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智慧物流与共享物流协同创新耦合机制研究

2022年05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潘博
A+ A

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中国烟草总公司关于推进烟草行业智慧物流建设的指导意见》,旨在打造“全面感知、数字驱动、智能管理、智慧决策”的行业智慧物流体系,推进行业物流服务升级、管理升级、创新升级,促进整体物流运行提质增效降本。当前,智慧物流建设已成为推动行业物流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同时,行业物流大力推进两烟一体化、工商一体化及工业间协作,整合物流资源,通过资源共享,实现资源利用价值最大化。基于此,为实现烟草物流系统最优化,智慧物流与共享物流建设需要统筹规划、系统推进。笔者认为,可以通过研究智慧物流与共享物流的耦合作用机制,探索具体的实施路径,为烟草物流打造“智慧+共享”模式提供一定的指导,助力烟草物流“决胜千里之外”。

目前,行业各物流企业积累了海量数据资源,为有效避免共享程度低,同质化、单一化等问题,避免各自为战、重复开发、闲置资源等现象,需要推进物流数据资源整合、要素联动,实现互利共赢。笔者认为,行业智慧物流与共享物流是“耦合叠加”的关系,关注其异同并深入挖掘共性,把握其贯通集成节点,将不完整的部分进行“耦合互补”、相同部分进行“耦合强化”,方能将两者打造成一个平滑的“车轮”,以智慧化、数据化让烟草物流跑得更有效率。

构建智慧物流信息平台,加快推进物流数据互联互通。通过融合大数据分析技术和平台网络架构设计,针对智慧物流以及共享物流之间存在的协同合作创新耦合机制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从而构建安全可靠的智慧物流信息平台,为行业各家物流单位提供智慧化信息服务。一方面,对当前最新智慧物流发展情况进行研究,从智慧物流园区、协调管理组织、信息管理平台三个方面,对智慧物流以及共享物流之间的协同创新耦合机制进行重点研究,为行业智慧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另一方面,为了更高效地将智慧物流和共享物流进行协同创新耦合,需要将行业物流各项数据信息作为一个整体看待,进行系统构建,将物流大数据可视化系统运用于各个物流环节,建立以云计算技术为核心支撑的物流信息共享平台,做到物流数据互联互通,实现智慧物流和共享物流的耦合。

引进区块链技术,完善“智慧+共享”物流互信机制烟草。“智慧+共享”物流可借助RFID和互联网EPC形成物联网技术,实现物流对象自动识别。EPC网络服务体系能够对烟草供应链各环节实现可视化管理和全流程跟踪、追溯,但由于物流数据实时共享复杂以及物流标准不完善,EPC系统对解决多方共享隐私安全和互信问题存在一定局限。而通过分布式共识算法和数字加密机制,区块链技术能够构建可信任的去中心化系统,同步完成信息传输和价值转移,达成共识并建立互信机制,对解决“智慧+共享”信息安全和物流征信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运用物流大数据系统,推动“智慧+共享”数据驱动决策。提高“智慧+共享”数据驱动决策能力,必须建立一个大数据系统。利用传感器、社会网络、电子商务、呼叫中心等方式收集和提取数据,并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各种高层次的分析和定制化分析,建立并调用大型数据仓库,对数据进行整合,建设智能化、快速化、生态化的物流。为保障数据共享安全和稳定性,可建立虚拟资源云,为所有烟草企业物流单位提供各种类型的服务信息,供各方进行信息搜索和查询。与此同时,需要优化和完善物流综合管理平台,让车辆综合运行管理(DIM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射频识别技术(RFID)、车辆运输管理(TMS )、传感器等技术通过该平台实现集成。通过快速调度和指挥各类物流资源,该平台可以提供综合性的物流解决方案,在一定程度上缩短物流流程,实现对物流资源的智能化管控。

构建完善共享激励机制,促进“智慧+共享”物流红利公平分配。统一制定完善的建设方案,由烟草供应链上的工业企业带动商业企业推进共商、共建、共享整合,统一物流服务平台和运营流程,形成利益共同体,切实推动企业间合作。如信息化、智慧化程度较高的工商烟草物流可以利用信息系统搭建、干线运输、装卸包装、仓储管理等方面优势,为刚进入智慧化的烟草工商企业提供技术和设备支持。在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后,合作企业应充分预测可能产生的效益和投资风险,综合各自投资成本与物流能力,确定利益分配比例,在合作中不断创新企业管理制度,根据不同阶段各方努力程度及风险损失,调整利益分配方式,促进“智慧+共享”物流利益公平分配。

创新专业人员培养方式,为推进“智慧+共享”物流模式提供人才保障。推进智慧物流和共享物流需要专业人才,烟草企业应结合实际运行情况,针对物流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创新改进,满足物流岗位对专业人才的需要。具体来讲,在培养教学过程中可充分利用情景化教学,为专业人才提供智慧化的学习环境,引导专业人才对智慧物流的运行模式和规律进行学习掌握。此外,可以将智慧学习环境融入办公环境,帮助专业人才实现对智慧环境的感知。加强行业内专业人才的交流,探讨智慧物流和共享物流耦合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和内容,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推进两者耦合提供“金点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