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安徽宣城市杨柳镇兴洋村:“香”飘振兴路

2022年09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培
A+ A

初秋,晨曦微露,安徽省宣城市杨柳镇兴洋村的村民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9月12日,清晨5点半,在焦甜香特色香料种植园中,几位工人正在采摘百里香,分拣、装袋、搬运……装满农用车后便运送到不远处的焦甜香科技园香料提取中试研究中心称重加工。这些功能性香料作物将用于“黄山”品牌系列产品研发,以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

“这个香料种植园就建在我们村。我把自家土地租给村里种植香料作物,平日和老伴儿在基地劳作,每人每天能有100多元的务工收入。想不到,像我这么大岁数的老头子,还能在家门口轻松挣钱。”谈起香料种植园建成后带来的变化,今年67岁的兴洋村村民汪维虎高兴地说道。

自2018年起,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与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安徽皖南烟叶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建设皖南焦甜香特色香料植物种植基地。2021年,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安徽中烟党组主动和宣城市人民政府对接,新增兴洋村为定点帮扶村。

邱裕生是安徽中烟派驻兴洋村第一书记。为了接好乡村振兴的第一棒,驻村后,在保持和加强管理原有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邱裕生把劳务服务作为群众增收的重要途径,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

“以香料园为例,园内种植了大马士革玫瑰、鼠尾草、迷迭香、紫罗兰、紫罗勒、香 雪兰等30余种香料品种。从4月中旬开始,各种香料作物陆续开放。我们每天组织村民进行采收,其他季节就给不同香料作物施肥、除草、浇水,总之一年四季园里都有活儿干。”邱裕生告诉记者,“我们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为目的,旨在让更多本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带动更多村民增收。”

“土地租金、务工收入”让村民获得了稳定的经济来源,村里还鼓励特色种植,带动养殖户转型升级,提高综合收益。不少外出务工的青年也纷纷选择返乡就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在香料种植园的带动下,兴洋村的“颜值”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如今的兴洋村,绿水青山环抱,满眼鲜花绿树,一块块种植着香料、水稻、苗木的高标准农田整齐连片、规则排列,一幅“村净、景美、业兴、人和”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正如兴洋村原党委书记仰忠清所说:“现在走在村里,打麻将、没事唠嗑的人少了,大家都在主动找活儿干,都在奔向好日子。”

乡村振兴路,风起正扬帆。“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接下来,我们还要鼓励村民参与香料作物种植、合理利用好劳务公司、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带动当地群众腰包鼓起来、生活美起来。”采访最后,邱裕生信心满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