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重庆烟草公司开展“数智工商交接”转型实践

2022年01月19日 来源:物流技术与应用 作者:李劲
A+ A

根据国家烟草公司对行业物流提出的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的发展方向以及重庆市烟草公司“数智渝烟”的数字化转型发展蓝图,重庆烟草公司物流分公司率先从卷烟物流的源头工商交接业务入手,开展“数智工商交接”转型实践,探索卷烟物流数字化转型的道路,实现高确定性的烟草物流。

图1 重庆市烟草公司物流分公司外景

项目背景

消除不确定性是物流行业一贯的目标。确定性指的是物流单元在确定的时间、确定的地点,按照确定的服务水平将确定的货物交付给确定的客户。卷烟作为一种特殊的受国家专卖保护的商品,物流的确定性则更为重要。

重庆市烟草公司物流分公司每年承担着从各中烟公司接收和仓管约145万大箱卷烟的任务。以往的卷烟工商交接业务,围绕物流履约和签收入库环节,各角色有不同的痛点。对于商业企业来说,不知道货物及车辆何时抵达,常常发生集中抵达导致爆仓和长时间排队。工业企业不知道商业企业的可用库存和作业忙闲度,发货的针对性不强。工业车辆抵达园区后还是人工管理停靠及排队,司机特别是不熟悉流程司机的满意度不高。信息的不对称问题严重制约了工商交接的作业效率,设备和人员的空转成为常态,影响了整体供应链的通畅。

从中央到地方,发展数字经济已成共识。国家烟草公司对行业物流提出了要坚持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的发展方向,要“坚持以数字供应链建设畅通一体化组织运行”,明确了“智慧物流”的建设规划。根据重庆市烟草公司“数智渝烟”的数字化转型发展蓝图,物流分公司也率先从卷烟物流的源头工商交接业务入手,开展“数智工商交接”转型实践,探索卷烟物流数字化转型的道路,实现高确定性的烟草物流。

图2 卷烟工商交接协同作业

“数智工商交接”具体实践

数字化的本质是实现“人和物,人和信息,人和人”之间的“关联”,这些要素的关联后发生链式反应就创造出新的生产力。卷烟物流的数字化转型首先就是需要将物流全过程、全场景中的人、车、货、场、财、能等全要素实现数字化。在此基础上,用数据驱动提升作业效率,用信息对称驱动服务改善,用数字化转型引领精益管理。

1.夯实数字化基础。

早在2010年开始国家烟草公司就持续建设,将卷烟工商交接中涉及的车辆和货物逐步实现了信息化管理。重庆市烟草公司物流分公司也先后建设完成了订单管理系统,入库及仓储自动化的作业系统,在物流园区也部署了物联网和5G网络。但这些信息化成果却因为数据鸿沟的存在,数据的统一应用处理一直是难题。

为此,结合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菜鸟网络”)这些年沉淀的雄厚科技实力和丰富的物流业务上云经验,物流分公司联合菜鸟网络积极探索攻关这一难题,在本次实践中,物流分公司基于重庆市烟草商业系统云平台和两个中台,通过将所有数据上云进入数据中台,然后借助业务中台的“互联网地图中心”来“数智”助推,实现了工商交接环节在效率、效果和效益上的提升。

2.加快数据级的决策。

在数智工商交接过程中,工业车辆出发后,信息就纳入到了商业物流的管理,入库管理员借助数字化和互联网的大数据,能够掌控车辆预计抵达时间、车辆承载货物、预计交接完成时间。卷烟到货的预测精度从日提升到30分钟内,作业计划执行偏差率降低了5倍;系统自动提前编制作业计划、配置生产资源、调度作业人员,实现了资源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自动匹配,计划编制效率提升了300倍;在作业阶段,基于历史数据提前预测,解决了异标烟多规格混装情况下的车辆调度难题。

3.消除了信息不对称,实现了数据业务化。

我们将全市卷烟物流从业人员、各工业和相关的外协力量融合成钉钉新组织,解决原有的沟通链条长、协同难度大的问题,实现了组织在线、协同在线和业务在线。协同菜鸟基于钉钉开发了数智工商交接应用程序,实现工业、营销、物流信息的共享和整合应用。在钉钉内烟草工业企业、承运商、运输管理方、商业企业、司机等多方可以对每一个物流订单关注进度和回溯,实现业务场景的全面协同,将管理体系端到端打通;可用库存、作业忙闲度、绿色回收信息、园区疫情防控要求等数据上云,利用数据驱动方式实现各方面协同,解决库存、发货等各个环节中存在的问题。

4.提升了客户服务水平。

利用预约加预测双重技术保障,向司机推送物流园区内停车区的空闲状态,实现有序入园;向司机推送园区附近的道路拥堵情况、天气和可预约卸货时间,实施客户预期管理;送货车辆抵达园区前就可以入园登记,针对车辆出发地园区提前联动安全检查和防疫准备,根据司机的个性化需求的相关餐饮、住宿等后勤服务也可适时推送;这些举措极大提升了司机的服务体验。

取得的成效

在效率提升方面,通过“数智工商交接”实践,将日常运行管理对标常态化,激励各环节提升效率。具体来说,司机预约时间与实际完成时间偏差从6.5小时下降到1小时以内;计划编制时间由每天耗费30分钟制定当日作业计划,变成一键发布;标准单车作业时间由90分钟下降到70分钟以内。

在效果方面,信息传递方式由人工通知变为钉钉自动通知;计划制定从人工制定、有效性差转变为可以制定精准的闭环作业计划;入库作业能力从每日18000件增加到24000件;司机卸货最大等待时间从原来的117小时,转为控制在24小时以内;提升了送货车辆的周转率,从原来卸货完成后才能预约下一趟业务,转变到当前业务出发后就可连续预约。

在效益方面,入库作业设备月均耗电量下降了21%;工商交接资源配置从原有的忙闲不匀转变为当前的均衡作业;入库作业人员数量从满配18人减少到实施后的12人;工业司机满意度从改造前的79分提升到当前的99.8分。

图3 卷烟分拣作业现场

未来规划

当前,重庆烟草系统物流的数字化转型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以云网端+人工智能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对烟草物流管控的观念和做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这仅仅是“点”的突破,烟草智慧物流的建设还需要尽快覆盖全流程、全要素和全场景。未来建设方向需要更加关注从确定性需求向不确定性需求的转变,关注从补短板向企业赋能的转变,关注从提升效率到支撑创新的转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