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脱贫不脱钩 同心促振兴

2022年09月30日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陈如淼
A+ A

到2019年,江苏灌云县四队镇北六村实现了全部脱贫。但是,与北六村心手相连的江苏省灌云县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灌云烟草”)的党员干部们并没有如释重负,而是坚持脱贫不脱钩,同心促振兴,继续加大跟踪服务,切实帮助该村实现蜕变。

输血变造血 村部大变貌

在一次党建项目对接会上,灌云烟草党支部书记看到村支部办公室至今还是借用在村小,尽管墙面上布满了制度规章,但是依然处于传统的村部模式。如何将党支部改造成党员之家、一个凝聚人心的堡垒阵地,灌云烟草党支部书记心里有了新的想法。在随后召开的党组会议上,帮助北六村建设一个规范、朝气蓬勃的村党员活动室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并一举获得通过。随后,在经过一系列的考察、调研、沟通与设计后,由党支部书记带头,通过“捐赠桌椅、捐赠电视、知识上墙”等形式,灌云县四队镇北六村建设了全新的党员活动室。女党员张达梅感慨地说,“感谢烟草局,帮我们改造了村里的党员活动室,让我们村里每一名党员感受到家的温暖。”

扶贫变扶技 村民乐陶陶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对于疾病、年老、空巢家庭,灌云烟草没有不管不顾,而是在工作人员变化的基础上,开展了爱的接力。

为了取得群众信任,20多名参与扶贫的党员干部组成的扶贫队,主动和弱势群体结对子,拉家常,既提供致富信息和项目、鼓舞信心,又提供一定的经济援助。为了方便群众,他们制作了联系卡,将自己的职务、电话等信息进行公开,随时和群众保持联系。村民张大爷是一个空巢老人,老伴几年前去世,他本人又患上了类风湿,儿子在常州打工常年不回来。为了维持生计,老人拖着伤病的身躯,忙着农田里的活,偶尔还需要捡点垃圾卖给废品站。原扶贫队员徐建波听说后,主动和他联系,问他有什么特长,当了解到老人年轻时曾经在队里养过猪时,徐建波眼前一亮,他主动建议老人搞家庭养殖,但老人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建猪舍,徐建波及时提出由自己担保,向镇信用社贷款,老人欣然同意。就这样,老人开启了养猪模式,从开始的两头,到如今的近20头,养猪规模越来越大,不仅还清了全部贷款,每年还能盈余个3万元左右。老人逢人便夸,是烟草局帮他解脱了困境。

给钱变给物 环境亮堂堂

给钱不如给物,给物不如给信心,给志向。改善人居环境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只有让乡村环境“净”起来,老百姓的生活才能“甜”起来。对此,灌云烟草将扶持的重点向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转变。针对村里没有路灯,一到晚上就乌漆嘛黑的实际,灌云烟草决定改善北六村环境,投入6万元在村主要干道两侧安装路灯54盏。如今,华灯初放时,在路边的空旷处,大爷大妈翩翩起舞,身影在路灯的倒映下变得修长曼妙。提到这件事,村民就拍手称快。

“我们村的环境越来越好了,现在还有了路灯,晚上吃完饭出门遛弯方便多了。”北六村村民看着村里日渐改善的环境喜笑颜开。村民代表周祝林将一面写着“乡村振兴心连心 照亮北六幸福路”的锦旗和一封手写感谢信送到灌云县烟草以表感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