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庄稼医生”周文兵 专治田间“疑难杂症”

2022年11月08日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作者:程浩
A+ A

“今年收成不错。”第一年种烟的杨桂林淡定地说。

可在几个月前,他淡定不起来。为啥?60亩烟田里,有五六亩患上了烟草病毒病——一种被称为烟草“癌症”的病,如果不及时防治,病毒会快速传播,甚至可能导致60亩烤烟绝收。

正当杨桂林急得团团转时,云南省玉溪市烟草公司技术中心周文兵博士团队的科研成果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这一科研成果到底是啥?它是怎么解杨桂林的急呢?又是怎么被周文兵博士团队取得的?

周文兵在烟田里做统计。受访者供图

为啥?用了制剂,“病情”好转了

杨桂林60多岁,在老家玉溪市江川区江城镇翠峰村种菜已好几十年,今年年初他决定挑战自己,种菜改种烟。

不缺魄力的杨桂林很快流转了60亩土地种烟。植株起初长势不错,叶子绿油油的。可等植株长到一尺高时他发现,有一片烟田长得慢起来,叶子上有了不规则的纹路,有些下部叶甚至有了黄斑。约摸一算,这一片足有五六亩。

“不会是生病了吧!”杨桂林急了,赶紧联系烟站。烟站工作人员到地里一看,是烟草病毒病,赶紧请来了玉溪市烟草公司技术中心的周文兵博士团队。

周文兵给了杨桂林数公斤烟草内源抗病毒制剂,让他每隔一周用一次。杨桂林照办了。

半个月后,果然有了效果,植株生长的速度快了些,烟叶上的纹路也慢慢褪去。

采收时周文兵又去了一次,发现此前患病的烟叶和正常烟叶已没啥区别。杨老汉情绪高涨,请了十几人帮着采烟。

回头来说,烟草内源抗病毒制剂到底是什么?

这得先从烟草病毒病说起。

烟草病毒病又称烟草花叶病,是烟草生长过程中最普遍的病害。虽说烟草对各类病害有了一定的抵御能力,但每个生长阶段抵御病害的能力不同,所以并不能完全避免染上病毒病。

如果烟草不幸染上病毒病,植株会矮化,叶片变得扭曲,并慢慢失去光泽,进而影响烟叶品质。如果不及时防治,会导致烟叶大面积减产,甚至绝收。

记者从周文兵手机里的照片看到,一片烟田里,大片烟草均患上病毒病。图片放大看,烟叶上满是不规则纹路,部分烟叶布满泛黄斑点。“这就是烟草病毒病的早期症状。”周文兵说。

怎么彻底防治烟草病毒病,一直是学界难题。“起初有几种生物农药对这种病预防效果不错,但如果烟草不幸染上这种病,这些生物农药治疗效果有限。”周文兵说。

周文兵在实验室分析实验数据。溥婧摄

坚持!立了项目,再难也不能停止

2014年,尚为学界“菜鸟”的周文兵加入到对烟草病毒病的防治中来。

来自湖北襄阳的他是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读的博士,研究方向是天然药物化学。2014年初,获得博士学位后周文兵加入到玉溪市烟草公司技术中心,成为这一精英团队的一员。

加入团队后,周文兵跟着前辈到处下乡。烟田里不少植株患上烟草病毒病,让他心情焦虑。“你要是能把病毒病防住,就够你吃一辈子了!”老前辈赵进龙和他开玩笑。

虽是玩笑话,周文兵上心了,他开始留意这事儿,常到同一烟田观察烟草病毒病发病情况。

7月中旬植株打顶,周文兵发现,病毒病症状比没打顶时减轻许多。“植株打顶会不会和病毒病退化有关系?”他像问赵进龙,又像在自言自语。

“……应该有的!”此前没留意这一细节的赵进龙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

周文兵开始耐心求证,两三个月时间里,他光查文献就查了一两百篇。

2014年年底,在玉溪市烟草公司推动下,周文兵向云南省烟草专卖局申报了“烟草内源抗烟草花叶病化学成分研究”的项目,想把这事搞透彻。

四个月等待后,项目立项。

挑战刚刚开始。首先,他和团队成员要找到植株里让烟草病毒病退化的活性成分。半叶枯斑法是筛选和发现高活性抗病毒化合物的主要手段之一,周文兵到处找人学习,练了大半年,叶片终于均匀出斑。

周文兵团队的试验室靠近抚仙湖,怕污染水环境,很多试验做不了。团队找到玉溪师范学院老师,帮忙协调到台面,还帮找到4名学生做助理。

那段时间,为不影响工作,周文兵白天在离玉溪市区约一小时车程的澄江上班,晚上到玉溪师范学院做试验。

凡事就怕坚持。2016年,距离项目立项两年时间,周文兵和团队成员终于在植株根部发现了对烟草病毒病的抵御物质。2017年,他们又通过各种技术手段确定该类物质的化学结构。

插句题外话:这一科技成果获得了国际同行的认可,周文兵受邀参加了国际烟草科研合作中心(CORESTA)2017年大会,并在大会上作了相关报告。

对这次受邀,周文兵感到很荣幸,可他来不及兴奋,抵御物质发现了,怎么应用?这才是最重要的问题。

黄瓜植株用了制剂后的前后对比图。受访者供图

专业!试验示范,田里效果不错

2018年,花了半年时间,周文兵和团队终于提取到一公斤多抵御物质,将其取名为烟草内源抗病毒组份,开始在烟田里试验。

“我们在澄江右所选择了5亩染上烟叶病毒病的烟田。”周文兵回忆说,因为染病,农户想把植株拔掉,改种萝卜。

周文兵阻止了农户,他把一公斤烟草内源抗病毒组份融到水里,用喷雾器分次喷在烟叶上。两周过后,植株恢复生长,烟叶上的纹路慢慢褪去,部分坏死斑开始愈合。更重要的是,经过多次试验发现,烟草内源抗病毒组份对烟草品质并无影响。

农户很高兴,等烟全部采收完一算,5亩烟每亩毛收入4000多元,比没染病的毛收入没低多少。

防治效果不错,周文兵很欣慰。为大范围推广,2019年,团队对烟草内源抗病毒组份中一个目标物质进行合成,和烟草内源抗病毒组份混合后制成制剂量产,取名烟草内源抗病毒制剂。又经过连续试验,2021年,制剂在云南9个州市的1万余亩烟田进行试验示范,免费发给农户用。

“我们分预防和治疗两种类型做试验。”周文兵说:“预防这块,我们把一片常年染烟叶病毒病的地分为两块,一块用制剂,一块不用,结果发现没用制剂的植株烟叶病毒病发病率达到43%,用了制剂的发病率能降低30%左右。用了制剂后,明显能看到,患病的植株慢慢恢复了。”

试验示范成效不错,今年试验示范面积扩大,增加到3万亩。“今年效果更好。”周文兵说。关于原因,他分析是技术越来越成熟。

用了制剂后,叶片上的纹路慢慢褪去。周文兵摄

低调!成果非一人的,是整个系统的

烟草内源抗病毒制剂不止对一般烟草效果好,“将制剂用在雪茄烟上,经过试验,效果更好。”周文兵说。

今年4月,元江县有人联系周文兵,说雪茄烟病毒病控制不住,咋整?

周文兵和同事赶到后发现,植株很矮,高度仅50公分左右,烟叶上布满斑点,再不及时治疗,有可能绝收。

“你有没有用(烟草内源抗病毒)制剂?”周文兵问。

“没有啊!”对方答。

“你赶紧把制剂和之前用的生物农药交替着打。”周文兵出主意说。

对方照做了,两周等待后,病毒病控制下来了,矮化的植株恢复生长。

这个案例是关于治的,还有一个案例是关于防的。

“新平县今年种了1200多亩雪茄烟,移栽时用了制剂,结果发现发病率很低,不到百分之十。和去年百分之二十多的发病率比,低了一倍多。”周文兵说。

更让周文兵高兴的是,制剂不仅对烟草病毒病有防治效果,经过试验,对黄瓜、辣椒上的病毒病防治效果也不错。

因防治效果不错,预计到明年,烟田试验示范面积将扩大到40万亩。组建更大的技术团队、向农户加大宣传力度……周文兵会更忙。不管咋样,在防治烟草病毒病方面,周文兵和团队的目标已实现一大半。

“之前前辈说:‘你要是能把病毒病防住,就够你吃一辈子了!’现在看,够吃了吗?”记者抛出刁钻问题。

“没这个感受!”周文兵笑笑说:“成果不是我一个人的,是整个烟草系统的。”他突然“上了价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