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产业融合造福一方乡土

2023年01月31日 来源:金叶视窗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在杰、陈少鹏
A+ A

微信图片_20230130133302.png

重庆彭水三义产业综合体蔬菜基地的工人在采收蔬菜。 重庆市局(公司)供图

“去年烟草公司在我们村试点推广粮烟双优项目,烟叶生产结束后套种紫薯和大豆。除了种烟收入,每亩可以增收2000元左右!”近日,记者走进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三义产业综合体,弘升村烟农葛先毛正在指挥工人进行冬耕清残作业,休息时间,他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为在现有条件下提高烟农的收入水平,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牵头组建的市第十八产业指导组决定走一条提高烟田复种指数、实行粮烟套种的道路,大力推进“烟叶+N”产业发展。2022年,三义乡累计推广“烟叶—紫薯”“烟叶—大豆”复合种植500亩,粮烟双优项目综合产值达到100万元以上。

除了推广粮烟双优项目,产业指导组还支持有条件的村建设有机蔬菜示范基地、农特产品直采基地,培育600余户农户发展小经果园、小花卉园、小瓜菜园、小水产园、小养殖园“五小”庭院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乡村是农民的家园,乡村振兴归根到底是为农民而兴。

在酉阳烟区,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烟叶+N”智慧农业综合体建设为抓手,积极构建“以烟为主、多元发展”和“以烟促粮、以烟稳粮”的产业发展新格局,通过近一年来的打造,逐渐探索形成了烟叶与多元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发展基础持续稳固、产业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他们利用基本烟田拓展种植业,引导群众打造“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推广“烟—经”轮作,种植荞麦650亩,助农增收42万余元;推广“烟—蔬”轮作,种植白菜200亩,助农增收16万余元。整合现有资源,支持烟农开展林下养殖,利用闲置期的育苗大棚养殖鱼类、种植水培蔬菜等。此外,他们大力推广种植绿肥油菜1.6万亩,强力推进500亩绿色防控技术集成核心区和1000亩辐射区建设,在综合体建设12座新能源烤房,协助回收旧地膜326吨,促进烟农增收326万元。

种好一片烟叶,造福一方乡土;发展多元产业,帮扶群众致富。在重庆市局(公司)烟叶分公司经理肖鹏看来,依托当地资源,在大力发展烟叶产业的基础上,积极打造烟区产业综合体,助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是发展烟叶产业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促进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

2022年以来,重庆市局(公司)积极争取市、县两级农业部门支持,将烟粮(经)协同种植纳入大农业复合种植补贴序列,推进基本烟田可持续轮(间)作制度落地,综合考虑当地生态、烟农习惯、市场前景等因素,统筹做好规划,引导烟农因地制宜选择红薯、大豆、油菜、蔬菜、药材等粮经作物,确保烟区规划一片、流转一片、建设一片、稳定一片、发展一片,形成相对固定的烟粮(经)协同发展种植模式。同时,他们依托相关科技项目,系统研究烟粮(经)融合的生产技术及配套模式,力求通过深入推广烟粮(经)融合,实现粮食安全、烟农增收、土壤保育三重效果。

截至目前,重庆市局(公司)先后打造万州人头、巫溪文峰、彭水三义、奉节太和等10个田园综合体,优化“烟叶+N”产业组合,积极拓展“烟叶—农旅”“烟叶—文旅”新业态,创建1个高山有机蔬菜直采基地、10多个生态农庄、2处农(文)旅融合观光区、6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绘就了一幅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的美丽画卷。

检验农村工作实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有没有鼓起来。重庆市局(公司)表示,将深刻把握增加农民收入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稳固烟叶基础、深化产业融合、做好定点帮扶,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推进烟叶产区共同富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