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烟草助力 云南昆明晋宁绘就湿地“生态绿”宏美蓝图

2023年01月31日 来源:中新网云南 作者:于轩昂
A+ A

2023年1月18日,云南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一角。罗钊 摄

烟波浩渺,飞鸟往还。冬日的云南昆明滇池南岸,一片片红水杉色彩绚烂,美得惊艳。沿着依湖而建的公路一路漫步,但见处处皆景、步步有致,游客们三三两两,有的沿湖骑行,有的临水自拍,有的扛着摄影器材,寻找栖息在水边的珍稀鸟类……

这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位于昆明市晋宁区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近年来,晋宁区在省、市各级政府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等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湿地生态条件及滇池文化的历史积淀,大力推动湿地生态建设,深入挖掘湿地文化内涵,着力提升湿地旅游效益,以生态赋能、多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径,为滇池南岸涂上“生态绿”,建好“小渔村”。

“滇池是镶嵌在昆明的一颗宝石。”为了持续改善滇池生态环境质量,晋宁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以生态有限、绿色发展的理念,持续推进南滇池环境治理和湿地生态系统建设工作。

晋宁区政府副区长金晓丽介绍,滇池沿岸原本有上百个村庄,村民大多从事水产养殖和“大药大水大肥”式的农业生产,对滇池沿岸的湿地生态造成了影响。从2009年开始,昆明市在滇池沿岸实施“四退三还”,即退人、退房、退田、退塘,还湖、还水、还湿地。经过多年治理,晋宁区湿地生态系统趋于完整,动植物栖息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滩涂辽阔、芦苇丛生,丰富的水体生物和适宜的环境气候吸引大量鸟类前来栖息,黑翅鸢、红隼、棕背田鸡、领角鸮、灰林鸮、灰燕鸻、钳嘴鹳等成为湿地的“常客”,吸引了大量鸟类爱好者前来打卡拍照。

昆明市烟草公司晋宁分公司副经理李俊明介绍说,晋宁种植烟叶的历史较为悠久,烟草产业成熟稳固、自然条件较佳、生产水平高、烟叶特色质量突出,原本有很多村民在滇池南岸从事烟叶种植,但为了保护滇池水体环境,烟农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进行退田、搬迁,目前晋宁的烟叶生产主要集中在远离滇池的山区。为了保证烟叶生产绿色发展,晋宁分公司充分发挥烟草产业优势,加大绿色生产措施,不断提升高端特色烟叶质量,积极打造“小、精、优”烟叶生产模式,把产业建设融入到绿色生态发展、乡村振兴宏伟蓝图中,把烟草产业做成绿色工程。

2023年1月18日,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于轩昂 摄

如今,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系统优良,湿地风貌独特,生物种类多样。区域内共发现脊椎动物173种、鱼类26种、鸟类127种、植物298种。其中有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彩鹮、青头潜鸭、白眉田鸡,濒危及重点保护土著鱼类滇池金线鲃、银白鱼,云贵高原特有植物海菜花和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野菱。

此外,晋宁区还积极组织开展滇池湿地文化节、观鸟节、有氧慢跑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向大众科普湿地独特的生态作用,充分巩固湿地建设的工作成果。

在推动湿地生态建设与保护的同时,晋宁区还因势利导、合理利用湿地环境,做好湿地经济,建设美丽乡村,不断探索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的“共赢”之路。

晋宁是古滇都邑,郑和故里,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在革命时期和新中国建设过程中涌现出许多杰出人物,同时又是滇池南岸的经济重镇和重要烟区。几千年的沧海桑田,在这片土地上孕育出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古渔文化、农耕文化、烟草文化和旅游文化,逐步形成了滇池湿地文化旅游品牌。

“王予波省长指示,滇池治理要按照‘大湿地、大景区、大生态’的要求,把沿岸村庄像珍珠项链一样串起来。”金晓丽介绍说,“2022年4月,晋宁区在上蒜镇牛恋村委会启动小渔村项目建设。项目总投入2500万元,其中700万元来自省烟草专卖局(公司)。”

2023年1月18日,小渔村一景。罗钊 摄

在当地烟草部门帮助配合下,晋宁区大力调整临湖一侧农业产业结构,有计划地搬迁安置小渔村村民,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程,重点发展乡村民宿、渔村旅游、露营休闲等业态,同时充分发扬古渔文化,打造独特的渔家乐旅游项目,将小渔村建设成为“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示范村。

“我们立足滇池南岸湿地生态,结合当地文化和传统产业,打造了‘小渔村’这一湿地文化旅游品牌。现在每到节假日,来我们村子的游客络绎不绝,随时爆满。”小渔村驻村第一书记曾诚说,“白天,游客们可以骑着花车环游湿地公园,体验小渔村独特的古渔文化;晚上可以在露营地里烧烤、聚会,享受闲暇,获得放松。”

建成后的小渔村,仿佛是从历史深处走来,民居建筑古朴天然,土黄色的墙壁里夹杂着饱经滇池水冲刷的鹅卵石和螺蛳壳,诉说着滇池沿岸千百年来的历史变迁。沿着小渔村的石子路漫步,只见绿树掩映、花团锦簇,村民在自家院子里劳作,怡然自得。而在村子旁边的露营地里,帐篷林立、游客如织,音乐声、歌唱声、欢笑声奏成一曲幸福欢快的交响乐。

“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和小渔村湿地文化旅游品牌的打造,既保护了滇池生态环境,又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和谐统一。”接下来,整个滇池沿岸还要进行总计183个村庄的改造建设,其中晋宁区有26个。金晓丽表示,晋宁区将积极总结小渔村的成功经验,在烟草部门等的大力支持下,加快滇池治理和湿地发展的脚步,进一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湿地生态环境,切实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