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山东潍坊烟草积极推进物流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英辉
A+ A

物流是行业的核心业务,担负着卷烟仓储、分拣打码、送货入户的重要职责,是卷烟经营链条不可替代的重要一环。近年来,随着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物流建设与行业发展同频共振,呈现出新的发展特点。潍坊市局(公司)坚持“自我否定、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超越”的革新精神和“永争第一、永争一流、永争前列”的奋进姿态,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书写了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潍坊答卷。

精益物流建设走深走实

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下,精益物流建设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我们牢牢牵住降本增效提质这一‘牛鼻子’,着力拓展延伸精益物流的广度和深度,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潍坊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经理聂相富说。

走进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富有现代气息的联合工房,一条条规格各异的异型烟正快速地通过皮带传输到卷烟包装机内,在不远处的潍坊烟草智慧物流园区集成数据中心显示屏上,“异型烟分拣线实时作业效率12837条/时”正以柱状图的形式直观呈现出来,显得格外醒目。

这条横跨仓储区和分拣区的储分一体化异型烟分拣线,运行日趋稳定高效,分拣效率由5000条/时提高至12000条/时以上,日均作业时间由15.6小时降至7.1小时,减少用工3人,年均节约运行成本67万元,有效破解了异型烟分拣瓶颈难题,走在了行业前列。而这主要得益于潍坊市局(公司)创新赋能、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他们先后实施4次技改,最终实现了异型烟储分一体化作业,实现了标准细支异型烟从出库、备货到打码、分拣、包装、贴标的全流程自动化作业。

其实,异型烟分拣线技改只是潍坊市局(公司)不断深化精益物流建设的一个缩影。

“我们始终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精益管理,把精益理念贯穿到物流配送工作的全流程、全要素,着力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释放管理效能,精益理念已深深根植于员工的内心,外化为员工的自觉行动。”聂相富说。

在卷烟仓储、分拣作业现场,无论工作任务多么繁重,现场总是一派井然有序的景象。

“这主要得益于我们推行的10S现场管理模式,我们把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安全、素养、节约、效率、服务、学习10个要素具体化,制定管理标准、落实责任到人,全面推行人定位、物定置、品定量,员工素养得到了有效提升。”谈到其中的原因,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储配部主任赵军由衷地说。

绿色物流建设行稳致远

高质量发展,绿色是应有之义。潍坊市局(公司)顺应绿色物流发展大势,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化为一个个物流建设的精彩实践,绿色已成为潍坊烟草物流建设最鲜明的底色。

每个工作日清晨,在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园区内,一辆辆新能源汽车整装待发,即将开启新一天的送货路。

“潍坊市局(公司)现有新能源送货车32辆,于2019年和2020年分两批次购入。目前,已有超过半数的送货线路应用新能源汽车。今年我们将再次购置部分新能源汽车,进一步扩大应用规模,基本实现送货车辆的新能源化。”卷烟物流配送中心送货部主任井光伦介绍道。

用好新能源汽车,用电管理是关键。对此,潍坊市局(公司)采取“错峰制”充电模式,利用阶梯电价政策,集中在电价较低的时间段充电,最大限度节约用电成本。此外,他们还建立起新能源单车电耗考核机制,综合送货线路路况、车况、平均装载量、季节等因素,精准测定百公里用电考核标准,实行“一车一标准、一月一核算、一季一兑现”,倒逼送货驾驶员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去年,32辆新能源汽车共节省运行成本23.36万元。

不仅仅是绿色运输,在绿色能源和绿色包装方面,潍坊市局(公司)也在进行着有益实践。在物流园区,他们安装了面积4763平方米的光伏太阳能,已累计节约用电成本24.78万元;省内和省外烟箱循环返还率分别达到100%和93%,位于全省系统前列。

智慧物流建设初见成效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的发展,物流建设向智能化、智慧化迈进已成为不可逆的发展趋势。潍坊市局(公司)积极拥抱新技术,建立起以智慧仓储、智慧分拣、智慧配送、智慧设备、智慧物流园区为主要内容的全链条智慧物流体系,智慧赋能物流配送工作提质升级,智慧物流建设成效初显。

8月3日,在卷烟分拣作业过程中,1号分拣线作业效率突然下降。机组组长王成波迅速来到位于联合工房中心位置的潍坊烟草智慧物流园区集成数据中心平台查看情况,只见平台正在对下降原因进行自动监测、自动分析判断,最终平台提示:补货小车出现故障。

“这个平台是智慧物流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对作业设备进行自动监测,还可以查询实时的温湿度、噪音情况等。此外,仓储作业的收货入库统计、分拣作业的实时进度和分拣效率、配送作业的送货进度等信息也一目了然、一键可得。”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储配部主任赵军说。

智慧物流园区只是潍坊市局(公司)智慧物流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智慧仓储、智慧分拣、智慧配送、智慧设备也已在各自作业环节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提高物流工作整体运行质效注入了强大动能。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潍坊市局(公司)在物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他们正踏准节拍奋勇向前,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