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武汉烟草积极探索烟草物流信息化 下好智慧物流“先手棋”

2021年08月25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雪松,袁文强
A+ A

  为积极推进烟草产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于2020年相继印发《关于推进烟草行业智慧物流建设的指导意见》(中烟商物〔2020〕9号)、《湖北烟草商业系统智慧物流建设方案》(鄂烟物〔2020〕2号),要求落实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物流关键环节探索研究智能化应用,打造“全面感知、数字驱动、智能管理、智慧决策”的行业智慧物流体系。

  武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以下简称“物流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指导意见,通过与第三方企业、高校合作,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了综合研判,确立了“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三步走智慧物流建设的战略布局。

  7cb6add96847ce224c5ea83fbade8f37.webp.jpg

  7月28日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李昆鹏教授受邀莅临物流中心做了题为《智慧物流体系的武汉区域物流运行管理模式》的专题报告,提出“一个控制中台、五大业务场景优化”的智慧物流建设构想。

  构建智慧大脑,畅通信息流动渠道

  建设物流中心控制中台作为日常生产和运营的控制枢纽,将业务部门和职能部门的各个工作模块进行集中化、扁平化管理,推动业务流程优化重组。配套建设为智慧物流服务的中台信息管理系统,与各业务部门和职能部门建立信息采集接口,搭设部门间的信息流动渠道,拔掉“数据烟囱”。控制中台集信息集成、反馈,数据传输、分析处理等功能于一身,可生成针对各部门的智能决策,是智慧物流系统的大脑、总指挥。

  立足业务场景,助推智慧化升级

  根植业务痛点,以点带面助推优化升级。在智慧装卸搬运环节,引入 AGV小车、智能机械手取代传统依赖人力的作业方式完成到烟卸货的整个操作流程;在智慧仓储环节,引入信息化技术及先进的管理方法,实现入库、出库、盘库、移库管理信息的自动抓取、自动识别、自动预警等功能,以提高仓储效率、降低仓储成本;在智慧分拣环节,引入异型卷烟在线识别技术,降低分拣过程的条烟差错率;在智慧配送环节,利用信息技术对运输路线和运输货物进行实时追踪和控制,实现运输过程的可视化、智能化管控。

  武汉卷烟配送中心智慧物流建设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已展现出良好发展态势,面对智慧物流发展大潮,物流中心将一如既往的发挥“弄潮精神”,围绕智慧物流建设关键点持续深化研究,继续寻求各方通力合作,为建设成为行业标杆的智慧物流中心而努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