上直播间”人气高涨,进一步为滞销农产品打开了销路。

一抹抹“香溢红”,映红了初心,染美了村庄。“香溢”志愿者聚焦村民急难愁盼,用心、用情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让村民包袱轻了、钱袋子鼓了、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提升文化“成色”,让生活“有奔头”

“婆婆,上次您说想了解有关宅基地方面的情况,我特地好好准备了一下,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这方面的规定吧。对了,上次跟您讲的有关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内容,您还记得吗?”

“记得的,小朱,你给我举了很多例子,我印象很深。谢谢你,把我说的话都放在心上……”

今年5月是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平湖市烟草专卖局紧扣“民法典进农村”的重点,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为了帮助村民更好地理解《民法典》相关内容,“香溢”志愿者采取案例解读的方式,让普法宣传更“鲜活”、更“接地气”。

图为:平湖市烟草专卖局“香溢”志愿者走进农村,开展《民法典》宣传

为了进一步满足村民的文化需求,平湖市烟草专卖局在芦湾村开设“大讲堂”,定期为村民解读政策、宣讲农业知识,让村民口袋、脑袋一起“富起来”。

“太好了,‘香溢’志愿者帮我们实现了重回课堂的愿望。现在除了忙农活之外,我还可以学点知识,生活呀更有奔头了!”芦湾村村民对于“香溢”志愿者的宣讲活动都赞不绝口。

乡村“兴不兴”,既看“外在”,更看“内涵”。平湖市烟草专卖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融入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从村民实际出发,全心全意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用“香溢”服务让村民幸福感“溢”出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