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数字地图“智”绘南坪

2022年07月01日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作者:蒋楠、王莞
A+ A

南坪村数字地图。武汉问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供图

“轻触地图坐标,一幅数字VR地图随之出现。点击语音播放,可以进一步看到利川市南坪村重点地标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产业建设模式以及预计带来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武汉问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飞讲解道数字地图的用处,“除此之外,语音还详细描述了村里规划的乡村旅游、文化振兴等内容,将为村里后续的产业发展乃至乡村振兴提供数据支持。”

南坪村,坐落于湖北恩施州利川市北部,是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定点帮扶村,也是恩施州乡村振兴试点村。

近日,武汉问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利用自身综合化信息服务优势,为南坪村带来了一张“数字地图”,以数字化为传统乡村赋能。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数据信息一张图

“南坪村的角角落落我们在走访的时候都摸清楚了,就是没有一个直观的呈现。”湖北中烟驻南坪村工作队队长吴曦华,自一年前驻村以来,全凭双脚丈量村落。

“既然要建设数字乡村,就可以做一张数字地图,将村情村貌通过数据的形式进行展现。”武汉问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蒋楠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在驻村工作队的主题党日上,大家对这件事纷纷表示赞成。

湖北中烟驻村工作队队长吴曦华(中)和队员曾凯(右一)一起向问道信息党支部书记蒋楠(左一)介绍南坪村村情村貌。刘晓筠摄

“现在都在提倡党建数据进系统。村里的党员不少,可以在与村里开展联学共建活动时将党员的基础信息录入到数字地图里。”

“村里地形复杂,辖区面积大,村民居住分散,可以通过地图展现每个村组的基本信息。”

“村里有多家村集体产业,是未来五年实现南坪振兴的切入点。他们的数据也很重要。”

“村里一直传承着从清朝乾隆年间开始的如皋精神,如果这种文化也能以数据的形式呈现就更好了。”

武汉问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在详细了解了村里的需求之后,经过实地测绘、无人机拍摄、GLS建模后,制作出了一张3D数字地图。

共同体验数字地图。王莞摄

手指轻点逛全村

来到湖北中烟驻村工作队办公地点,在一楼的大厅里,电子大屏上的3D地图正实时显示着村里的村情村貌、村务新闻、产业数据及其他地理信息等基本情况。

用手指轻点,村中情况一目了然。“我们把它比作一个小型的数据库,后台更新数据,前端实时展示”,武汉问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飞说,“以后入户走访之前,就可以先在前端查看数据了。”

“这样太好了,以后谁家挨着谁家,谁家的路是断头路需要打通,不仅我们心里有本账,其他的人来了,也能更直观地了解了。”吴曦华说。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问道信息将扛起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以数字化转型赋能乡村振兴,助农惠农富农,促进共同富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