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樱花开 幸福到,乡村振兴正当时

2023年03月22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杜昊颖
A+ A

“山深未必得春迟,处处山樱花压枝。”春三月,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马路乡水口村田地间成片的樱花相继盛开,浅浅匀红,点缀绿水青山,描绘美好生活。

0c4da6da-98a3-42da-b105-c4862fb340ed.jpg

马路乡水口村玛瑙樱桃花满山。

高山上的“金豆子”

水口村自2016年在红云红河集团会泽卷烟厂的帮扶下开始探索红玛瑙樱桃种植产业。经驻村队队员们深入调研、反复验证后,决定抓主机遇,变“输血”为“造血”,带头种起了红玛瑙樱桃。

“先前村民们以红薯、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种植为主,引进红玛瑙樱桃可是破天荒、头一回。”会烟驻水口村第一书记陶海聪介绍,起初推广种植并不顺利,村民们对种植红玛瑙樱桃有很多顾虑,一是不懂技术,二是不会管护。针对这些情况,驻村工作队走家串户做宣传,发放种植补助,组织种植技术讲座,从购买果苗到灌溉养护手把手指导种植户。

f37350e1-c673-4ef1-b84e-a0de9a7ba390.png

玛瑙樱桃养护培训。

去年,全村红玛瑙樱桃种植面积达1100余亩,共产鲜红玛瑙樱桃100余吨,卖出了60元/公斤的好价钱。小小樱桃成为村民增收的“金豆子”,农业种植业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写照。

家门口的好工作

“种”出新天地。水口村“红玛瑙樱桃”扶贫基地挂牌成立,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以驻村工作队为纽带,引导公司与种植户签订红玛瑙樱桃回收合同。

村民罗国明说:“去年靠种植樱桃收入近2万元,今年我也不外出打工了。跟着陶书记干,腰包鼓鼓,还能照顾家里。”

家门口就业。随着“红玛瑙樱桃”扶贫基地的发展,村中创造了100元天/人的劳动岗位,为脱贫群众提供“致富顾家两不误”的好工作,实现了强村与富民“双赢”,集体与群众“共收”的局面。

旅途中的樱花香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产品+好品牌+好营销’才有好出路。”近年来,驻村工作队高度重视“果旅”品牌建设工作,以优质红玛瑙樱桃品牌为抓手,打响“水口村红玛瑙樱桃林”旅游名片,将果园风光和乡土民族文化有机结合,推出一系列春日赏樱打卡点、果园采摘等旅游路线,建设一个集农业发展、民俗文化、生态文明的美丽宜居示范乡村。

06f59357-6fb2-44c4-8780-684232cbfce7.jpg

马路乡水口村玛瑙樱桃花满山。

即便是普通的樱桃种植产业,也在不断改变着村民的生活理念,提升着他们的幸福指数。村民饶华华说:“现在我每年靠着樱桃收入就有7、8万元,日子就像樱桃一样,倍甜!”

春分将至,前不久荣获“云南好人”的陶书记,走下领奖台就踏进樱桃地,挨家挨户去看樱桃树,反复提醒大家做好防虫。他说:“初心不改,继续守望幸福,是所有驻村工作队员的梦想。”绿水青山幸福路,产业带动谋发展,做足红玛瑙樱桃大文章,乡村振兴让山乡人的日子越来越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