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福建武平:水源工程孕育云中村寨,绿水青山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28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岳林
A+ A

走进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城厢镇云寨村,绿水青山,白云飘飘,曾经山沟沟里的小村子如今成了网红打卡地,络绎不绝的游客让这座村庄有了不一样的烟火气,绝美的自然环境更是被人们誉为“云中村寨”,这青翠与繁荣的背后都要从一座水库说起。

图为武平县云寨村村容村貌,拍摄于2023年1月

武平县云礤水库,坐落于武平县城厢镇云寨村,水库两岸的树木茂密苍翠,水面碧绿平静,犹如一面翡翠镜子,白云、村寨、巍巍梁野山映在其中,这座水库承载着城厢镇人民心中40多年的期盼,它的建成让人民过上了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变为现实。

图为云礤水库湖面风光,拍摄于2023年3月

云寨村所在的城厢镇是武平县主要粮区之一,也是重点旱区之一,云寨村更是由于海拔较高,地理位置偏远,用水一直以来是“老大难”的问题。云礤水库建设初期对建址周边环境和生态做了详细的考察调研,并走访了当地群众。根据当地村民反映,城厢镇用水存在诸多不便,农田灌溉、生活用水都有困难,极大地制约了农业生产,改善水利设施是城厢镇人民心中长期以来的美好愿望。

云礤水库的建设历程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当时由于资金受限,一直被搁置。在烟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水库于2016年1月开工建设,2019年7月投入使用,运行几年来,为云寨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原本冷清的小村子成了网红景点。返乡创业的老板、青年、农民也多了起来,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示范。

图为云礤水库大坝外观,拍摄于2019年7月建成时

云礤水库建成后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一方面极大改善了上下游农业灌溉条件,解决了当地群众的生活用水问题。另一方面促进了库区周围生态环境的恢复,加之云寨村本身海拔较高,常常被云雾笼罩,因此被人们誉为“云中村寨”。从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使云寨村逐渐成为了一个“网红村”。

这几年来,云寨村先后入选农业农村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第二批全国旅游重点村名单,被福建省乡村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为“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民宿、餐饮、旅游休闲等产业拔地而起,为云寨村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描绘出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曾经看天吃饭,现在‘旱能灌、涝能排’,家家户户都感谢这座水库,它让我们这个村子重新‘活’过来了。”云寨村村民朱远生说道。

云寨村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典型模范,这改变的背后源于云礤水库的建成,它使得有限的水资源得以有效管理和利用,实现了集约化用水、科学用水和合理用水,增强了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云礤水库也因其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对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被当地百姓誉为“仙女湖”,现如今库区周边和村子成了炙热的旅游景点,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保障,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关于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一定能够在这个“云中村寨”得到更进一步的诠释与印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