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暖冬花卉独揽“美丽经济”

2023年01月30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张英
A+ A

新年伊始,云南省普洱市磨黑镇团结村花卉种植基地里,一株株挺拔的向日葵争相吐蕊,一串串红彤彤的火龙珠傲然挺立,管护人员穿梭花丛之间,采摘、修剪……忙得不亦乐乎。

团结村粮食作物则以玉米为主。近年来,团结村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从2022年开始尝试种植花卉,打造全新的“花经济”。

“为解决本村经济作物单一化问题,我们调研后引入发展成本低、见效快、收入高、前景好的鲜花种植项目,提高了肥料利用率,改良了土壤结构。”团结村党总支书记李文希介绍说。

在种植基地,看着长势喜人的火龙珠,管理负责人李庆高兴地说:“这里有着独特的自然优势,很适合种植花卉,而且不用建盖大棚,花卉直接露天种植,为我们省去好多成本。今年基地种了63亩花卉,主要有向日葵和火龙珠,现在是第二次采收啦!这批花卉采收后将从田间地头直接送往昆明斗南花卉市场进行销售。由于向日葵、火龙珠寓意好,目前向日葵在花卉市场上的价格每支可达3-7元,火龙珠每支5-10元,近一段时间正逢‘元春’两节,这批花卉还未采摘,订单却已经纷至沓来,接下来要有得忙得啦!”

冬日“亮眼”火龙珠 (张英 摄)

美丽经济让一朵朵鲜花成了“摇钱树”,一片片花田成了“聚宝盆”。在鲜花种植过程中,整地、栽种、除草、采收、包装等工序都需要大量工人,这为附近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给村民增加了不少收入,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向日葵花迎风开 (张英 摄)

“家里的烟卖完了,我趁着空闲时间就来基地做向日葵和火龙珠的采摘、管护工作,每天有一百多元的收入,天天跟鲜花打交道,心情都会变好,在这里干活很开心。”团结村烤烟种植户王德坤边包装火龙珠边笑着说道。

村民包装刚采摘的火龙珠 (张英 摄)

团结村党总支书记李文希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同时做足做好做活‘美丽乡村+’文章,努力实现富民强村的发展目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